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劇集】妹妹.首集試片。
2014/08/03 15:17:29瀏覽4601|回應0|推薦10

  走了。


  很久沒看台灣的連續劇了,偶像劇亦少涉獵,在試片這天前,我未先查過「妹妹」(Apple in Your Eye)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原先以為可能又是男帥女美的夢幻情節,卻在首集劇情剛開始的幾分鐘之內立刻扭轉這般刻板念頭。

  首集片頭的動畫許是國內短版電視劇的創新,可真正創新的,是重新定義與探尋某些字句的意義。

  就像我們始終在尋找某個人,在我們生命中的意義,那般執著、那麼沒有道理。


  「妹妹」講述女主角周繼薇的出生與媽媽原先的期待不符,排行老三的命運似乎是被遺忘得剛剛好的必然,被家人叫做「啾悲哀」的她卻在鄰居家裡找到生命的春天;戴奶奶從繼薇小時候就很喜歡這女孩,雖然家裡經歷許多變故,她還是將小女孩當成自家孫女疼愛,反而使得真孫戴耀起吃味了,然後勉為其難地扮演起哥哥的角色。

  沒有血緣的哥哥與妹妹,隨著歲月流轉以後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我想,很多人都猜到了,但「妹妹」這齣電視劇卻加了很多意料之外的情愫進去,包括我最沒法抵擋的親情。


  映後座談時,「妹妹」的催生者、金鐘編劇譽庭姊聽了我的分享後說,我最沒法抵抗的親情、正是她最擅長描寫的細節。聞言,大夥兒會心笑了,確實如此。

  笑了,在這時刻的滋味,是每個人都感受到譽庭姊話語裡的命中和真切。


  首集的故事裡,我給其中一幕敲碎了心,飾演男主角的藍正龍完全將耀起當下所感受到的情緒衝突表現出來,安心亞飾演的女主角繼薇則清楚地扳開耀起的心扉,幾句話就把哥哥的心情都抓住了,也讓人頓時發覺原來這位妹妹那麼了解哥哥。

  這樣體貼的妹妹,哪個哥哥會不喜歡?可是,那種喜歡真的是妹妹期盼的喜歡嗎?


  除了男女情愛,「妹妹」更深入去探討許多當下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現實,雖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過,在家庭觀念與維繫逐漸薄弱的現代,不少悲傷其實都很相像,那些都是面臨抉擇時,我們都不想去決斷的十字路口,卻可能是唯一得由我們提起勇氣去分辨的漫漫長路。

  那是妳的路、抑或他的路?還是,我們未來可以一起窺見的小徑?


  我好喜歡所謂的「我們」,若有個人能和我一起同感著某個人事物,共有的就不只是記憶,而有更加深刻的吶喊,所以當小耀起開心忘情地喊出那句話時,這裡是我們的了,我給那份純真打動了,其實,他對這位「妹妹」所懷有的感覺比自己想像的還多,也較時間所能給予的,還多。


  必須這麼說,甚少追台劇的我,這回確實給樸實寫真的「妹妹」勾動心弦了,我很喜歡安心亞在劇中的演出,那般傻愣單純;我很鍾意藍正龍對於角色和故事的詮釋,那樣違心真切,何況還有強大的配角群襯托,這齣戲劇確實會成為下半年台灣短版電視劇裡的翹楚,以及焦點。

  搭上亂彈阿翔譜寫的主題曲,我終於看見音樂切入戲劇的強悍,那樣的感官觸覺,將喇叭開到最大吧!唯有這樣,才能聽見製作團隊以及「妹妹」這個故事發自內心的澎湃。

  八月八日起,週五晚上十點,台視頻道首播。
  八月九日起,週六晚上十點,八大綜合台播映。

  也許,我們的成長過程裡,都有一位難以忘懷的妹妹……


  *本文圖片出自「妹妹」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2014meimei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71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