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歸國有
2010/03/07 12:03:27瀏覽494|回應1|推薦7

引用文章短期補貼 不能解決長期就業問題 

在經濟部景氣的環境誘因下,促使企業大幅裁減員工來達到所謂的縮減成本支出外,更可因此來促成企業員工新陳代謝的目的。

但受遭殃的大半是中高齡以上的員工為主,因為他們服務年資久,所占人事成本也最多,但這些人也因為屬於基庭中的主要經濟來源,一旦失業人數眾,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不容小覷,也就會造成政治跟社會安定上的問題。

因此政府為求政治社會的安定,祭出了不少促暨就業暨解決失業的措施來,但成效似乎有待加強,而短期的補貼政策,幾已淪為企業使用免費勞工獲利,全民稅金出資的不合理狀況出現,而勞工實際上並無法擁有一個安定工作,當然長期就業的問題就無法解決。

而當政府欲訂定合理但會對企業增加些許負擔的政策時,企業就以成本支出、經營困難為由甚至不惜出走來威脅政府,來迫使政府就範。而政府跟現今執政黨卻也忘卻了國父遺教中事業歸過大,私人所無法經營者是為國營企業的要件之一,而將那些高喊無法經營之私人企業收歸國有,並將收歸而來之同類型事業加以整併,原有員工有作意願者予以留用,若原有專長工作人數過多者可經由訓練機構訓練後轉至所受專長訓練的事業續雇用,以此來減緩目前的就業市場上不合理的現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3831961

 回應文章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mMm...
2010/03/09 08:30
按照台灣人的個性,
這種公司馬上變成壯大國王人馬的工具,
肥貓亂入...
不然就是得考試得進入公司,
對這些中低階層的中年失業族沒什麼幫助啊...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shouminc(shouminc) 於 2010-03-10 01:03 回覆:

其實民營企業收歸國有,可以設計一套制度來規範,最起碼可以防範中高齡有經驗者面臨私營企業的惡意資遣或解僱狀況發生。

更何況,拿全民之錢卻將利益放進私人荷包怎麼說都說不過去,若企業因政府阻止這種狀況就搞惡性倒閉或威脅政府,政府就以收歸國有之方式因應,讓一些實際上有利潤的企業主不敢惡搞要脅政府與勞工,否則就得面臨掃地出門的命運。

其實要說今天勞資問題或是就業問題的話,人資沒搞好是關鍵,而人資工作者中,企業主絕對是其中之一,而非只是所見有規模企業中人資部門的工作人員才是。因為企業主才有最終決定權,人資部門永遠只有建議跟協助之地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