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26)
2006/07/28 20:23:48瀏覽127|回應0|推薦4

晚膳時,就三個人一起吃,梁母先說話:「我看蕙心最近快活多了,不像前些日子愁眉苦臉的樣子,怎麼?她讀通了嗎?」

「還沒,說真的,對於那些男孩子從小就開始讀的書,她覺得沒趣,也讀不來,我用一些別的法子,像唱曲,寫詞,講故事,看故事書等,先讓她覺得讀書認字有趣,慢慢來吧!」

「玉鳳在問,你有沒教她唸『女誡』呢?」梁母問。

「女誡?」英台愣了一下,才說:「沒有,我自己也沒唸過。」

山伯這時插嘴:「『女誡』是什麼?」

「聽說是專門教女孩子該怎麼做人、做事的書,女孩子出嫁前都要讀的,我也沒看過,玉鳳那裏應該有,叫她拿出來看看。」

英台笑著說:「請梁兄先過目書裏寫了什麼?再決定要不要教她?」

他只好說:「好。」

英台放下筷子,以手版拄頰,手肘撐在案上,發起呆來,他看到了,問:「你怎麼了?」

她答:「我想到當時說的是因為我病重,你要治我的病,所以暫住貴府,如今病已經好很久了,我在想下一步該怎麼走?」

他全身像被尖尖的竹枝戳了一下似的,嚇痛得全身緊繃起來,卻得故做鎮定,口氣仍然透露出不安的說:「請繼續住下去,不用想太多。」

「大嫂一定覺得很奇怪。」

「不會的。」他衝口而出。

梁母小心的問:「玉鳳跟你說過什麼嗎?」

英台忙說:「沒有,沒有,是我自己想的。」

「她也沒跟我說什麼,難道你有別的打算嗎?」梁母問。

「我這樣住下去總不是辦法,我在想都過這麼多年了,或許可以回去看看,問馬家想對我怎麼樣?如果父母還健在的話,我想留在家裏伺候他們終老,這般在外面躲躲藏藏,也不是辦法。」

他冷冷的說:「如果馬家一定要告你殺人呢?」

「既然馬文才沒死,罪不至於太大,我該坐的牢,該受的罰,都受完之後,應該還有時日讓我服侍父母。」

「公門會吃人,你以為你活著進去,可以毫髮無傷的出來嗎?」說完之後,覺得自己的口氣太冷峻了,放軟了聲音說:「我的意思是你要回去探望父母,可以偷偷回去,見個面彼此都心安,至於自動去投案,我看不必了,你們不是官宦之家,不必自己進公門,此事可大可小,如果他們至今還懷恨在心的話,你不是自找苦吃嗎?這麼做,還真的連累了父母。」

「真的嗎?」被他這麼一說,她也躊躇不前了,補上一句:「我最近是這麼想,真的要回去也不容易決定。」於是端起碗筷繼續吃飯,大家靜默了一陣。

英台啟了另一個話題:「伯母,我想跟范醫人學醫的事,您會阻止我嗎?」

「你想再學,我為什麼要阻止?」

「我一個女人家時常出去,旁人會不會覺得很奇怪?」

「這……」梁母答不出來,英台轉而看著山伯,他低著頭吃飯,裝做沒聽到,她心裏明白了,說:「你們都不願我這麼做。」

「不是不願意,是覺得你太辛苦了,這一學還要學多久呢?」梁母關心的問。

「不知道,也不知道范醫人肯不肯教我?我想學好一點,將來如果有醫館請我的話,該多好。」

他聽了倒抽了一口冷氣,心裏在喊著,很想這麼說:「你嫁給我就不必那麼辛苦了。」這句話終究沒說出口。

英台自己自言自語的說:「不管別人,我自己總要過活,做我想做的事情,梁兄,你真的要趕緊幫我引見。」他猛得被點到名,心中的幻想被迫打住,只好連聲的答:「會的,會的。」

山伯口裏雖這麼說,實際上希望她打消此念頭,但又不敢明說不同意,請母親去勸她,梁母說她不方便勸阻,也無從勸起,還提醒他:「你可別忘了,她是暫住我們家的你的表妹。」這一下敲醒了他的白日夢,讓他沮喪不已。

梁母接著說:「玉鳳問我,你跟英台熟識嗎?我說不太熟,她說:『怎麼看起來很熟的樣子?』我看你還是小心一點,別讓她起疑心。」

「哦!」會引起玉鳳疑心這件事他想都沒想過會有什麼問題。

英台天天去問他:「我哪日可以去見范醫人呢?」

問了幾日,沒結果,改成:「今日可以去見范醫人嗎?」

山伯被她逼急了,只好真的託人幫她安排。

那日,為英台引見的先生先到他們家來,在廳事奉茶、聊天,等時候晚一點,估計榮養齋快打烊時,三個人才動身過去。見了面,英台先行個大禮,奉上首次拜訪時豐厚的贄儀,范醫人還是說:「我不收弟子。」

英台忙著解釋說:「我知道您不收弟子,這不是拜師禮,只是普通的謝禮。」

醫人的臉上依然面無表情,先生先講話,熱了場子,英台將上次寫的那張字奉上去,請他指正,他瞄了一眼,擱在一邊,問:「小姐,什麼時候過來?」

「醫人叫我『英台』就好。我可不可以每日午後都過來看著學呢?」

「可以。」話就此打住,山伯接著勉強說了幾句話,看他愛理不理的樣子,就起身說:「時候已經晚了,不耽誤醫人歇息,我們先告辭,英台明日再來,請醫人多指教……。」

回到家,下了轎,看到山伯,她興奮的說:「他終於肯收我,終於肯收我了,我可以天天去了。」

他望著英台高興的樣子,嘆了一口氣,說:「既然你以後天天要出門,我給你弄一頂轎子。」她沒聽到他嘆氣,後面這句倒聽清楚了,高興的說:「謝謝梁兄。」

進了廳,臨分手前,他特別叮嚀一句:「早點休息。」

「好。」

她哪會早點休息。一來興奮的睡不著覺,二來耽心醫人會考她,趕忙將醫書拿出來溫習一番,讀到半夜,累得眼皮都張不開,才上床睡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37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