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海角七號尋旅之七.籠仔埔與風吹沙。
2008/10/12 20:47:46瀏覽3186|回應5|推薦6
  根據網路上搜集到的資訊,電影裡日本老師孤獨地提著行李離開所走的那段路,位於墾丁籠仔埔草原,最簡單尋找的方式就是沿著佳鵝公路到風吹沙,再循著左方小路往上走就是了。依照這條資訊的說法相當容易找到,可偏偏,我們手上有一本三年前的台灣旅遊地圖,地圖所繪的籠仔埔草原其實從船帆石這端也有路可以過去。

  

  我和老弟來到船帆石,逗留約半小時,地圖資訊顯示從船帆石景點旁邊有路可通往山上,沿路走就能通往籠仔埔草原。當時我和老弟心想,有近路走何必走遠路?既然同為籠仔埔草原,應該不難找的,因此就從船帆石這端上山,不料,循著小路最後來到一處令我們疑惑的地方。

  

  

  下了車,日本老師離開時走的那段欄杆小路好像就在眼前,欄杆?嗯,一樣的,只是路旁小樹的位置似乎不太相同,而且,印象中電影裡的小路盡頭並沒有破屋,可出現在我們眼前的破屋是怎麼回事?這不打緊,除了破屋之外,居然還有拐彎處,小路盡頭是哪裡,地圖沒有跟我們說。

  我確信眼前這片廣闊草原就是籠仔埔草原,但位置似乎出錯,與電影不符,老弟東瞧西瞧認為我們應該來到草原的另一頭了,這下怎辦?

  砍掉重練。

  不確定小路盡頭是何方之際,一位阿伯騎著機車從後頭出來,看我們似乎迷路了,大喊說再進去是他家、沒路啦!尷尬得很,我們決定先下山再說,日本老師的步伐暫時打住。

  

  老弟問我,車籠埔草原不去應該不要緊吧?反正只是出現一下下的場景。他是這麼想,我可不以為。在我而言這段欄杆小路承接了電影前後長達六十年的記憶,不只日本老師離去時走過,後來阿嘉也曾騎車經過,彷彿繼承了兩個世代的畫面,怎能找錯地方就不去?大不了繞過鵝鑾鼻去風吹沙就好了,而且,那是「籠仔埔」,不是「車籠埔」,一個在屏東、一個在南投,差很遠吧!

  他聳聳肩,重掌方向盤。我用地圖說服他之所以去風吹沙的重要性,不論是籠仔埔草原,抑或是友子奶奶與茂伯的家都得從佳鵝公路過去,我們繞一趟鵝鑾鼻是順路,不是走遠路。他聳聳肩,朝鵝鑾鼻前進。

  

  繞過鵝鑾鼻不久,風吹沙出現眼前,我們將車停在風吹沙停車場,有幾位港仔遊客正在享受風吹沙的快感,那不重要,或許是因為「海角七號」還沒傳到香港去,他們絲毫不知這裡有一段出現在台灣正火紅的電影中的場景。網路上說的那條左方上坡小路很顯眼,在停車場就能看見,我和老弟直朝目標前進,果不其然,熟悉的場景就在眼前。

  

  他嘴巴上不以為意,實際來到欄杆小路卻比我還興奮,和電影劇照不同的是,小路中間的水窪多了墾管處放置的塑膠柵欄,雖然破壞畫面,但不影響我們的開心。我要他背著背包模擬日本老師走過的蹤跡拍下照片,難得的是,他還接過相機拍了張欄杆小路特寫。

  

  即便只是電影場景,還有種莫名其妙的感動,就像在玩電腦遊戲,一關一關闖過後,經驗值是啥也換不來的。

  欄杆小路對面是一群夜總會,我納悶的是,似乎在哪見過?當時就懷疑,或許之前從船帆石山邊小路上找到的破屋拐彎可以通到這裡,即便這麼猜想卻無從證明。後來,回家後上網透過電子地圖一查,證實了我的假設,原來我們只要沿著破屋小路繼續往前,兩個右轉之後就會出現在電影欄杆小路上,還是白白多繞了一趟鵝鑾鼻。

  

  從欄杆小路下來,正巧遇到一對夫妻帶著兩個小孩走上來,一看到,我嘴角笑了。

  「『海角七號』嗎?」錯身時,我微笑對那位爸爸說。

  「內行、內行。」那位爸爸也笑得燦爛。

  不管哪個景點,總是一堆人來追尋。我以為,大家為的不見得是要體驗電影場景,可能也非拍照證明自己來過,而是想藉著「海角七號」爆紅的機會,多看一些平時你我都不會留意的台灣之美,那種美,才真正簡單脫俗。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293176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台灣這麼小﹐為什麼出了台北就哪裡都好遠= =
2008/10/14 11:45
高雄也需要疏通交通以及減少空氣污染﹐加上現在油價高﹐
大眾交通工具發達﹐減少耗油不是很好?

高雄現在是因為通車的範圍不夠廣﹐以前台北捷運只有木
柵線時﹐應該也沒賺什麼錢﹐高雄重要的點蠻多的﹐多蓋
多賺﹐需求的人才會變多。

有些東西是在被造出來前﹐人們不覺得自己需要的﹐捷運
沒蓋起來前﹐人們不會知道自己需要。不蓋捷運的話﹐那
公車跟客運就要更多班﹐更準時﹐去的範圍更廣才行。

您是什麼工作﹐需要接觸到政策法令啊?

再怎麼樣﹐租車都比包計程車便宜(租車只有租費跟油費﹐
包計程車可還有加很多錢﹐不然運將賺什麼)﹐我在此承認
﹐是自由自在比較好﹐吧。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15 18:59 回覆:
說得也是。

需求是需要被創造的,只是,如您所言,台灣就這麼小(雖然我覺得台灣不算小,文化包容/歷史環境因素)誰知道接下來會需要什麼呢?

我的工作,嗯,大概是您沒注意吧,網誌首頁上有囉。

glacierdawn
捷運
2008/10/13 15:32
啊?為什麼不蓋捷運?捷運跟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無關﹐
是為了大眾的福利啊﹐同時也疏緩交通以及空氣污染。
而且喔﹐一個地方的捷運﹐會同時在重要旅遊景點、經
濟樞紐地帶等地方建站﹐外地人來就很方便喔。你看歐
洲地鐵發達﹐但它們的自然與人文景觀還是很漂亮﹐沒
被影響啊。

唔﹐不過我這樣講﹐您會不會認為我是就外地人覺得方
便﹐為了去哪裡都方便﹐而希望到處都蓋捷運﹐而不考
慮當地情況的?可是方便應該是大家都喜歡的呀@@

嗯﹐算了﹐我決定了﹐與其希望大眾交通工具能做好、
拼觀光﹐不如自己要去玩時再租台車去玩(反正我有駕
照)﹐也比較能自己去找景點。

香港文化古蹟部份都拆得差不多了﹐去那裡只是看到
燈紅酒綠的確有點無趣(不就跟在台北差不多?)﹐我比
較喜歡去大都會旅遊是因為交通比較方便﹐同時生為
台北人﹐我就是喜歡看滿街燈火通明的熱鬧街景﹐每
個人取向不同沒錯。不過我也喜歡去爬山看美景就是了。

說起來我沒太討厭去台北以外的地方﹐雖然像這次回
去﹐在台北以外的地方交通工具都爛得要死還爆熱又
讓我等很久﹐但到了目的地後的開心還是不會少的。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13 15:59 回覆:
捷運確實有您所說的上述優點,不過,一座城市是否需要捷運,也得經過審慎評估,這包含了地理環境與人文需求。台北生活步調較快,且身為台灣最大都會,有捷運是必須的,不過,在台北「交通方便」的主要考量到了其他縣市/鄉鎮市就不見得有此必要,就拿高雄捷運來說,通車至今使用率還是不高,雖然這只是剛開始,未來想必會有很長足的進步,但要改變一個地方人民使用交通工具的習慣,卻非一天兩天就可以達到的。

歐洲是歐洲啊,台灣是台灣,文化背景本就不同,中外對於古蹟建築保存與環境綠美化的觀念想法還是有些不同,要將國外那套全搬來台灣用有很大難度,就像一個政策法令,若只因為國外怎麼做、台灣就得跟著做的話,後果可是很淒慘的!(談到工作方面的接觸來了@@)

話說回來,既然能開車,租輛車就上路吧!這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而且自由自在呢!呵呵~

glacierdawn
恆春vs.香港
2008/10/13 13:32
我覺得恆春像外國是因為﹐我對香港的了解可能都比恆
春多。一提到去香港玩﹐大家腦中可能浮現得出幾個景
點﹐但提到去恆春﹐很多人頂多想得到墾丁、鵝攣鼻﹐
但只知道鵝攣鼻在台灣最南端﹐卻又不知道去了要幹嘛。

去香港很貴嗎?還好吧﹐需求量大﹐價錢應該會比較沒那
麼高才對﹐常常在飛嘛。(雖然我對票價也不了解)

可是去恆春的交通比去香港不方便啊﹐好歹去香港是直
達呀。

不過我覺得恆春的觀光跟大眾交通要改善﹐其實大台北
地區以外的觀光跟大眾交通都要改善(可能我就是台北人
的思維﹐想說捷運怎麼不每個縣市都蓋一蓋﹐到最後所
有的捷運都連起來)﹐看您找路找得很辛苦﹐不會覺得不便嗎?

不過現實面我是知道的﹐能有錢拼觀光早就拼觀光了﹐
每個縣市都蓋捷運的確很貴﹐只能說還是要給運將賺一點啦。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13 13:45 回覆:
呵呵,這是您自己說的,台北人的思維喔。

或許是這樣吧,只是我以為每個縣市都有各自特別的風土民情,也就是所謂的文化,台北捷運確實相當方便,可是不一定每個地方都需要(撇除資金因素)例如,如果說苗栗要蓋捷運,我想我會第一個反對。

台灣可以玩的地方很多,端看自己要不要去了解與尋找,其實開車與搭大眾交通工具都有不同的樂趣,如這次南下恆春找這些電影景點,我並不覺得麻煩、更不會覺得辛苦,因為這是旅遊的樂趣所在,景點是自己找的,而不是人人說了就是,同樣的,一處景點的意義也是自己可以給予,不是別人說了才算,我這麼以為。

嗯,可能是個人喜好吧,我並不喜歡去大都會旅遊,如,飛去香港,真要我飛去香港買買買逛逛逛吃吃吃,我大概提不起勁吧,哈哈!

glacierdawn
啊﹐恆春的海呀
2008/10/13 10:15
恆春的海清澈漂亮的不輸馬爾地夫啊(以前有個網友的
網友去馬爾地夫度蜜月﹐有認識的人拍的照片才比較
能取信於我﹐而沒有特意美化)。

可是好像很多台北人、香港人週末都會互相跑去對岸
逛街吃東西之類的﹐之前讀了兩本香港人寫給去台北
玩的香港人的旅遊導覽。

我想已經去過香港卻沒去過恆春的台灣人應該有不少
﹐所以這也是我說恆春比香港遠的緣故﹐而且搭飛機
去香港兩個小時就到了吧。比起大家熟知的香港﹐以
及印象蠻模糊的恆春﹐恆春比較像外國。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13 11:56 回覆:
恆春怎麼會比較像外國呢?(不解)台北人、香港人利用週末搭飛機飛來飛去,這應該是很少部分台北人與香港人的樂趣吧,普通小老百姓應該不致於玩這麼大的,週休到淡水、九份走走就不錯了,現在雪隧通了,週末往宜蘭跑的台北人更多,飛機一趟去香港雖然不用花多少時間,可是機票從沒真的便宜過啊,比起開車去後山走一趟,差很多才是。

呵呵,去過香港但沒去過恆春的台北人可能不少,去過恆春但沒去過香港的台灣人(此指非住在大台北地區的人)應該更多,這是我的看法啦,不過這沒什麼好說的,就是旅遊興趣與方向的不同而已,下次回台,您可以試著挑戰走一趟恆春,也許會有不同的觀感喔!

glacierdawn
您養的烏龜真的會長毛
2008/10/13 04:53
處X座可能不大喜歡別人老講他們養的烏龜會長毛﹐
就像我不喜歡人家老講魔X座就是無趣又老古板﹐但
這次看下來我真的是忍不住想講﹐真的是太佩服了﹐
您養的烏龜真的、真的會長毛耶~~~

真的是巨細糜遺啊﹐沒想到看完電影後身體力行﹐窮
鄉僻壤、路標不清楚、天知道在哪的地方﹐真的還這
麼多人去找啊。我跟令弟一樣﹐認為只是一小段場景
﹐不去也沒差吧﹐網路上的人怎麼這麼強﹐每段場景
的風景都知道在哪﹐乍看之下全部都是破村荒草、一
模一樣﹐竟然還能找得出來。

而且﹐恆春耶﹐對我而言恆春比香港還遠=    =(雖然我
沒去過香港﹐但我認為去香港比去恆春近多了)去了恆
春也不知道去哪裡玩。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0-13 07:44 回覆:
原來魔羯座是無趣又老古板啊?(恍然)哈哈~

真是不好意思,我沒養烏龜耶,只是對於旅遊經歷都會比較詳細地去注意而已(這跟龜毛有啥不同?@@)尤其看照片說故事很簡單吶,而且每個人的感受不同,話說我老弟,真的找到籠仔埔草原時也興奮得很,撇撇嘴說不在乎,其實還是很投入的嘛。

重要的是這一段的最後那句結論,欣賞平時不會去的美景,才是這麼多人要去翻找的原因吧我想。

可見您還沒有心力投入悠閒旅遊的計畫厚,恆春怎麼會比香港遠呢?扣除掉搭飛機時間(這應該是主因)恆春畢竟在台灣,近多啦!對於外地人來說,恆春應該算是新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