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澳門SU慢活之旅.關閘。
2010/08/31 15:19:18瀏覽1423|回應1|推薦8

  關閘,象徵兩段歷史的交界,同時也是兩人身影的交界。


  去澳門之前,和U討論彼此往來的交通問題,最早我們是規劃走陸路,也就是她搭車到珠海市的拱北口岸通關進入澳門,我則到另一頭的關閘來接她;後來她發現水路也通而且更為省時,才決定搭船從南沙到澳門來,我才改到氹仔臨時客運碼頭接她。

  原先我以為,關閘不會在這次的澳門旅遊行程裡出現,但似乎,冥冥之中已有定數,無論我怎麼想避開太制式化的分離,還是避不掉該來的場景。

  我本來想,若U是搭船回程,送她到碼頭搭船時,至少應該不會像上回在香港那樣,看著人來人往的閘口,我只能站在這頭默默送她離開,那種錐心實在相當難受;如果是在碼頭,或許我們還可以避開那種周遭人潮冷漠、彼此內心煎熬的片刻,就算是暫時催眠一下自己,也不會那麼硬生生地難熬。

  代誌果然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我又憨了,卻憨得甘願。

  到了分離時刻,酒店房間也退房了,我們各自拖著行李搭上英皇提供的接駁專車來到港澳碼頭,她要搭的船班是下午三點五十分,不料來到港澳碼頭才驚覺這趟船班遭到取消,她去跟售票口及船公司入口服務台的人反應,都被打了回票說不能退錢、不知道為啥取消、不關他們的事,我怒了,拿著她的船票到另一售票口去找現場主管「詢問」一下;售票現場的主管是好人,也曉得這種突然取消航班的情況乃公司理虧,經過幾番電話來回徵詢後,她退了票價給我,U看到我拿回摳摳,臉上滿是驚訝,她說,她其實不在意那幾十元的金額,但對船公司其他服務人員的推諉和不善態度相當感冒,她本來沒預期這些錢可以拿回來了,不料我給了她最後一點驚喜,在這趟旅程。

  為此,她只能改走陸路回廣州,所以我們從港澳碼頭搭計程車前往關閘--澳門北岸與中國珠海接壤的邊境通關大樓。

  時間是下午三點五十分,陽光逐漸耀眼且柔和,U臉上漾著迷人微笑說,好在船班出問題,我們可以多一點時間相處。

  我想,我是醉了。

  從港澳碼頭到關閘用不了多久時間,十五分鐘就來到邊境大樓前,下車後,我們拉著行李,刻意緩步走向象徵即將分開的建築物。


  關閘是當年葡萄牙人佔據澳門時所建的通關口,現存的這座古蹟拱門建於一八七四年,跟後頭二零零四年才啟用的關閘邊檢大樓相比,完全看出歷史演變的痕跡,教人有份感慨也有點嘆息,人世來來去去,什麼都無法強留與帶走,就像葡萄牙人當年佔領澳門,以為在這兒多做建設就能將之永遠留在自己掌控裡,最後仍不得不撤出這個曾經的遠東殖民地。

  十九世紀的葡萄牙人站在關閘拱門前,看到的是小小拱門另一頭無法互通的中國人民。二零一零年八月的我站在關閘拱門前,想的是已經離開的她,看的則是怎麼也瞄眼不著對面的巨型邊檢大樓,U,我的心上人已經回到碰不到的那頭。

  在關閘邊檢大樓二樓時,我緊緊牽住她的手,叮嚀她路上小心,可以的話,在車上休息一下,不要太累了。她問我待會兒要去哪裡?我說,直接去機場,少了妳的澳門已經沒有讓我還想去走走的地方,即便我的班機是晚上九點半,而現在才剛過下午四點。

  她眉頭有些糾結,要我再去附近晃晃,但,我實在沒有心思,只想趕快到機場放空一下,等飛機來把我接回台灣,可以在線上與她說話,變成她離開後我最想做的事。

  U回去了,在邊檢大樓二樓排隊等候通關時,我看她頻頻回頭,臉上寫著無奈。我知道她不想走,我也希望她留下來,不過,如事後她同我說的,即使多留了一天,還是得碰到各自分開回程的時刻,多留似乎只會加深無法克制的思念及不捨,於是只能在無奈臉龐上透露深深想念,還是回去了。

  我在邊檢大樓二樓大廳望著U在那一頭人潮擁擠的通道隱約出現又隱約不見,最後消失在通道遠端我看不見的地方,一直到確定她是離開邊檢大樓、通往拱北口岸了,我才拖著行李走出大樓,回到陽光普照的關閘廣場。

  關閘廣場炙熱著,午後四點半,正好是拍照的好時機。

  我給這兒留了幾張照片,準備之後給U看看,這是她離開後我眼中看到的景象,少了喧鬧、多了寂然,不過,我的心情已與在香港羅湖那時有了很大的轉變。


  請參見:「2010澳門SU慢活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369900

 回應文章

晏由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8/31 19:35

最近看黑文都要先把600度眼鏡拿掉換成墨鏡,不然眼睛都會刺痛無法看到內文...

喔~挖災黑哥一定想說你沒有放閃,然而無意識的閃文才是最傷人的啊...(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8-31 21:57 回覆:
噗、有這麼嚴重?
那要記得呀,換成墨鏡之後還是要有600度,免得黑更黑,還是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