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英倫14日.Admiralty Arch。
2016/09/18 09:39:40瀏覽849|回應0|推薦13

  -Admiralty Arch-

  海軍拱門。又稱為海軍提督拱門,倫敦知名地標建築之一,連接白金漢宮前的林蔭大道與特拉法加廣場,為英王愛德華七世為了紀念其母維多利亞女王所建,但愛德華七世在位僅僅九年即駕崩,來不及在生前看到這座建築落成;拱門建成後,曾做為海軍官員的官邸,並有部分內閣曾在這裡辦公,直到二零一二年為了節省預算,將拱門出租給西班牙地產商改建為高級旅館,租期長達一百二十五年。站在拱門面前,想像得到愛德華七世對於維多利亞女王的懷念與敬意,氣勢磅礡的建築物向來是彰顯權力的最有力標的。




  瑜說外頭遊行的人們手中都高舉各種有關難民的標語,仔細瞧瞧才知道這是一場支持敘利亞與中東難民來到英國的遊行。



  二零一一年三月開始的敘利亞內戰烽火連天,這些年來死傷無數,逼得大批該國人民逃離家園,到其他國家尋求庇護,人民泰半是無辜的,但政治上的牽動與變化他們也無力參與,不得已之下只好離開家鄉;不過,當這些難民透過各種方式往歐陸移動時,即便有申根公約為依據,歐洲各國在突然湧現的龐大難民數量壓力之下,紛紛傳出無法接納難民的聲音,不管是普通百姓還是政治人物。


  九月,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將於未來五年內陸續接納兩萬名敘利亞難民,結果,倫敦數個支持這些難民的團體組織立刻號召了九月十二日這場大型遊行集會,期盼政府開放更多名額給那些不得已而逃離家園的難民;遊行路線從倫敦各大景點出發,還要路過首相官邸唐寧街十號,最後在國會大廈前匯集,特拉法加廣場剛好就在最後匯集的路線上,成了遊行必經之路。

  源源不絕的遊行人潮,真的讓路人都看傻了眼,包括我們在內。



  事前我們完全不曉得,剛剛來到特拉法加廣場的時候明明還平靜無波,餐點吃沒幾口,外面竟立刻湧現綿延不絕的人潮,這個突發狀況讓我們相當驚訝,得知這些都是支持難民來到英國的人,瑜揪著我到街邊拍拍這場遊行的實況,她興奮地說,這根本是倫敦特派現場實況報導!



  「月神之館」的嘗鮮就在支持難民大遊行的熱情下匆匆結束,她笑了,我也笑了。這就是旅行。




  我們在人行道上拍了些遊行民眾緩緩走過的鏡頭,特拉法加廣場那邊聚集更多民眾和標語,我實在看不懂,只好請小妞翻譯,她看了看,那些標語大致意思是歡迎敘利亞難民來英國以及替難民人權發聲的口號,讓我們訝異的是,這場遊行吸引數萬民眾參與,但全程沒人鼓譟、沒人怒吼,每個人都用標語或身上的口號標誌代表自己的意識,而且參加遊行的民眾有許多是扶老攜幼全家大小一起出動。


  我對瑜說,我們雖然是遊客無從置喙這場遊行,但同樣見過許多遊行抗爭的台灣人恐怕很難想像會有這麼大型的群眾運動如此平和。大陸遊客就更難想像了。




  我們在特拉法加廣場拍了大家聚集的模樣,她本來要繼續追著遊行群眾下去,我說,要不先到旁邊的海軍拱門瞧瞧?




  這座海軍拱門建於一九一二年,巨大拱門正中間有兩行拉丁銘文,那是英王愛德華七世獻給維多利亞女王的紀念。我一直想來這座拱門瞧瞧,甚至比特拉法加廣場還吸引我,小妞知道我就喜歡隨走隨拍,趁現在大批遊客都給遊行民眾吸引過去,拱門這頭反而沒啥遊客,我們特意走近拍了些照片,也親眼見證這座建築之美。


  是該這麼說,這趟來倫敦所見的建築裡,海軍拱門帶給我的震撼可謂數一數二。



  這座建築雖說是拱門,其實不太對,真要說的話,它比較像是一座樓堡,之前英國政府內閣也曾在這裡辦公,現在則出租給西班牙房地產開發商改建為豪華旅館,如果這是真的,我還蠻想住一晚,住在歷史建築裡面的滋味肯定不同凡響,不過保證貴爆,所以還是想想就好。

  對了,這座拱門也是漫畫「航海王」裡海軍總部外觀的發想原點。



  我們走向拱門底下的通道,今天正中央那道門沒有開放,我特地在欄杆前拍了張白金漢宮方向的照片,心想,到底住在皇家宅邸裡的人是高高在上、抑或被囚禁在監牢裡呢?權力與自由,原來是這樣的對價關係。


  拍完照片後,瑜問接下來要往哪裡去?我看了看遊行民眾絲毫沒有減少的趨勢,不管往哪裡去恐怕都會遇到這群人吧,既然如此,不如我們也加入遊行行列跟著走下去怎樣?




  小妞笑了,點點頭說,我們走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466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