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阻礙關鍵之一─慈濟,環保觀光只不過是個假議題
2010/10/24 09:41:46瀏覽4910|回應1|推薦8



圖一、112.8K處被巨石、砂礫擊毀的遊覽車

引用文章東部人需要安全回家的路


台灣東部民眾往返台北的陸上交通運輸除了一條北迴鐵路外,危險聲名長期遠播的蘇花公路就變成了無可替代的交通要道!

因此當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成了花蓮人的一項企盼,不過卻引發了不小的反對聲浪,而理由不外乎是環保暨觀光,但會讓政府投鼠忌器的是政治上的效應,而關鍵之一就是對台灣社會影響力極大的佛教慈善團體─慈濟。

慈濟對於蘇花高速公路興建的反對立場早就見諸於媒體,雖說是以環保為名,但一個位於保護區的「內湖慈濟開發案」就讓慈濟藉以反對的「環保」的理由破了功。但也讓長期以「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為訴求的花東民眾必須繼續暨續冒著危險往返北花之間。

而這次梅姬颱風未入門,卻因為其所帶來的豪大雨導致蘇花公路嚴重崩塌引發重大傷亡事件,而讓蘇花公路改善的替代路線方案(不管叫蘇花高、蘇花替或蘇花改等等名稱)有機會成為一個公共討論的議題!也讓東部民眾需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在現實的呈現下成為不得不重視的一個問題!

而花東地區觀光資源開發與興盛,仍然需要便捷的交通來支撐,否則觀光產業的發展亦是有限。因此公路交通的改善對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對於同為台灣地區人民的花東地區居民而言,有一條安全便捷的公路是一個基本的需求,因此當原有的更路危險性或其他因素導致難以承擔原有功能時,任何一個改善的方案都是必須即刻去做的而這些建設部是一蹴可及,是需要時間來達成的!


今天蘇花公路的崩塌所產生的重大傷亡事件,已經證明蘇花公路的的替代道路建設變成刻不容緩的一件事,但綜觀北宜高的建設的成果,在建設與規劃上有更需要加強的空間,最起碼要有中山高的水準,而不是跟一條快速道路相去不遠的品質暨行車速限。

而反對的關鍵之一─慈濟,亦處於花蓮當地,因此就形式上而言亦代表著花蓮的民意之一,只不過其影響力之大讓其意見往往不得不為執政者所重視,更何況其在花蓮亦有些建設跟提升醫療水準等等的貢獻(靜思靜舍的參訪、慈濟醫院、慈濟大學暨相關學校暨附屬設施的興建),那麼花蓮當地人是要如何搬開這塊反對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的大石頭的意見者,就需要靠當地人士共同努力來達成囉!

至於請慈濟出場這種激烈的做法,在莫拉克風災重建中曾經發生過,也獲得政府高層的重視暨採行(小林二村的重建由慈濟改為紅十字會於五理鋪興建、屏東長治分台第一期完工後就換人接手),如果花東民眾對於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非常強烈的需求,就必須團結起來展現力量,這一條路才會出現。




圖二、蘇花公路114.5K處被填滿土石的遊覽車

相片來源:莫拉克獨立新聞網之「
梅姬風災─蘇花公路災區

延伸閱讀:
  1. 再談一灘血事件
  2. 從「內湖開發案,慈濟爆關說惡行」談起
  3. 慈濟相關系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45292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以【人命安全】擺第1建設,這無庸置疑!
2010/12/21 23:27

當然以【人命安全】擺第1建設,這無庸置疑!

另所開發道路,盡可能成為【全線】綠色公路或花海公路,也是1個平衡自然生態及雙方溝通的辦法!

未來所有建設開發案,都應朝這兩項重點,個人淺見!打擾了!

shouminc(shouminc) 於 2010-12-26 23:52 回覆:
打擾?不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