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英倫14日.Refugees Welcome Here。
2016/09/30 08:43:49瀏覽747|回應0|推薦10

  -10 Downing Street-

  唐寧街十號,第一財政大臣官邸。傳統上,唐寧街十號並非一般人以為的英國首相官邸,這裡其實是英國第一財政大臣的官邸,只是後來此職由英國首相兼任,時至今日才變成世人普遍認知的英國首相官邸。現今的唐寧街十號建築始自一七三三年,當年以附設於白廳宮側屋的鬥雞場合併當時的唐寧街十號而成目前的建築模樣,白廳宮則是英國自十六世紀以來的國王居所,可惜比凡爾賽宮還大的整座宮殿於十七世紀末焚毀,如今留存的建築只剩宴會廳(今為國宴廳)和當年的鬥雞場側屋,有些唏噓。我們跟著的聲援難民大遊行人潮沿著白廳途經唐寧街,遊行主要目的也是想藉此向時任首相的卡麥隆抗議他的難民政策。我比較想知道的是,經過這一年關於難民的風風雨雨,多數倫敦市民與英國人仍抱持原本的念頭嗎?




  這場遊行給了我們相當大的震撼。

  其實台灣人對於遊行示威並不陌生,大型集會遊行的經驗值也都在迅速累積當中,我曾經以為看過台灣的遊行應該就不會對其他國家的遊行感到驚訝,殊不知,那只代表我的見識淺薄,當我們加入這場聲援難民的大遊行行列,才漸漸感受到遊行也有異國情調,更別說這是一場為了聲援歐陸另一端受難人民的支持。



  九月十二日,不只是倫敦,歐洲各大主要城市同步展開聲援難民大遊行,能親身參與其中,小妞體內的記者魂燃燒起來,她即刻在臉書上打卡上傳現場最新照片,我在旁邊瞧著,不禁在想有沒有哪個電視台要聘請她當倫敦特派員的?(笑)


  「Don't Bomb Syria」、「Refugees Welcome」這類標語在遊行隊伍裡屢見不鮮,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拿著相關標語,或大或小、五花八門,我不清楚英國人乃至倫敦市民對於開放難民這個嚴肅議題究竟是什麼想法,但透過這麼龐大的人龍應該不難想見這座城市的居民有多希望分擔一些苦難。



  或許這僅是部分民意,只是,走在隊伍裡的和平氛圍,或該說嘉年華氛圍真的讓我訝異,如此嚴肅議題卻能用那麼輕鬆同歡的氣氛以對,老牌民主國家的人民教我刮目相看。再一次,我覺得自己孤陋寡聞,小妞開心地說,她也大開眼界。

  對觀光客來說,英國人要怎麼面對難民問題真的沒啥相關,入境隨俗的想法也非促使我們走進遊行行列的原因,最主要的是我們想透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感受西方人怎樣看待群體訴求,以及在群眾運動裡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這串隊伍如果走到終點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當然,既然是開放的遊行,不可能所有人的意見都一樣,我們沿途也看到有持相反意見的人比倒讚手勢、也有不曉得來幹嘛的人手持不相干的標語站在路旁,不管什麼人傳達什麼樣的想法,和平表達自己的訴求在這場遊行裡一切都是被允許的,我彷彿看見神聖民權的力量。

  我才想跟瑜講這類遊行要是在台灣恐怕很容易擦槍走火,前方出現一個群眾圍成圈圈的場合。


  我們本來以為那是嘉年華的焦點所在,仔細一瞧卻見有警察站在圓圈旁,周圍路經的遊行民眾頻頻回頭,圈圈裡的人們大聲疾呼著自己的訴求,湊近一看,原來那是抱持完全相反意見的團體,他們反對英國開放難民入境、甚至激烈地跟路過的民眾嗆聲,警察會在這裡站崗也是擔心一個不小心起了衝突。



  瑜悄悄對我驚呼說,這群人真的很夠膽,敢在成千上萬的呼籲開放難民入境的大遊行裡坐下來;我點點頭,這種情況要是在台灣雙方早就大打出手了,台灣的警察可沒那麼幸福,只要站在旁邊踮踮就好。

  這是整場遊行最令我們意外的畫面,我聽不懂反對圈圈裡的他們高呼什麼,瑜也聽得模糊,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情緒激昂。我仔細觀察路過的遊行民眾,要嘛多看幾眼、頂多就停下來圍觀,不管反對圈圈裡的人放多大分貝叫喊,圍觀民眾幾乎沒有什麼回應,看不下去的大不了搖頭笑笑然後繼續往前走,別說推擠衝突,連口角都沒有,這番尊重反對自身意見的人的素養之高,超乎我的想像。


  或許是在台灣看多了不同意見團體的衝撞爭執,對於眼前這狀況,我頓時有些無法適應,卻又覺得真是美好。




  我們在唐寧街與白廳路交叉口看到許多人隨性地做在路旁石欄杆上,雖然首相官邸因為管制而無法靠近,大家還是在此佇留表達一下態度。遊行至此終於視野比較開闊了,繼續往前走,經過英國稅務海關總署,大笨鐘就在左前方,我們再次來到國會大廈前,這讓我們都感覺意外。




  這場遊行的終點是國會大廈,我們有點捨不得離開遊行隊伍,在國會廣場繞了幾圈,小妞發現一位攀爬上交通號誌的帥哥攝影師,她大剌剌地拍了幾張攝影師的照片(還有特寫),不料下一秒攝影師好像發現她在拍他也反拍過來,讓瑜嚇了一跳喜孜孜。


  果然帥哥拿大砲會更帥。



  國會廣場前交通紊亂,多數民眾仍朝國會大廈那頭走去,也有部分群眾直接在國會廣場駐足發聲,國會大廈我們昨天已經去過了,於是在這裡折返,我隨意拍了幾張各式標語,瑜拿了一張現場發送的宣傳海報當紀念,我們在英國體驗的第一場大遊行宣告落幕。






  時間是下午三點二十分,問小妞接著想去哪兒?她古靈精怪地說,應該來去逛市集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598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