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忘了哪兒有彩虹。
2010/08/13 15:18:02瀏覽875|回應1|推薦16

  妳說啊,都已忘記上次是哪時看過彩虹了,那彎天邊弧線,彷彿只在腦海深處才有印象,在戎馬倥傯的現實中,早已不復存在。

  我們都淹沒在不可思議的繁雜裡,而且早都習慣沉浸其中,每天碌碌上班、匆匆下班,回到家仍繼續無法完結的工作,擔心今日事無法今日畢,明天就累積更多處理不完的紛擾;可那都是庸人自擾,當我們初踏入這染缸時,那一腳,就註定了我們走不出沒有顏色的生活。

  妳問我什麼是沒有顏色?我笑了。

  我想起很久以前妳對我說,現在的發狠拼勁是種逃避也是麻木,即便很清楚往後要走的方向,卻也每每在出門上班、開門回家之間磨損掉了,時間一久,為了什麼而努力反而模糊了。

  模糊到,身邊經過哪些人事物都可以放開不管;模糊到,手裡流過哪些貪瞋癡也能夠視為無物。

  然而,那並非成長、更不是覺悟,只是被迫習慣的習慣,追尋著的原來是一直達不到的邊界,就像彩虹落腳的地方,我們始終無法得知在哪。

  可是,起碼我們還能看見它橫亙於天際,稍縱即逝。

  我很不捨的,是妳一直給工作埋去了視線,讓妳瞧不見今天是晴天;我很在乎的,是妳始終都讓工作支配了生活,讓妳記不得明天是起點;我很為難的,是妳永遠沒辦法看見我的眼睛裡有多少妳心中總是盼望等待迎接的完美世界,然後在每天早上跟妳道聲早安妳也笑回早安然後我說妳的聲音可愛接著妳嬌滴滴地對我說我只想聽妳剛睡醒的迷糊還真夠壞。

  即便有那麼多繁雜的不可思議,日常裡,仍要有所調劑,就是一抹陰天背景裡的彩虹,都足以改變心情。

  我跟妳說,當我拍下這彎彩虹時,沿途好多人都停下來跟著拍。在鄉間,媽媽牽著小孩站在路旁,媽媽忘神拍了彩虹、小孩忘情吃了巧克力;在街角,酷男把車甩在路邊搖下車窗,揣起相機連拍數張仍欲罷不能,女友在副駕駛座嚷著快點趕餐廳去;在交流道前,老人家穩穩停好車,下車拿著手機對著天上的彩虹與飛機拍照,接著手機響起,他跟老伴說待會兒就回家。

  人們都忘了哪時見過彩虹,也都忘了,彩虹出現的那一刻鐘,原來是我們內心現實與夢想的分界。

  所以,我特地留下虹橋印象分享給妳,要讓妳記著,這是我倆的第一道虹彩。


  這座虹橋,是我給妳的生活小品,也是我對妳的牽掛。

  雖然我也快忘了上次究竟哪時看過彩虹,無所謂,下次瞧見彩虹時,我會記得二零一零年七月底,有一道虹橋扎實地透過相機、透過網路,串連在咱們的心橋上。

  我們是都忘了哪兒有彩虹,卻同時也忘了,那兒就是彩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305058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後的彩虹
2010/08/13 15:38

你能相信嗎?我最後一次看到彩虹,是在高聳的五台山,已是大約十年前的事。八月雨後的青翠山巒上,我是執畫筆的,顏色對我來說非常敏感,如果附近出現彩虹我一定會抬頭觀看,直到它消失在天際,或者它是去了雲彩的故鄉。

很高興你的分享!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8-13 16:51 回覆:
謝謝莫莉,好神往您那瞧見彩虹的畫面,一定是萬般吸引人的!
我始終在幻想,要是哪天真能找到彩虹落腳處,不知道會有多麼教人興奮?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