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苗栗觀霧一日遊.桃山派出所。
2012/02/01 14:17:01瀏覽3810|回應2|推薦8

  南清公路繼續往前。

  台122線沿途有不少原住民部落,讓我印象最深的有三個,分別是桃山、清泉和土場,不過三個部落我們這趟並沒打算停下遊覽,一來因為時間有限、二來則是事前都沒做好功課,若真停留也不知道該往哪兒走走,只好擦身而過。

  不過,部落內無暇細看,並不代表經過不會逗留,因為我們要辦理入山證。

  觀霧遊憩區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山地特定管制區,跟雪見一樣,入園需要辦理乙種入山證,出發前我僅上網確認這件事,並告知老爸老弟記得帶身分證,其他相關的旅遊資訊都沒查清楚,我想,只要能進得去,其他都不會是問題。

  雪霸國家公園入園申請系統:
  https://apply.spnp.gov.tw/

  過了桃山隧道,也正式進入部落區域,我們在桃山派出所停下,準備辦理入山證。

  桃山派出所這棟建築可不僅僅一間派出所那麼簡單,現在很多郊區派出所都肩負起「鐵馬驛站」的功能,桃山這邊也不例外,「鐵馬驛站」提供往來的機車或自行車遊客簡單的基本協助,還要擔任奉茶及旅遊諮詢的角色,也就是說,現在的警察不僅要當人民保母,還得當起簡易修車工及導覽員,勤務內容之多元令人讚嘆。

  鄰近的雲山派出所則因原本建築受損之故,辦公處也移到這兒來,所以,在桃山派出所門口除了可看到本身派出所名稱的金色識別牌,尚有雲山派出所的名稱識別牌掛在門口兩側,這是蠻有趣的畫面,同一間派出所有兩個單位進駐,全台灣大概很難找到其他同樣狀況的派出所。


  老爸和老弟對於沿途有哪些地方可以辦入山證都沒概念,完全聽命於我,我憑著短淺印象決定在此停車辦證,反正早晚都要辦,在哪辦都一樣。老爸下車到派出所內詢問辦證事宜,我和老弟在外頭等候,小笨看到爺爺下車離開,緊張地探頭猛瞧,深怕爺爺不見了似的,有夠可愛。

  接近中午的十一點五十分,日照強烈且藍天白雲,這樣的天氣來到山上實在把憋了好一陣子的悶氣抒發出來,前幾天那種陰暗濕冷的氣候彷彿是夢境,只有親身沐浴在冬天的山中陽光裡才能體會我說的這般快意。

  等候之際,我看見派出所對面馬路邊有幾株山櫻已經綻放花朵,於是拿起相機給光線下的山櫻拍了幾張照片,那種繽紛的美麗實在該想盡辦法留下紀錄。

  不一會兒,老爸拿了一張入山申請名冊的紙條出來,要我和老弟把自己的身分資料寫上,證件只要看一個人的就可以了,所以老爸已經把自己的身分證拿給警員登記了;老弟瞧我一眼,好像在說早知道就不帶身分證、麻煩。

  老弟有個奇怪的習慣,如果出門可以不帶錢包,他一定不會帶,尤其身邊有家人一起行動時,他多半就當享受現成的傢伙,但若他本來就有打算或預感會要買東西,錢包他可帶得比誰都快。

  老弟有點納悶,怎麼只有我們停在此處辦理入山證,其他同樣往上走的車輛都直接開過去,也沒見有人停下來辦證,莫非辦不辦證都可以進入觀霧?我說,這裡不是唯一的辦證點,再上去還有其他據點可辦理,可能這兒離觀霧太遠了,大家不願先辦吧。

  不料,老爸回車上後跟我們說,方才警員對於我們在此辦證有一點點訝異,平常不多人在這兒辦證的,往上還有個土場入山管制哨,那裡才是大部分人會停下辦證的據點;其實也有人沒辦證便直接上山,雖然目前抓得不嚴,可是辦證到底是為了自己安全著想,入山前留下這一紙申請紀錄,要是真在山上發生了個萬一,起碼還有這條訊息知道你人往哪裡去了。

  老弟點點頭,我們是乖寶寶,早辦早好、安全上山!


  請參見:「2012苗栗觀霧一日遊」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074407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01 16:48
其實以前我也是懶得跑警政署辦甲種入山證,想說入園證下來,到那邊再辦入山就好。

很久沒上高山,某些地方好像已經可以合併申請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2-01 17:11 回覆:
甲種入山證跟入園許可證對我來說好像都是很遙遠的東西,不過,有機會登上去的話,應該是很棒的體驗吧!!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01 14:40
話回來,以往入山我們也習慣就在桃山先辦,其實就是因為早辦早好,要不然天氣太好,入山或登山的,乙種跟甲種的都在土場辦(沒錯,還是有人習慣現場才辦甲種入山證),那就有得等了。

不錯,你們觀念很正確^^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2-01 16:03 回覆:
謝謝老大指導!︿︿

到了土場那邊,真的就看到不少人在排隊,那時就覺得提早辦妥證件其實是好的,免去排隊的時間。不過,甲種入山證還到現場才辦,也真是有點離譜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