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二一大地震十週年的軌跡。
2009/09/21 13:22:33瀏覽1331|回應0|推薦2

  轉眼,九二一大地震已經十年了。

  十年前的九月二十一日,半夜一點四十七分,絕大多數台灣人都給一陣天搖地動震醒,接二連三的劇烈搖晃不只搖醒了台灣人自以為習慣地震的想法,更讓政府與救災單位體認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

  另一種可怕則是,悄悄的,倏然已過了十年。

  誠如許多報導所言,談起九二一,幾乎每個台灣人都能說出當時自己的處境如何驚險、如何慌亂,那陣子,親朋好友大家湊在一起,談的就是當天夜裡自己的想法與反應,有段時間每個人見面問的句子不再是「吃飽沒」,而是:九二一大地震時,你在哪裡?

  至今我還清楚記得地震那時,我在家裡睡覺,第一陣震波傳來就把我搖醒了,印象中沒碰過那麼強烈的地震,瞬間我只有一個想法:要逃出去!

  老爸老媽和老弟同時被搖醒,大家在驚慌中分別從房間裡衝出客廳,地震停了,正當彼此還在確認是否沒事的時候,餘震又來,而且是不亞於主震的搖晃,當下一家四人只有趕緊往樓下逃離;衝出公寓樓梯間才發現,社區內幾乎所有人都出來了,還沒逃出來的不曉得是賭性堅強抑或決定死守家園,亮起燈,探頭在窗戶外瞧著街上人群,似乎在打量下一步該怎麼做。

  事隔多日,我打電話詢問當時在台中讀書的同學阿寬,他說九二一大地震那當下簡直嚇得魂不附體,正在睡覺被搖醒還不打緊,可怕的是,劇烈搖晃竟令他想起床都起不來,整個人跟著床一起搖晃,生死一瞬間。

  我能想像那種絕望與恐慌。相信多數台灣人都能想像。

  昨晚,看了Discovery頻道,播映九二一大地震十周年特輯,介紹了台灣人在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的這十年內有哪些關於地震的認知與措施,無論是建築的抗震技術還是心靈重建的腳步,一一體現了台灣人堅毅不屈的精神。

  個人以為,只有從地震中走過的來的人,才能體會同受地震災禍的苦難,如去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我們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進行人道救援與支持,有報導說,台灣支援四川地震的捐輸是世界各國中最多的,我想那並非因為受震災之苦的國家是中國,而是我們有過那樣的傷痛,才更能體會面臨如此巨大自然災害時,真正需要的幫忙是什麼。

  十年,可以改變許多事情,我從懵懂無知到現在的略微有智,從真空情感到現在的平心情懷,從什麼都沒接觸過到接觸過許多人沒能接觸的世界,我不以為自己改變許多,卻不能否認自己的念頭牽動許久。

  九二一大地震的那一夜,有多少人能想像自己十年後的模樣?

  日前看到一則報導,說南投九九峰歷經十年的歲月終於再現青翠,這是好事,可,在許多受災戶心中依舊有塊怎麼也縫補不起來的傷口,結痂了、十周年到了,傷口又給微微掀開,再痛一次、又準備再忘一次。

  山巒十年恢復青翠生機,愴痛人心,十年能夠換到怎樣的平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33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