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漫步烏魯木齊。
2011/01/22 15:47:44瀏覽620|回應0|推薦5

  這回沒走錯方向了,衡山路站一號或四號出口出來往右,看到烏魯木齊南路往左走,就對了。

  這是我在酒店裡看地圖的超簡易口訣,U有點懷疑我的記性,嚷著說,老人家年紀大、腦筋不管用了,剛剛都已經帶錯方向,這次到底能不能走到常熟路站去啊?而且,我們現在在這裡走來走去,到底是要找什麼?

  我一愣,是啊,究竟目標是啥?

  「自遊網社」提供的自由行秘笈裡講到,衡山路站到常熟路站之間的酒吧咖啡林立,到處充滿濃濃的法國租界風情,有出版社、有唱片行,還有很多外國特色美食,我們終於走對方向的第一眼所看到的店家叫做「唐韻茶坊」,時間接近五點,我倆都還不餓,於是茶坊在我們眼前慢慢飄移過去。

  我想,主要的目標不在哪個地點或店家,而是享受和U一起漫步上海街頭的感覺。如果別那麼寒冷就會更好。


  其實這趟上海旅遊,我不覺得自己會多花到什麼錢,若說要買紀念品,那倒是可以不用了,這次老媽沒特別叮嚀帶什麼回台灣,加上行李已因冬季厚重衣物而塞得滿滿又不想另外多提袋子,我不打算買啥紀念品回來,真要說花錢,大概就是花在吃這件事情上頭。

  我一直希望,能累積多一點跟她共進早餐午餐晚餐還有早茶午茶宵夜的機會,那是一種無可比擬的滿足感,當我看著她滿意開心的吃東西,然後對我笑出來。

  看著慢慢遠離的茶坊,問她,真的不餓?她反問我,餓嗎?我搖搖頭,不。那當下,腦子裡的胃其實比肚子裡的胃還要飢餓。

  衡山路站旁邊就是知名的「領館廣場」,這裡匯集了多國料理,我們走在領館廣場對面馬路,天色還不夠暗,領館廣場外的燈火尚未全部亮起,我覺得有點可惜,沒看到這而燈火通明的模樣,待會要走去常熟路站,恐怕沒機會看到應該蠻有氣氛的廣場街燈了。


  來到衡山路與烏魯木齊南路口。

  冷得實在教人直發抖的溫度隨太陽西下愈來愈明顯,我帶她過了馬路繼續朝自以為的北邊前進,一路上人車匆匆,只有我們悠閒慢步,雖然寒風直接穿透褲子扎在腳上,心窩還是暖的,白色手套在她手上更顯純潔,讓我牽起來格外溫暖。

  那是我送她的白色手套。

  出發前,我買了一雙白色手套,為她。雖然我沒先問過,但猜想她應該沒帶手套來上海,因為她始終不覺得上海會比廣州冷多少,勉為其難帶了厚重冬衣,手套這種必備物品可能就忽略了,於是我悄悄帶了一雙,挑了白色,那是冬天的她最適合的顏色。

  果不其然,她完全沒想到手套這東西,抵達上海那天因為東跑西跑熱得很,更不覺得有戴手套的必要;下榻酒店後,我將手套拿出來給她,她還一度捨不得拆封,嚷著說又不冷、幹嘛一定要拆開來戴?她想把我送的手套帶回去當供品一樣收藏著,我莞爾不已。

  黑手:妳看現在這種溫度,有手套戴是不是暖多了?
  U:……有啦、很暖。(害羞貌)


  烏魯木齊南路的人行道有種莫名的壓迫感,到處都看得到解放軍軍人穿著大衣站哨,我們以為接近軍事禁區,解放軍凝視著每個路過的陌生臉孔,我問她,這裡是不是什麼黨政專區,怎麼那麼多軍人?她原以為是衡山路與烏魯木齊南路口的中共黨校之類的機構使然,後來我們才發現大錯特錯,原來這裡就是各國領事館的區域,難怪如此森嚴。

  我才恍然大悟,前面那邊為什麼叫做「領館廣場」原來是這樣。

  走到法國領事館官邸前停下,有點失了方向,雖然地鐵站的指示沿路都有,就是沒標還剩幾百公尺才到,她對著法國領事館官邸與徐匯美術館拍了幾張照片,問說,接下來該往那兒走才好?愈來愈冷了呢!

  我們淮海中路和復興西路口徘徊了一陣子,決定折返衡山路站,天氣太冷了,與其在路上亂找常熟路站的位置,不如折回原處,剛剛不餓、現在餓了,找個想吃的餐館吃吃東西好先。

  折回路上經過一座小公園,公園裡立有一座銅像,是聶耳像。

  她帶點興奮地說,是聶耳耶!很有名的、就是「義勇軍進行曲」的作曲者呀!我一臉木瓜,那是誰?她接著哼起「義勇軍進行曲」,我繼續木瓜,她帶點困惑問我,台灣沒聽過聶耳嗎?我笑說,在台灣他應該是所謂的「共匪」,怎麼可能會出名呢?當年我讀小學時,音樂課本一翻開都是國父紀念歌、先總統蔣公紀念歌,然後換我哼唱一段我愛中華,這下輪她木瓜了,然後兩人相視而笑。

  雖然從小接受的教育與成長背景不同,可是,互相體貼的心一致,所以相愛了。


  請參見:「2010-2011上海跨年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81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