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24)
2006/07/14 21:04:12瀏覽116|回應0|推薦5

英台抽空做了幾日,藥做好之後,裝了幾罐,給梁母送去,出來時,遇到玉鳳,跟玉鳳說:「大嫂,你覺不覺得晏文長得太瘦。」

「沒錯,這孩子從小挑嘴,不愛吃東西,老是長不胖。」

「我看給他吃些開胃的藥,和雞或排骨一起燉煮,您看如何呢?」

「好的,您開藥方出來,我叫小順去抓藥。」

「不必叫小順,我去榮養齋的時候順便帶回來。」

她第二日就去了,過年之後已經來買過幾次藥,每次都注意范醫人的一舉一動,看他很嚴肅的樣子,不敢去跟他說話,今日在夥計包好藥,付完錢時,剛好沒病人,她覺得機會難得,和夥計說聲:「我和醫人說個話。」就逕自走上前去,恭恭敬敬的說:「醫人,您在過年前曾到平陽坊梁功曹府裏幫我看了幾次病,還記得嗎?」

醫人聽到有人在跟他說話,抬起眼皮,看了她一眼,說:「記得,腦炎,發燒的厲害,元氣大傷,命在旦夕。」就說了這麼幾句。

「我現在全好了,您醫術真高明。」英台陪著笑臉,說些恭維的話。

「哼!」他從鼻子裏哼了一聲出來。

「我自己也稍微懂得一點醫術,怎麼沒看出來?我百思不得其解,煩請醫人指教一番。」邊說邊注意他的反應。

他又從鼻子裏哼了一聲,才慢條斯理的說:「這病本來就不容易診斷出來,尤其診斷自己更是難上加難,你也太相信自己。」看也不看她一眼。

「我沒碰過這種病,書上說的也不甚明白,請您指導我一下,可以嗎?」

只見他垂眉斂目端坐那裏,英台也閉氣凝神垂手恭敬站在旁邊,過了大半日,醫人才說話:「你先坐下來,看我的脈,並說個道理出來。」自己伸出右手來,她見狀趕緊坐到他面前的席子上,伸出右手以指目按住他的脈門,聽了半日,正要說出脈象時,聽到前邊的夥計大聲的喊著:「黃大爺,您來了,好一些了嗎?醫人正忙著,您先請坐一會兒,等一下。」

她回頭一看,幾個人簇擁著一位身著華服的大爺走了進來,夥計在旁哈著腰,堆滿笑臉,請他旁邊坐,她見狀說:「醫人,您有客人了,客人先看。」趕緊讓位起來,站在旁邊等著。後來看陸續還有人進來,不好再打擾,向夥計說一聲,悄悄的走了。

回到家之後,提筆將剛剛聽到的脈象仔細記下來,並做推斷,將醫人的身體狀況描述一番,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張,寫完了,才叫會如將晏文的藥送去給夫人,並叫蕙心到她房裏來。

蕙心有氣無力的拿著書卷慢慢跨進她房裏,英台滿臉笑容的招呼她:「蕙心,告訴姑姑,你今早做哪些事?」

「沒做什麼,在背書。」她怯生生的說,低著頭,邊回答邊抬眼看她。

「背好了嗎?背給我聽好嗎?」

她點點頭,開始背了起來,背得結結巴巴,掉句錯字,頭段後句亂接一通,英台想提示她,都不知從何提示起?心想她已經夠心虛、害怕了,別再嚇著她,等她停住之後,問:「背完了嗎?」

她說:「背完了。」

「很好。」

英台翻開面前的一卷書紙說:「你喜歡刺繡,是嗎?」

她點點頭。

「你平常都繡些什麼花樣呢?」

「娘給我的圖樣。」

「你看這裏有好多圖樣,我們選一個喜歡的圖來繡,好嗎?」

她的眉心才稍微開朗起來,邊看邊讚歎著說:「好漂亮。」

兩個人挑挑揀揀,蕙心挑了一幅牡丹花,英台要繡兩隻鳥和幾片葉子,算好要用的繡線,說好明日去買。

吃過午飯之後,到書齋開始描圖,用薄薄的紙覆在圖上,對著亮光處,依著圖樣,照描搨寫,將線條描在紙上,英台提議她可以多描幾張,將喜歡的圖描下來,以後慢慢用。就這樣午後的時間過了,兩兄弟放學回來,到了書齋放下書包,相約去玩,蕙心也可以休息了。

第二日英台叫蕙心稟明她母親,帶她出去逛北市,玉鳳猶豫了一下,心想市裏人多又雜,容易出事,著實不放心,但想有九慶陪著,應該沒事,就答應了。女孩子家很少出門,看到什麼都覺得新鮮,尤其對小巧的玩意兒愛不釋手,英台買了兩樣給她,在針線肆裏挑完要用的線和布之後,英台說:「再多挑一件,幫你爹做個扇函。」

「我沒做過扇函。」

「我教你做。」

午後兩個人就在房裏,將圖樣描在布上,用拿在手上的小繡繃開始繡了起來。繡了好一會兒,英台說:「蕙心,你會不會唱些本地的小曲呢?」

「會,陳媽教我唱的。」

「唱支來聽聽好嗎?」

「好。」

她就開始唱了起來:

 

「江南三月花如,藝花人家花裏眠,

翠竹織籬門一扇,紅裙入市花雙鬟。……」

 

唱完了,英台說:「真好聽,你教我唱好嗎?」

於是蕙心唱一句,英台唱一句,前前後後唱了幾遍之後,讓英台自己唱,但是都唱不對了,前後顛倒,詞也唱錯了,詞對的時候,調不對了,蕙心一再指正,她還是唱錯,反覆幾次之後,英台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很抱歉!我還是記不起來,這樣好了,麻煩你幫我寫下來,我看著唱就不會錯了。」

蕙心很樂意的說:「好。」

拿起筆來,自己唱一句,寫一句,碰到不會寫的字就停下來問,英台說同音字很多,一下子也不知道是哪個字。就先問她是什麼意思,等將意思說清楚了,再說:「那應該是xx。」如此歪歪扭扭,斷斷續續的寫完,英台拿起來唸了一遍,蕙心聽過沒錯之後,英台將它當寶貝似的收起來,說:「好,我明日再練習。」

第二日再拿出來唱,等英台唱得沒錯時,又要蕙心再教她一首,同樣寫下來,如此唱了數日,詞也寫了幾張之後,英台說:「我唱我們家鄉的曲子給你聽好不好?」

蕙心很高興的說:「好。」

輪到英台唱,蕙心聽,「上虞西鄉兩年熟,不如稽陰一盃粥……」

蕙心也想學著唱,英台說:「這樣好了,你先將詞寫下來,這樣你就可以自己邊看邊唱,我不用再帶你唱那麼多遍了。」

蕙心想想也好,就英台唱一句,蕙心寫一句,碰到不會寫的字,英台就直接寫在旁邊給她看,她再依樣畫葫蘆寫進去,寫好之後,叫她唸一遍,確定沒錯,再教她一句一句的唱,要走的時候,英台說:「這是你的,自己收好,忘記時可以拿出來看。」她高高興興的回去了。

如此邊唱曲子邊繡花,扇函也做好送給爹爹了,山伯接到這東西,起初不以為意,隨口問句:「你怎麼想到要送我這個呢?」

「是姑姑教我做的。」

他嘴巴上「哦!」了一聲,心中可是大起漣漪,蕙心追著問:「好看嗎?您喜歡嗎?」

他對蕙心笑了笑說:「喜歡。」

蕙心離開之後,他拿著那個繡了花草、做工精細的扇袋前後左右仔細的看了又看,好像想瞧出哪一針哪一線是英台縫的似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35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