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教育現況只不過是科舉制度遺毒的變形
2010/09/01 19:31:41瀏覽1448|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馬凱:教育正在毀滅台灣

    若說教育毀滅台灣倒不如更深究一下影響台灣教育的深層因素在那理?!為何升學主義無法禁絕?為何高等教育跟技職教育改得如此不倫不類面目全非?甚至從幼年到成年這段期間的教育讓人有「浪費青春」的感嘆!

    其實若稍為觀察一下影響台灣教育最深的「升學主義」,其實跟日本注重升學暨已形式消失得中國科舉制度有關。首就日本注重升學來看:無論現行在日本或昔日日本在台灣的教育從國校、高等科、中學到大學,所代表的是家中有一定的社經地位跟學子自己的能力外,愈高學歷者往往能夠找到優於一般人的工作。  這就像昔日科舉制度實施的中國,讓讀書人經由一定的教育跟考試篩選進入政府機關,就能夠獲得個人甚至於家族翻身的機會。而科舉制度隨著滿清的覆亡而形式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教育過程至求職過程中的層層考試的關卡跟篩選的機制。

    因此昔日被批判貽禍中國的「科舉制度」事實上並未消滅,而是用「升學主義」這種面貌呈現在我門的社會中,而這種已經影響中華文化圈數千年的制度早已深入人心,不是一個革命動做就能完全拔除。因此從早期的聯考制度到現在的各類學測跟各類入學方案,仍然無法根除被詬病的「升學主義」。其次就是藉由教改跟大幅放寬大學的設立,滿足了家長們對子女的虛榮心,但實質上卻讓大學設立過多但素質下降狀況隨之浮現,反應在就業市場上就是大學畢業生過多但工資大幅下降,薪資收入與預期工資暨支出難以平衡而降低就業意願的狀況出現。而資方就抱怨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一代)懶惰不願就業或異動過高,這也就造成了勞資雙方相互抱怨得主要因素之一! 而在這裡頭獲利的只是那些學校的教員而已!

     當學校教育品質下降或跟不上社會需求時,社會上甚至政府都另行舉辦一些證照測驗,表面上是說提升跟認證測試者的專業程度,但有不少又是替學校那些教員多了一筆收入跟造就了補教行業的蓬勃發展。而事實上只不過又是那社會上掌握95%資源的少數人設立一些遊戲規則耍得掌握5%社會資源的大多數人團團轉的一些把戲罷了!而實質上還是沒能解決教育與社會實質脫節的狀況,也沒能脫離昔日「科舉制度遺毒」變型後所帶來教育上的弊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437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