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夜寒風
2008/01/25 21:45:57瀏覽1090|回應2|推薦38

寒流來襲的冷夜,佇立在11樓觸及觀景台外的濕冷,又湊巧爸爸稍早的一通電話,勾起了我的思念,思念生活了十數年第二故鄉—南方澳。

台北的冷缺了帶著鹹意的濕冷,記得專二時的一份報告—『鄉土采風』,老師要我們描繪自己的家鄉,所以特地回家騎著單車將南方澳繞了整圈,寫下屬於個人的采風。

南方澳人們最熟悉的應該是護衛近海的媽祖娘娘吧!隨著雪隧的開通帶來的人潮,在每個週末幾乎快將原有的樸實與寧靜掃空,在地人有喜也有悲。

喜的是生活總算可以藉著人潮改善,悲的是屬於這裡的豪氣與熱情似乎漸漸靡散了。

記得踏上新落成的南方澳大橋瞭望整個港澳時,那時漁業興盛,所有的海上男兒無一不帶著豐收的愉悅,在港口小吃攤販開懷飲酒,以嘹亮的歌聲宣告著屬於『南方澳』的熱情。

走向豆腐峽,這是整個岩岸地形下南方澳唯一可以讓孩子們戲水的地方,夏日在這裡不乏孩子們戲水的爽朗笑聲,附近的烤肉場還會不時有遊客、學子們來聚餐同樂。

走到堤防的盡頭看著海潮帶著如細語般的泡沫在防波堤身邊環繞著,潮浪細沫隨著海風吹拂到臉龐時的沁涼,在此體驗屬於大自然的饗宴—聽濤觀浪。

隨著漁村小路來到的是第四漁港與北濱公園,岩岸地形使得這裡成了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的天險海濱,海天一線下平靜曾悄然嗜去不懂地理的孩子,母親們的哀傷使得岸邊祈福的觀音顯得悲悽,總會使我在合十禱念,希望在此隕落的生命能夠得到安息。

進入熟悉的小路上山,看著曾經的中學、中學舊址與小學,學堂裡似乎還映著自己求學的小影子,想伸手觸摸那份熟悉時,記憶以模糊來宣告著它的『曾經』。只能帶著落寞環視著整個港灣的寂靜,所有的喧囂都消逝在如蟻的車水馬龍,唯有寧靜陪伴著聳立在山坡上的學府。

順著唯一的道路回到金媽祖廟前,我總會再次向祂禱念著:祈求爸爸在海外能平安。

成長的過程不乏聽聞沈船事件,有多少的家庭因此心碎、夢碎,失了天倫的家怎麼能再有快樂?開始懂得祈求時,我不曾求過所謂的富貴榮華,只希望看天吃飯的漁民們,可以一帆風順,希望我親愛的家人平安喜樂。

我不知道樂天的海上漁民是否真的不畏白浪滔滔,我只知道當他們掌起舵、撒網下水時,都企望著能補條大魚笑呵呵。

迷途中的人們還在尋找嗎?尋找什麼呢?我找到了屬於平安的喜樂。

2008.01.2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冷夜寒風
2008/01/26 23:29
偲捷靚坊(showwish) 於 2008-01-26 23:59 回覆:


房純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1/26 15:25
寫得真棒^^
心緒出外遊盪
偲捷靚坊(showwish) 於 2008-01-26 22:22 回覆:
謝謝遊蕩^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