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士無雙日本の廚房.源鮮智慧農場蔬福講座及美食分享會。
2016/03/16 07:35:12瀏覽1536|回應1|推薦13

  對於日本料理,一般人的印象不外乎精緻雕琢,用嚴選食材做出美味好料,追求那份完美正是日本料理的精神所在,熱愛和食的人尤其要吃每道料理的巧工,那真是一種藝術,關於美學、也關於烹調的藝術,世界上大概沒有比日本還更講究美食視覺的國家。

  然,除了視覺美學,我第一次看到有日本料理店以健康為軸線,選用從源頭就新鮮的綠意大量入菜,目的是為了讓來客不僅吃到日本料理精髓,連客人吃進肚子裡的健康更要確保百分百無虞。



  這麼雞婆的日本料理店不常有,能固定配合農場的店家更少,「日本の廚房」扎實做到,而且做滿。

  能將客人當成家人看待、用照顧家人的心態提供健康美食,那是真正的國士無雙!


  我以為的日本料理和蔬食料理其實是有相當程度牴觸的,我們一般所認識的日本料理多半以肉食為主,無論陸海空,新鮮肉品在日式餐飲當中不可或缺,有些時候甚至全以鮮肉為主打,蔬食比例並不高;這天中午,因如晞姊之邀來到桃園市桃園區的「日本の廚房」,店門口小攤車上滿滿的水耕蔬菜立刻就先打破大家對於日本料理都是重肉少菜的刻板印象。




  「日本の廚房」辣板娘熱情在門口歡迎大家,特別強調,是「辣板娘」、不是老闆娘喲。


  穿著和服、華麗大方的辣板娘說,她跟專注於料理、沉默酷勁的老闆不一樣,外動內靜是表面的樣子,這間店所有料理都是老闆自己做的,肇因於老闆想讓客人嘗到真正扎實的日本料理,所有藏在細節的魔鬼都會給心細的老闆給揪出來,店內料理出餐速度不快的原因在此,同時讓客人等得值得的原因也在此;因為老闆是那般內斂,外場自然需要有人熱情迎賓,這就是辣板娘的任務了,她開朗地跟初次見面的我們招呼問安,三兩句就閒話家常起來,那不只是熟悉待客之道的相熟,更是真心沉浸在這塊領域的喜悅。

  看過不少熱情歡迎客人的老闆娘,辣板娘的熱情笑容實在令我難忘。




  入席。


  今天這場美食分享來了不少知名部落客,食材供應商和地方議員也特地前來致意,忽然間,店內像是春酒般的熱鬧,連主持人都潮了,跟大家分享了「日本の廚房」這十多年來的點滴與概況,還邀請近藤老闆與辣板娘來跟大夥兒說聲哈囉,靦腆的老闆看見一堆相機對著拍照,霎時有些不好意思,不過無損老闆的氣魄,看著桌面以餐紙悄悄覆上的前半段料理,我突然覺得老闆的用心全部都藏在裡頭。



  認真的男人透過美食傳遞難以言述的激動與感動,食客不但要吃出這份風味,更要吃進滿滿的健康食材。


  「日本の廚房」與今天美食分享會主辦單位「源鮮智慧農場」的合作,肇始於對彼此理念的認同。「日本の廚房」希望提供健康美味的料理給客人,「源鮮智慧農場」則在尋找願意採用健康食材的餐館,雙方一拍即合,從此開始打造有別於其他日本料理店特色的蔬福風格。




  我也是第一次看見這樣的食材供應商,不僅提供健康食材給店家,甚至還和店家合作辦理講座,要將好食材推廣給更多人知道,這樣的用心足見「源鮮智慧農場」秉持著自己的經營理念,更協助店家拓展相近的觀念,就是要讓大家吃得更健康。


  吃得健康說起來容易,做到卻難,我盯著桌面滿滿的料理,有些詫異,這就是今天的主角們吧?



  今天的美食分享會共有十二道料理,擺在眼前的是前半段的七道料理,因為食物多了,桌面擺不下,況且後半段的料理有幾樣熱食,需要熱騰騰吃下肚才夠味,先端在桌上的這七道菜就已經讓大夥兒口水快滴下來。


  -今日前段菜單-

  一、山菜勾芡炸豆腐
  二、牛蒡絲鰻魚
  三、生魚片+清酒蝦
  四、雞肉絲綜合沙拉
  五、小松菜+鮪魚拌味噌醋
  六、蕃茄肉捲
  七、小松菜+蕃茄奶油煮

  老闆是正港日本人果然很不一樣,日本料理走的是精美舒食風,「日本の廚房」確實有這樣的特色,今天端出來宴請大家的料理道數不少,不過,料理多半採一口滿足風格,份量不多卻能完整吃出其中滋味,原色原味的食材可以完整吃到,那對食材來說是最有價值的呈現。



  近藤老闆對自家料理的堅持與創意,我們在眼前餐點都看見了。


  山菜勾芡炸豆腐上頭裹的是山藥泥,乍看我還以為是炸飯糰,咬下一口才驚覺自己視力不好,明明是外酥內嫩的炸豆腐怎麼會以為是飯糰?我捨不得一口吃掉,還用筷子把炸豆腐切了四塊來吃,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好笑。調理鰻魚是不那麼容易的,但這道鰻魚特殊之處不在鰻魚本身,而是底下的牛蒡絲,我從沒想過切成薄片淺淺的牛蒡絲搭配鰻魚吃來居然那麼具有海洋風味,牛蒡不是土裡的嗎?




  雞肉絲綜合沙拉完全是輕鬆口感,淋上辣板娘特別推薦的自製沾醬,毫無負擔三兩下就吃光光。蕃茄肉捲則以煙燻肉片包覆熟到迸開表皮的小蕃茄來呈現,類似的餐點我在其他店家吃過,不過,這股提味的煙燻卻未嚐過,可見近藤老闆的用心。



  小松菜是日本人日常食用的蔬菜,更是「日本の廚房」的最愛之一,更是「源鮮智慧農場」強打的新鮮蔬菜;辣板娘侃侃而談小松菜的口感與營養,但現場實在太多人了,不是每個人都聽到辣板娘的解說,我就錯過這個,有點扼腕。不過,老闆特製的這兩到小松菜料理口感很有意思,鮪魚拌味噌醋是相當吸引人的口感,尤其鮪魚整塊入口,嘴裡的滿足滿分,蕃茄奶油煮則是比較溫潤的滋味,這兩道菜先後吃起來,像是剛剛泡過溫泉之後又窩進三溫暖似的,爽快又包覆熱情的感官。



  不過,前段這七道料理最讓我訝異的不在上述幾款,也不是芥末很有嗆感的生魚片,而是清酒蝦。

  淡淡酒香的新鮮蝦子,吮指回味。



  前段料理吃得差不多,後段料理跟著上桌,打頭陣的是龍膽石斑。

  -今日後段菜單-

  八、鹽烤日本廣島牡蠣
  九、唐揚龍膽石斑魚
  十、龍膽石斑魚煮(滷)
  十一、京都水菜醃漬+京都水菜涼拌+玄米五榖御飯+蛤蜊味噌湯
  十二、甜點自製烤蕃薯餅+水果



  近藤老闆將龍膽石斑以唐揚與滷煮的方式呈現,唐揚的石斑魚肉屬一口入喉大小,麵衣外層炸得香酥可口;滷煮的則是一整片石斑魚排,儼然可說是今日主菜,以清雅方式滷過的石斑魚還是吃得出魚肉的新鮮,那是食材嚴選的最佳證明。


  再來上桌的是鹽烤日本廣島牡蠣,坐在旁邊的部落客Tin說她不敢吃這道,甚至隔壁桌的前輩部落客也拿了一份過來,我心想,原來不是只有我不太敢吃牡蠣,大家都是同一國的。話雖如此,煮過的牡蠣散發出鮮甜感,還是讓我決定挑戰一下,我吃了一份、另外一份交給坐對面的部落客隨心處理。

  生蠔與牡蠣在我來說,始終是眾多食材之中難以跨越的鴻溝。



  至此大家休息一下,店內鬧烘烘的,部落客們彼此交流,也聊及其他人的視野,然後第十一道料理上桌了,那是以京都水菜為主的米食組合:兩菜一飯一湯。「源鮮」夥伴來到桌邊,跟大家介紹水菜這日式蔬菜的美味與好處,熊熊也讓我上了一堂小課。


  我問Tin為什麼米食要壓陣端出?吃到這個階段,還有多少人吃得下飯?她說在日本餐館吃這種比較正式的日本料理,米飯確實都是殿後出來的,雖然不熟悉日式飲食的人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但實際上真的吃不完嗎?事後證明,雖有這番疑慮,這碗辣板娘特別推薦的五榖米飯還是給我挾著京都水菜吃光光!




  這套米飯組合最後能用一碗淺淡的味噌湯收尾,實在是太好了啊。



  最後,餐後甜點上桌,是近藤老闆特製的烤蕃薯餅。以海苔包覆的烤蕃薯餅讓我驚豔,即便是小小的餐後點心也有日本料理的細膩,我喜歡海苔咬下去的鹹味與烤蕃薯餅外層那類似麻糬的口感,熊熊我還以為自己到了京都咧!



  「源鮮智慧農場」最後給大家送上伴手禮--今天吃最多的京都水菜,店門口鮮嫩的蔬菜也供大家取用,辣板娘還加碼給大家帶上專為今天活動特別熬夜製作的辣椒醬,這款外面買不到的辣椒醬居然連我這個不敢吃辣的傢伙都覺得可以接受,而且下飯,看到這罐精美的辣椒醬,我吃吃笑了。



  平實來說,「日本の廚房」的料理特質會讓我想再去吃吃,台灣人對日本料理向來接受度很高,可若沒有足夠水準,日本料理店在百家爭鳴的台灣也沒那麼容易熬過十幾個年頭,那是老闆夫婦堅持走過來的路,我覺得應該找個平日再去看看,不若這次的特別餐點,我想看看平常就總穿和服待客的辣板娘、吃點近藤老闆更為拿手的壓箱好料,那會是更真實的「日本の廚房」。

  當然囉、「源鮮智慧農場」為了推廣「安全.純淨.新鮮」理念而設立的「蔬福講堂」更讓我留下深刻印象,講堂不是只有推廣授課可以做,透過吃與美食是最棒的傳播方式,那是我們都會認真以對的日常一環,更是最能感受到鮮活樂趣的生活呼吸。


  結合了精緻美味與新鮮生蔬、一間用心讓客人感覺宛如回家的餐館,怎能不去見識見識什麼才叫做無雙!?




  -源鮮智慧農場-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長興路3段66號(廠房)
  電話:03-3246656
  官網:http://www.yeshealth.com.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vegeplants


  -日本の廚房-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埔六街129號(中埔店)
  電話:03-3260123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63號(中山店)
  電話:03-3782248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日本廚房-29515831383974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0159234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6 13:04
彷彿剛吃過午餐的,怎麼這會兒又有點餓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6-03-16 13:39 回覆:
老大中午沒吃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