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28)
2006/08/13 20:02:36瀏覽133|回應0|推薦5

梁山伯帶著欣悅的心情,輕快的步伐往後院走來,遠遠的聽到有琴音從房裏傳出,及待走近,聽到她唱著:

「……為天有眼兮何不見我獨漂流?為神有靈兮何事處我天南海北頭……」

他在門外駐足,悄然聽她撫琴低吟,唱了許久,突然停下來,接著嘆了一口氣,他趨進前去,問她:「你為何嘆氣?」

「在悲歎文姬蔡琰的身世。」

「所以唱胡笳十八拍感歎她的身世?」

「不只,也在抄她的悲憤詩。」

他看几上墨蹟未乾的紙上已經抄了一大片字:

「……

已自得解免,當復棄兒子,

天屬綴人心,念別無會期,

存亡永乖隔,不忍與之辭,

兒前抱我頸,問母欲何之,

……」

山伯問:「文姬歸漢前和兩子話別時,心裏會有多痛呢?」

「當然很痛。想到歸漢長路漫漫,永遠再也見不到兒子了,

 

『人言母當去,豈復有還時,

阿母常仁惻,今何更不慈,

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顧思,

見此崩五內,恍惚生狂癡。』

還有『悠悠三千里,何時復交會。』不知她啟程前後的日子是怎麼捱的?」

「如果是你的話,你一定會回來嗎?會因為捨不得兒子而留在胡地嗎?」

「我也不知道。

 

『邊荒與華異,人俗少義理,

處所多霜雪,胡風春夏起,

肅肅入我耳,感時念父母,哀歎無終已……』

 

顯然日子不好過,除了兒子之外,一無所有。她當時是被擄的,不是心甘情願嫁胡王的,或許日子久了,生出了夫妻之情也說不定。」

「她回來之後,曹操又將她三嫁,身世真坎坷。」山伯也明白她的身世。

「梁兄,一個女人沒嫁人,不屬於一個男人的話,就令人不安嗎?曹操為什麼一定要嫁她呢?有沒問過她本人的意思?他將文姬從胡地贖回,不就願意幫她一輩子嗎?要不推薦她在宮裏當女官,也可以養活自己,喔!不,女官隨時會被皇帝姦淫,女人間的爭戰也很慘烈,還是將她嫁人,也讓她賴那人為生,才算了卻一椿事嗎?」

「似乎如此,女人總要嫁人才安心,不論嫁過幾次,或嫁給何人,只要嫁了人就令人心安了……」

她搶著問:「如果像馬文才那種人品不佳的人也要嫁嗎?」

「這││」他一下子答不上來,只好再回到文姬身上來:「其實你的意外悲慘也不下於她,你的心比較痛呢?還是她的?」

英台默不作聲,山伯趁機說:「英台,我等你很久了,文姬都可以三嫁,你為什麼不二嫁於我呢?你要讓我繼續等下去嗎?」

英台別過頭去,仍然默不作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39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