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大嶼獨行.雙心石滬。
2016/11/05 22:07:10瀏覽1772|回應0|推薦16

  跟大多數人提到七美,第一時間的反應不外乎是:你要去看雙心石滬啊?

  這趟來七美,我其實沒特別想去看這處號稱七美乃至澎湖馳名國際的景點,只是既然會在小島上待兩天有餘,不去看看也亂奇怪的,刻意向來不是我的習慣,於是沿著環島公路一路向北,我還是來到雙心石滬這兒了。



  雙心石滬是七美嶼的極東--地理上無法稱之為極北,雖然很接近,終究是旁邊的公墓區多突出一塊而成極北。

  能來到小島極東,我也是醉了。



  相當訝異,午後兩點半多,我居然一個人包場了,這個印象中隨時應該都人山人海的景點。


  將近二十年前,我和家人來過澎湖南海旅遊,那次經驗讓我留下難忘的記憶;當年航行南海的船隻不若此番搭乘的南海之星二號舒適,暑假期間搭的觀光船在甲板會中暑、艙內還沒冷氣,到底一趟來回要兩、三個小時的航程是怎麼撐過來的至今都還想不明白,只曉得有過那次經驗,多年來我不曾想過要再來七美看看,況且當年對七美的印象也很零散模糊,依稀記得去過七美人塚和雙心石滬,尤其後者,拍照還要踮起腳尖在滿滿遊客縫間找到可以拍照的瞬間,相當辛苦。

  對比現下的輕鬆愜意,霎時以為自己記憶錯誤,還是過了那麼多年,雙心石滬早就不瘋狂了?




  我把機車停在空無一人的小吃攤位前,抓起相機走向七座拍照站立點(質樸的心、高貴的心、熾熱的心、燦爛的心、青春的心、忠誠的心及開闊的心),我沒印象七座拍照站立點在二十年前就有,不管是哪時佇立的,雙心石滬確實需要踮高才能看個清楚。








  我站上拍照站立點,同時被順著山勢衝上來的強風拍擊臉頰時,終於再度看見這枚烙印在海岸線上的心臟,當下不是感動、沒有幸福,只有終於再來看它了的輕輕嘆息。

  為什麼嘆息呢?

  怎麼是嘆息呢?



  第二眼,我發現這個時間的雙心石滬正綻放美麗,海水剛好退潮到極致,石滬的顏色與模樣最清晰,反正都包場了,沒理由不拍個過癮,於是我從最右側的開闊的心一顆顆拍到最左側那質樸的心,同時將每顆心不同角度的海面雙心都拍了,沒人打擾的午後、沒人干擾的美景,終於有個近乎不切實際的開闊與浪漫讓我揮霍,前前後後拍了不下三十張石滬的模樣,才決定今天拍這樣就好,再拍下去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


  後來民宿主人同我說,七美的觀光向來如此,下午一點半後觀光客就少很多,因為公船已回程馬公、觀光船也不會停留太久,除非要在七美過夜,那也多半是暑期限定,如十月中旬,東北季風即將吹起之際,留在島上過夜的觀光客更屈指可數。



  我才發現不經意吐出的嘆息為何,這裡畢竟是許多人認識澎湖、或對澎湖留下印象的起點,觀光卻是推動與推不動七美的兩面刃,二十年前的觀光若此、二十年後還是這樣,或許這座小島能吸引旅客駐足的景點就那幾個而已,遊覽方式沒什麼變化的窠臼,保留住純樸同時也保持了陳舊。




  倒不是說來七美旅遊一定要有什麼新鮮玩意兒,就感覺少了點什麼,或許是活力吧,那股隨著夏天烈日離去的活力。

  偏偏,那是我選在這個季節來到七美的原因。



  雙心石滬旁有一座金龍寶塔,後頭有一條可以欣賞風化地貌的步道通往雙心石滬所在的頂隙漁港,風勢強勁且毫無人影,我仍選擇走下去看看,二十年前沒能看到的景象,這次我要滿足而後矣。



  頂隙漁港岸邊有座土地公廟,其他的,是垃圾與空寂堆滿的海岸。



  近距觀看石滬是沒那麼漂亮的,彷彿從天上打落凡間,從觀光的美感回到現實捕魚維生的辛勞,那是早年生活於此的必然,誰會知道若干年後成為熱門觀光賣點?我踏上石滬往前走了幾步,本想繼續往石滬中心前進,臨時湧起說不上來的異樣,索性停下腳步拍幾張近照就好。




  一架飛機從頭頂越過,我仰頭拍下飛機的身影,飛機上的人如果有看到這兒,是不是也正在拍照?



  從飛機上拍下來的雙心石滬可以清晰到什麼程度?能拍到我嗎?還是,拍出這座島嶼始終堅持的模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069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