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22)
2006/06/30 20:08:00瀏覽122|回應0|推薦3

年初二玉鳳回姑爹家當做回娘家。姑爹早已不是吳郡太守,曾轉任楊州府別駕從事,去年改任江州刺史,都是隻身赴任,平時不在家,過年才回來。玉鳳在房裏妝扮半日,山伯和孩子們在廳中等她,見她出來時著褚紅色對襟寬袖上襦,下面是一條紅一條綠相隔縫在一起的間裙,頸上的纓絡綴了許多珠玉,胸前還有一塊金鎖片,加添過年期間的喜氣,腳下羅錦鞋,帽子上加了一塊人家稱做「面衣」的帛巾,外出時不讓路人看到女人的臉面,面上白的粉,紅的胭脂和頭上的金釵、銀簪自然少不了,耳上的耳璫下部還垂有小鈴。

過年期間,大家見面互相恭喜、道萬福,熱熱鬧鬧,歡歡喜喜,一陣忙亂過後,怎麼不見姑媽在座呢?玉鳳問:「姑媽呢?在忙什麼?」

有人答:「老夫人身子不舒服,正在房裏臥著。」

玉鳳嚇了一跳,急忙到房裏看她,外面熱熱鬧鬧,沒想到房裏冷冷清清的,半個陪伴的人也無,玉鳳親熱的叫了一聲:「姑媽,您怎麼了?我帶了您最愛吃的荷花糕來了。」她揚了一揚手中的盒子。

姑媽有氣無力的說:「回來就好。有點不舒服,就這麼臥著。」

這時才見婢女進來,玉鳳不高興的說:「怎麼都沒人伺候呢?都跑哪裏去了?」

婢女惶恐的說:「我剛剛出去拿東西,走開一下子而已。」

「有沒請醫人看呢?」

「過年期間醫人回鄉去了,藥肆也關門,還沒看。」婢女這麼回答。

「這怎麼可以呢?離過完年還長得很,怎能等那麼久?哪裏不舒服呢?」

「頭暈,老毛病,只是這兩日更暈,想吐。」玉鳳看她難過的樣子,心裏焦急,這時突然想到英台。

「這樣好了,最近山伯有位表妹住我家,山伯說她是醫人,會幫人看病,明日我請她過來幫您看好了。」

「看了也沒地方抓藥。」

「問她除了吃藥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法子?」

這時陸續有人進來,玉鳳將這意思向大家說一遍,大家都嘖嘖稱奇:「女人也會看病?」都想趕緊見這位女醫人。

用膳時,玉鳳向山伯說了這個意思,他也同意找英台來看,但是他明日要去拜年,請她自己帶英台來。

夜裏回家之後,兩個人一起到英台房間將意思對她說了,麻煩她明日過去一趟,她很樂意的答應了。

第二日,玉鳳帶英台往姑爹家來,姑爹親自在廳事接待。大家坐定,奉上茶之後,玉鳳說:「姑爹,這是英台表姊,是山伯的表妹,特地來給姑媽看病。」

「好,好。」

「姑爹,您好!」英台在榻上欠了欠身。

「表小姐學醫不容易。」

「請姑爹叫我『英台』就好了。我以前學過醫,就這麼邊看邊學的過來了,生活困苦時,還賴此為生。」

「哦!不容易,不容易。」姑爹用手摸了摸鬍鬚,點了點頭。

「我還是先看看姑媽的病情。」

「好的,這邊請。」姑爹舉起右手往房間的方向讓了讓,自己率先站起來,婢女在前面帶路,往姑媽房裏來,英台跟著,姑爹和其他人走在後頭。進了房間,婢女彎下腰在姑媽耳邊小聲的說:「表小姐來為您看病了。」

她張開眼睛看了看大家,英台柔聲的問:「姑媽,您那裏不舒服呢?」

她說:「頭暈,是老毛病,這兩日更暈,還嘔吐。」

有人說:「也一直請人治,但都治不好。」

英台說:「我先看脈。」對著婢女說:「麻煩一隻手先伸出來,我把脈。」

婢女自己的手先伸進被子裏,將靠外面的右手拉出來,讓她診脈,把完了再換另一隻。

「請姑媽將舌頭伸出來我看一看。」

婢女對姑媽又說了一遍:「老夫人,伸舌頭。」

她依言伸出舌頭,英台看了看,說:「好了,可以了。我看您的眼睛。」

看完後轉頭對姑爹說:「姑媽平時很操勞嗎?」

姑爹說:「這幾年我不在家,都仰仗她持家,或許操勞過度,怎麼了?」

「我診得她的脈形沈細,看她舌苔薄膩,應該是勞倦所傷,濕痰中阻,可以用針醫治,取幾個穴用捻旋瀉法,以清靜寧神,疏泄肝膽,並加中脘,針後拔火罐,加足三里,也用捻旋瀉法,這是用調胃和中的方法,以收化濕除痰的功效,要不要試試看呢?」會如在旁已將一個木盒子打開來,裏面擺了好幾支大小、長短不一,赤金做的細針,大家湊過頭來看:「針那麼長,好可怕。」

有人問:「扎針痛不痛呢?」

她微笑的說:「不痛,我會避開痛點之處,只是有點酸麻而已,看起來有點可怕,但因為針很細,我扎針的手法很好,不會痛。」

「有效嗎?」

「扎得對就有效,須臾過後病狀就會減輕。」

大家七嘴八舌的議論著,還問了些心中的疑問,英台都一一解說,有人過去問姑媽本人的意思,姑爹自己也沒了主意,吵了半日。玉鳳這時一句話也不敢說,她不知道英台的醫術如何?如果一針扎下去扎壞了,她可擔當不起。

最後姑媽自己同意了,既然醫了那麼久都醫不好,姑且試試看,何況頭暈得很難過,如果能夠減輕一些也就好了。

「姑媽願意扎針,要解開衣服,請大家迴避。」眾人陸續走出房間,只留兩個婢女服侍,還有長媳婦嫣虹和次女熙雲。

她先取百會穴,用左手大拇指甲緊切穴位,令氣血宣散,然後用右手拇指、食指持針,進針速度很慢,邊進邊旋轉,角度小又緩,慢慢的刺入,進入分肉筋骨之間時就加強捻旋,再適當的提插,覺得針下有沈重的感覺,問:「您覺得有脹重酸楚的感覺嗎?」

「有。」

「這就是得氣了,要留針一刻鐘,我再扎下一個。」

將針留著,再來是天柱、大杼、絲竹空、內關、足臨泣等穴,一一扎好,再加中脘和足三里,也是用捻旋瀉法,隨著一針一針扎下去,果然沒有預期的痛,頭暈也慢慢減輕,加上英台一邊扎一邊和她說話,姑媽從最初的緊張不安,逐漸鬆弛下來,嫣虹和熙雲也鬆了口氣,在地上所舖的毛氈上坐下來。

過了半個多時辰,有婢女探頭進來說:「老爺問情形怎麼了?」

她正在中脘穴上拔火罐,說:「還需片刻。」

嫣虹說:「你去回說,老夫人已不暈了,請老爺安心。」

「是。」

另一個婢女捧著托盤過來說:「請表小姐用茶。」

熙雲說:「擺著。」

有的針已經陸續撤下,只等火罐了,英台離開床邊,在几前坐下來,熙雲請她喝茶,她喝了一口說:「扎完之後要多喝水,扎針的地方暫時不要碰冷水,我三日之後再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33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