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K。
2010/09/07 15:42:03瀏覽1124|回應3|推薦8

  我從也沒想過,一間便利商店會如此突然地引起我那麼多注意。


  OK便利商店。


  在台灣,OK的能見度與佈點數遠遠不及小七和全家,就連萊爾富都比OK普遍許多;在我的生活圈裡,小七依然霸佔第一,再來是萊爾富,全家在偏遠的龍潭地區似乎沒幾間店,OK也差不多是這樣,好像,我要在生活裡找到一間OK便利商店也得千尋萬覓,困難重重。

  台灣的便利商店市場長期給兩大龍頭瓜分,小七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通殺、全家多走都市精緻路線、萊爾富從鄉村包圍城市,但,OK我實在想不出他們的佈點策略是什麼?不僅如此,很多商品的更新與流通,也遠遠不及前面三間體系。

  可能是我對此領域不夠了解,也可能是我沒有很仔細去觀察幾間連鎖便利商店在台灣的據點與內容,但,小七、全家、萊爾富與OK給我的印象就是這樣。或許在某方面,也是不少台灣人的印象。

  我一直以為,OK在台灣大概遲早會混不下去,甚至,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我的一直以為,原來是井底之蛙的意見,認識U之後,我才曉得在台灣幾乎處處吃鱉的OK便利商店在對岸不僅沒鱉吃,甚至火紅得很,商店裡頭賣的東西與提供的服務就跟台灣小七幾乎不相上下,同樣的商店在不同地方原來有如此大的差異。

  U說,廣州的OK內容豐富,搶攻鮮食是眾多便利商店體系的重點項目,OK不只有微波飯盒,甚至有現場烹調的餐點可買,更重要的是,OK店內賣的奶茶給U誇說是她喝得最習慣、也最喜歡喝的奶茶。

  為此,我口水直流。

  我實在有點難以想像OK在大陸,或該說OK在廣州是那樣的多元,直到近期和U去港澳,才赫然發現果真如此,香港與澳門的OK便利商店也比台灣OK提供的內容豐富許多,之前我只能想像,實際見到後才終於能把想像換為實體畫面。

  U有點訝異台灣的OK沒有現煮大排檔奶茶也沒有現場烹調餐食,直呼不可思議,就如我原先認為OK蠻弱的,她始終覺得OK很強,這才發現原來她的感受與我相同,只是印象相反而已。

  關於現場烹調,是我覺得港澳地區乃至大陸內地城市裡的便利商店與台灣最大的不同。

  我笑說,在台灣別說是OK了,就連小七也還沒有現場烹調的服務項目,不過,好些陣子前,我在龍潭萊爾富水龍吟門市有看到現場烹調的台車,似乎也實際有賣過一陣子,後來也許因為業績拉不上來,那個台車就被晾在一旁,以台灣人之於便利商店的用餐習慣,似乎微波即熱鮮食還有很大的發展成長空間。

  U邊問我邊笑說,等她可以來台旅遊時,會不會找不到OK的大排檔奶茶?那怎麼辦?

  這是個好問題,不過,一點也沒有難度。

  我會趁她來台灣的期間,用其他別有風味的奶茶吸引住她的味蕾,讓U因為受不了那好喝的味道,常常來台灣找我喝奶茶。(奸笑)

  U:厚、你不要那麼賤啦!
  我:啊不然妳叫台灣的OK也開始賣現煮奶茶啊~

  其實,我希望在她能來台旅遊後,也就是陸客自由行正式開放後,台灣的便利商店會再度進入另一波戰國時代,提供更多有別於現今的內容,歡喜的,依然是消費者呀;當然了,OK的大排檔奶茶還是早早引進來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391218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罄竹難書
2010/09/08 17:53
計程車司機沒有生意倒也不是現在才這樣﹐當年台北捷運
開始開通時﹐本來就已經開始受影響了。

不能用個人身份隻身來旅遊﹐我想可能是因為怕有人偷跑吧﹐
所以晚上也要點名。就算已經是不能隻身來台﹐晚上也有點名﹐
還是有人偷跑﹐一去不回﹐我想偷跑的人數應該有比起檯面上
新聞報導的人數更多﹐這個問題沒解決﹐自由行就還有困難。
不過我想應該還有其它問題﹐只是我現在想不到而已。

我在此承認﹐我一看到趙少康﹐就心想他講的話也不過就是屁﹐
不過好啦...就說大部份都是屁吧。

美國跟台灣比起來差很多的部份(負面的部份)簡直罄竹難書﹐
我一直想哪天找機會一口氣全部列出來寫一篇文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9-08 20:06 回覆:
嗯嗯,所以,妳對陸客來台這個議題頗多不以為然?不過是啦,自由行的配套措施沒有做好的話,兩岸也都還有很多疑慮,都是怕人溜走啊,只是擔心的層面不同罷了。

哈哈哈,妳還真是泛綠陣營的人耶,就跟我看到某泛綠主持人的政論節目一樣會說他講的也不過就是屁一樣嘛!(大笑)

快寫吧,等著看。

glacierdawn
小七
2010/09/08 16:56
我是沒有什麼意思啦﹐不過就自由程度來看﹐我覺得陸客旅行
真的沒受到什麼限制啊﹐他們哪裡都能去﹐還是你指的是﹐
他們得跟團、不能自助旅行?

美國的小七實在簡陋的可以﹐就連台灣早年的柑仔店東西都
比它多很多。雖然是因為需求不同﹐但我們的話會覺得﹐
美國的小七什麼都沒有﹐最起碼我們喜歡的、認為小七本來
就會有的東西﹐他們都沒有。不是我在吹牛﹐你親眼看了一定會傻眼。

他們大概就是賣......汽水、冰棒、果汁、煙酒、零嘴(洋芋品限定﹐
有時候我很懷疑﹐他們大多是洋芋片﹐賣的餅干又太甜﹐美國人
不會覺得吃了嘴很乾很上火嗎?)、雜誌、衛生用品﹐產品則有
思樂冰和熱狗。聽起來好像台灣小七也有這些﹐可是他們產品
看起來真的很不吸引人。小七普及率不高﹐我住的地方大多是
窮鄉僻壤﹐一個城市應該最多只有一家小七。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9-08 17:38 回覆:
陸客現在來台旅遊只能跟團,而且團進團出,要去哪裡都是導遊帶著走,要去哪裡買東西也都是導遊帶著去買,雖然好像知名景點都看得到陸客,可是內容上沒什麼自由度可言,而且聽說管制得蠻嚴格,每天晚上都要點名之類。我所謂的自由行,指的是陸客得以用個人身分隻身來台旅遊,不受旅行社和導遊的限制,想去的景點也就更多元更豐富了。

以現在的陸客來台旅遊而言,有賺到的都是特定商家與景點,真正一般小生意的根本沒賺頭,計程車司機也都沒生意啊,何況台北捷運陸續又要開通了,嘖嘖。(這一段是趙少康在廣播中說的親身經歷)

美國的小七不普及,應該是他們幅員太廣了吧,想想也蠻可憐,不像台灣,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差好多。

glacierdawn
便利商店
2010/09/08 15:35
現在的陸客還不夠自由行?台灣各處景點到處都看得到陸客呀

我想台灣跟對岸的便利商店會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兩邊的人
需求不同吧。台灣人不會要求便利商店要賣即煮熟食﹐因為很多
其它地方都有得買。我的話純粹就喜歡飲料吧﹐每次在台灣待的
時間沒有久到讓我觀察到不同便利商店冰箱裡放的飲料的
差異﹐但我總是能找得到自己喜歡的飲料﹐從來不會覺得無法被滿足。

像我們美國的小七爛得要死﹐幾乎什麼都沒有﹐曾有同樣
住美國的網友問道﹐小七除了賣洋芋片、汽水、煙酒之外到底
還有賣什麼......(可以微波的熟食﹐比如說漢堡、墨西哥卷餅......
這些根本不能吃)但我想﹐我們喜歡的御飯團之類的﹐在美國的小
七根本賣不出去﹐我們覺得美國人的需求真少﹐但美國人就是這樣﹐
我們也只好認哉啦。

我不知道便利商店的微波鮮食好不好吃(比如說國民便當)﹐
但一想到是微波的就不會想去嘗試﹐但茶碗蒸這種微波我當然
就不會擔心好不好吃。

而且﹐我覺得小七的飲食有影響到其它便利商店﹐茶葉蛋、御飯團、
國民便當、熱狗、關東煮、思樂冰(這個其它家有賣嗎?)、
吉祥物(open醬)......好像都是從小七開始流行的﹐(剛剛把關東煮
打成關燈煮XDDDD)﹐它推出的產品吸引了民眾﹐所以其它家
開始跟進﹐感覺是這樣。不過我不是出生在各家便利商店剛興起
的年代﹐所以不清楚﹐只是憑感覺。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9-08 16:25 回覆:
我想,妳說的陸客自由行應該跟我說的內容不一樣吧。

便利商店是要賺錢的,會隨著當地文化提供不同的服務內容吧,只是美國的便利商店聽說真的很陽春(跟台灣的比起來),老弟之前去過美國出差,他說那邊的小七啥都沒有,實在很不可思議,或許就是民情不同所致吧!

現在的便利商店都有所謂基本配備了啦,微波熱食在哪間便利商店都吃得到,因為不這麼做,就會被市場淘汰呀!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