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劇集】萬里桂花香。
2015/12/27 10:59:38瀏覽5079|回應0|推薦8

  隔了那麼多年,我再次給「大愛劇場」的連續劇吸引住目光,本以為從中間才開始看就不會追下去,不料,一看就停不下來。

  不清楚這是什麼緣由,也無法確定到底我是給劇情哪個部分打到了,但,時代在改變的感觸深深黏在心頭,那是很難撇開的念頭,彷彿有份深沉緊緊壓在胸口,好像沒有盡頭、永遠不會有終點,然後轉眼就迎來結束的時刻,沒有想到的是,曾經怨懟痛恨的人事在走到最終的剎那會有那麼多感傷。


  這是「萬里桂花香」(A Gift of Forgiveness)每集追完當下,留在我心口熱騰騰的情緒,相信亦是許多觀眾同有的心聲,怎麼會有一齣戲劇教人那麼揪心、那麼難以接受?無論是曾經的那個年代,抑或社會氣氛早已開放的現在。

  可能,也就因為故事講的是往昔時光,才會有那麼多的感慨。


  「萬里桂花香」描述女主角桂香和男主角德勝的情感緣份,以及桂香嫁入萬家之後所遭遇的種種挑戰與打擊。在那個時代,桂香遭遇的狀況絕非唯一,但要那麼強烈恐怕也不太常有,癥結點在她的公公。

  傳統觀念都認為女人嫁入夫家就該為夫家做牛做馬,但時代氛圍慢慢在改變,家庭結構也是,加上桂香個性較為獨立,她希望婚後仍要外出工作和夫婿一起賺錢養家,加上之前德勝沒有妥善處理的感情狀況,導致公公對桂香大不諒解且不滿意,使得桂香在萬家的地位雖是大嫂、卻像沒人相挺的醜媳婦。

  不過,她對夫家的付出有目共睹,除了心有定見的公公,全家人都看見她對這個家做的一切,只是一切需要時間來說明。


  那是相當煎熬的歷程,要用多少年才能化解公公內心的偏見猶未可知,甚至公公有沒有肯給自己一個證明的機會都無法預測,做了再多,終究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桂香的挫折與失落難以言喻,夾在中間的德勝也很難做到兩全,只是,總要有個抉擇。


  萬雲華這位公公心地不壞,個性若此來自成長經歷,他為家庭的付出確實無法言量,對待桂香的態度和方式雖有很多值得討論的部份,終究不是惡人,桂香忍辱負重的情懷更是難能可貴,或許,那個年代的女人都要經過這些才能撐起一個大家庭,以現代眼光來看根本匪夷所思,卻是多少觀眾都曾走過的跌跌撞撞。

  飾演萬雲華的蘇炳憲先生完整地把壞脾氣公公的神態詮釋得活靈活現,連不太會被連續劇劇中人物影響的我都看得咬牙切齒,每集結束後才發現自己落入演員逼真的演技圈套當中。


  但,真正讓我會因此看得牙癢癢的原因,原來是飾演吳桂香師姊的徐麗雯小姐。

  說來慚愧,在「萬里桂花香」之前我對徐麗雯小姐並不認識,但桂香一角教我看見她的演技,尤其情緒感染的部份很能穿透人心,可能是桂香這個角色本身背負的重量、也可能是麗雯自己感受到的心酸,她飾演的桂香師姊,是我之所以追著看這齣連續劇的主因。


  尤其故事中段桂香師姊以短髮造型登場時,不知怎麼的,完全擄獲心神。(大心)

  最完全的,是徐麗雯小姐詮釋桂香師姊遭到誤解和委屈時的心痛與掙扎,那是感同身受的精緻演出,就像飾演萬德勝師兄的趙駿亞先生也將德勝夾在爸爸與妻子之間的為難透過眉宇傳遞出來,看得都教人不忍。


  一齣戲劇要能打動人心,除了劇情安排的巧妙,更重要的是演員有否將角色情緒傳達出來,尤其「萬里桂花香」改編自真實人物的生命故事,那更是困難挑戰。


  桂香師姊對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掌握,完全符合現代社會新女性的特質,即便當年她所處的社會環境沒有那樣的條件,時至今日回頭看去,依然可見那盞可貴的光芒。

  從古至今,女人除了持家,向來就是社會的中堅力量,但傳統觀念始終蓋去這份貢獻與榮耀,「萬里桂花香」講的雖是一名樸實女性的人生,放寬去看,其實是社會各個角落許多女人默默付出的成就,男人做得到的、女人也可以做到,而且很多時候做得更好。

  如桂香師姊,唯有日久,才真能看見人心。


  另,不可不提的是這齣連續劇的片頭和片尾曲,分別是馬毓芬小姐演唱的同名歌曲「萬里桂花香」、以及徐詣帆先生演唱的「承擔」。尤其前者,搭配片頭畫面播出,實在讓我立刻捲入故事當中,已經很久沒有連續劇能讓我有這番感受,更久更久,沒感覺到大愛劇場的震撼。


  「萬里桂花香」片尾曲-馬毓芬/萬里桂花香:


  「萬里桂花香」片尾曲-徐詣帆/承擔:



  人生充滿許多關卡,也有很多怨懟及衝突,歌詞也許寫來容易,但要放下和原諒確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做到,那不僅是桂香師姊與萬家人的人生課題,更會是你我都要學習的課業,唯有透過漫長的人生路,才會看見何處路遙、才會嗅到萬里桂花香。


  說來很奇妙,「萬里桂花香」的魅力,居然讓我連光看片花都會眼眶淺淺泛淚、嘴角微微揚起,於我而言,是多麼難得的滲入心頭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062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