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inmana。
2009/09/03 20:50:17瀏覽655|回應1|推薦2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國外研究的結果,其實能否稱為「結果」實難論斷,這個研究跟網路和孤獨有關,就是近半年來相當火熱的線上社群。

  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這類線上社群與微網誌,形成新世代的網路熱門,有朋友說,會用網路卻沒玩過臉書或噗浪,真是落伍了。我不曉得自己是否落伍,至少在這部份還沒跟丟潮流腳步,兩者我都玩過,卻也都持續不了多久時間的熱度。

  那則國外研究的報導說,愈是沉迷線上社群的人,愈代表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互動是孤獨的。

  網路是虛擬的世界,上頭充斥許多假假真真,強調即時分享的線上社群要將原先八竿子打不著邊的人與人透過一個話題串連起來、更要將已存在自己生活中的親朋好友透過網路連成密不可分的框框。

  有網友說,少了MSN的生活,簡直如同身處荒漠。如此說法許是誇飾,卻同時給我一陣衝擊。

  我依賴網路,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透過網路給予解答,拔掉網路線,我的生活將會突然只剩下安靜,手機不會響,因為沒人想;不會有朋友上門打牙祭,因為距離太遠;倏地,沒有網路,我的生活將只剩下工作。

  與,一台什麼都可以做、卻什麼都查不到的電腦。

  還有,看不見那端的思念。

  我孤獨了嗎?

  或許我的興趣不在線上社群,當身旁朋友陸續著迷於此時,我幾乎不為所動,就像幾年前,身邊朋友一一沉迷線上遊戲時,我也無所動搖。我曾問過當年沉迷線上遊戲的朋友,那樣沉浸在遊戲世界裡,有什麼意義?他答不出來卻也不打算停止,當我問他,從遊戲世界裡跳脫出來之後,感覺是什麼?

  他想了很久,回答我說,空虛吧。

  我想,那應該是一種孤寂,只有虛擬的人物懂我的孤寂。

  而今,這股風氣瀰漫到線上社群來,不曉得過了一年後,還會有多少人繼續留戀在那個狹小的螢幕空間裡?又或者,沒陷入其中的人才是完全脫節。

  不管怎麼做都是一種孤獨,可我,又孤獨了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85082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晚不睡...就是特地來回應大哥的孤獨XD
2009/09/04 05:11

那麼有空便?出來打打牙祭阿...

我跟黑手哥才出去吃過一次飯ㄝ....

請不要把後龍吃便當那一次也算進去....= =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9-04 08:28 回覆:
我還以為去後龍那次是吃黑輪伯咧!哈~
打牙祭,我現在住在偏遠地區,很難打牙祭的說,難道風玉願意跑那麼遠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