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2017/10/04 21:36:45瀏覽1779|回應1|推薦11

  你是笨蛋嗎?


  到底該用什麼角度與視野,看待已經沒法回頭的過去?


  老實說,少有一部漫畫能那麼浸入我的心裡,一種彷彿戚戚卻又不知為何若此的遺憾,自從去年在「鶵鳥」看到這部漫畫,回台後自己也買了一套,本來有想給漫畫寫個分享,一拖就淡了感覺,直到看完動畫版的現在,那股氣氛再度瀰漫在心頭,或說,漫在嗅覺裡。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想回去改變歷史的時間點,未必如藤沼悟的遺憾留在小學時期,有些重大遺憾可能還只是近期的事情,現實生活裡的你我都沒有如藤沼那般擁有「重播」的能力,然而,即便擁有回到過去的機會,恐怕許多命定的事情依然無法逃避吧?

  難道你認為假使能回到足以改變未來的某個時間,你就會做出不同於現在的決定?

  就算你能做出不同抉擇,命運莫非就會從此改變?


  但,如果真的可以呢?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僕だけがいない街)以男主角藤沼悟二十九歲那年的一場意外為開端,終於將他拉回始終充滿懊悔卻又不願再想起的昭和六十三年。

  那一年,他的同班同學雛月加代成為連續綁票殺人案的第一位受害者,而他則是最後看見雛月身影的目擊者,其後還出現了第二及第三位受害者,分別是隔壁鎮泉小的學生中西彩,以及藤沼的另一位同班同學杉田廣美;藤沼原以為那樣的過去早就不能改變,即便他擁有無法控制的「重播」能力,頂多也只能回到意外事件發生前的幾分鐘而已,不料母親藤沼佐知子卻因為「重播」而結束了生命,令藤沼意外的是,在他本人極力喚醒特殊能力之際,一切居然回到了十八年前的美琴小學。

  所有的衝突與遺憾,就從這裡開始。


  藤沼必須拯救雛月,因為他已經知道雛月死亡以後的時間是怎樣流動,更清楚那樣的未來會導致母親被殺,他明白這次跳躍那麼多年的「重播」是要讓他從源頭開始扭轉,但是,命運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變動的,尤其早就被註定好的人事物,除非擁有極大覺悟,否則死神怎能讓手中的獵物溜走?


  如果是你,願意為了朋友做到什麼程度的犧牲與努力?要是凡事都有代價,你願意付出怎樣的代價來挽回朋友的性命?

  要是死亡本就無法迴避,誰能犧牲自己去交換不曉得能不能成功拯救的渺茫?


  我想,這個故事之所以打動我,實在是因為回到過去吧。我覺得自己小時候也有某些時刻的記憶至今依然鮮明,留在腦海裡的通常只剩某個定格的畫面,我還記得小學時候的某些人某些事,甚至清楚記得某個情況下的畫面是怎樣呈現,或許在那當下,我多想回到前幾分鐘重新鋪陳即將發生的現實,可那畢竟是幻想,時間從來沒在客氣、更從未因為誰而停等下來,於是存於心頭的遺憾日積月累,最後只剩嘆息。

  只是教我真正體會的並非藤沼悟,而是雛月加代。


  說來奇怪,明明沒有類似經歷,也不曾受過類似對待,雛月這個女孩子情感裡那龐大的空洞卻很直接地揪住我的目光,我才發現原來不是自己的問題,恐怕很多人在成長乃至如今當下都還有同樣的困擾,找不到可以交心的朋友、得不到平凡的生活、盼不到能寬心以對的家人,可能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就那樣繼續過了好多年,雛月那種壓抑且無法掙脫的難受,竟透過電視動畫更加清晰的傳達出來,動畫果然比漫畫更有渲染力,連情緒的交換也更加直接。


  倘若真能回到某個時間,到底你會改變些什麼?


  我忍不住想,如果可以回到那時,我會要自己做出不同決定,遠離後來充滿痛楚與遺落的那幾年,我的人生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現在。如果那時沒有那麼一意孤行,現在的我身邊會是什麼人作伴?如果當時選擇踏上不同的路,現在的我會在什麼地方靜靜看著細雪紛飛?偏偏我選擇了一路荊棘,那幾年裡,我從小熟悉成長的城市,真的不存在我這個人,也從那時候起,我的生命開始起了劇烈變化,也許那時的衝動至今都還影響著,但說不出來也回不了身,我曾多麼希望害了那麼多人的自己可以不再存在於這個世界,如果是那樣,身旁我愛著的親友們應該會更好吧?

  然而那只是想像,一種宛若平行時空的想像,可能另一個時空裡的我也想著同樣的問題,只是身旁的人事物都過得更好,我並不是埋怨現在擁有的種種,只是不免有些惋惜,如果當年可以做出聰明的決定,怎麼還有那麼煩惱的如今?


  我想我終究是個笨蛋吧。

  如藤沼悟,第三次的「重播」以後,他用了十五年時間交換所有親友的平安,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未免太笨,我卻百分百贊同他的決定,如果十五年能換到那麼多人的安全與幸福,真的足夠,也真的觸動我那難懂又彆扭的真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726304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7 20:59

這部作品非常精采,值得一看!

剛開始我先接觸了漫畫,而後在看動畫

喜歡作者對故事的鋪陳方式,會引起人強烈的好奇心一探究竟。

如果我是主角,也一定會選擇回到過去

畢竟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遺憾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7-10-08 08:49 回覆:
我也是先看漫畫再看動畫,日本也拍了真人電影版,我還沒看,有好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