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暑前環島3日.練習曲書店。
2023/06/25 12:05:34瀏覽832|回應0|推薦13

  從基隆出發的時候,天氣還是陰陰的。


  前一晚我跟黑嘉莉說,咱們出遊的這幾天剛好卡在兩段劇烈天氣之間,所以不用擔心碰到雨天,迎接我們的應該都會是好天氣,只是,眼前的天氣讓我有點保留,雖然東部天氣可能不若北部雨水多,究竟會不會迎來好天氣,我有點擔心。



  上了國五、鑽入雪隧,上午八點五十五分我們終於來到蘭陽平原;我們在蘇澳服務區下車解手,我看到洗手台邊架設的Dyson新型乾手機,直呼蘇澳服務區真肯花錢,相較於我初次體驗,黑嘉莉說這款乾手機她之前在別的地方也看過。




  離開國五、接上蘇花改,我注意著時間流動,一邊思考該怎麼前進會比較適合。


  本來我有點想走舊蘇花的,但現在時間已經有點緊繃,只好放棄舊蘇花的美麗,或許將來會找個機會特地去走一趟。



  之所以說現在時間有點緊繃,是因為這趟三天兩夜的旅行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台東,現在已經是九點三十七分,根據Google map的指示,沿途如果把我想去但黑嘉莉還不知道的地方都去了,抵達今天落腳處還要將近三個小時,三個小時是中途都不停頓的情況,但我們出來旅行哪可能中間不停車?

  黑嘉莉一如往常完全不曉得這趟出發的目的地在哪,她昨天才知道我們要去東部,目的地是那兒依然未知,我跟她說,午餐後會告訴她今天的目的地,她期待得很。




  來到南澳,終於撥雲見日。


  蘇花改算是愈來愈順行,通過觀音隧道與谷風隧道之後,近幾天的炎上話題也聊到一個頓點,她見經過崇德休憩區我沒要停車,還問是不是回程才要停下來看清水斷崖?我嘴角有點抖,回程應該不會喔,黑嘉莉滿臉疑惑,回程難道不走蘇花嗎?




  當然啊、因為這是一趟三天兩夜的環島旅行,第一天從基隆出發往台東、第二天從台東去屏東,第三天從屏東回桃園,怎樣也不會再走蘇花北返嘛。



  我只能憋著笑,黑嘉莉啥都不知道,她也不想戳破驚喜,那就等著看吧。




  我本來就沒預期四個小時要從基隆衝到台東,因為這趟旅行還有很多地方要去,黑嘉莉知道我會繼續拍沿途經過的公所,但今天的第一站是她要去的地方,那是位於新城鄉的「練習曲書店」。



  「練習曲書店」就在新城老街附近、新城天主堂旁邊,去年九月我們來到新城過我的生日時,黑嘉莉在這裡借了兩本書;「練習曲書店」是間以借閱書籍為主的書店,店內陳列著來自全台各地的上百本書籍,都是愛書人捐贈提供的好書,各種領域的書都有,來到這裡就是借本書回去看,三個月內寄回或親送回來即可。


  當然,現在距離去年九月早就超過時限了,不過黑嘉莉依然惦記著這件事,得知這趟旅行會經過東部,她特地準備了三本自己喜歡的書要提供給書店分享給其他愛書人。


  我是故意安排這段行程的,借了書要還,我也有幫她記著。


  再次來到「練習曲書店」,黑嘉莉拿著兩本當初借的書以及三本自己提供的書走進店裡,年輕的男女店員都起身招呼,男店員查詢了去年九月的紀錄,確實有黑嘉莉的借書登記,確認兩本借書書況良好,還書手續完成;黑嘉莉提供的三本書也在女店員確認書況之後納入書店目錄。


  這間二手書店仍然有一份淡淡的文青風,窗戶拍向外頭的角度很吸引人,會讓人手癢多拍幾張。



  黑嘉莉好奇問店員,有多少人真的在三個月內來還書的?會不會有人借書沒還?男店員帶點尷尬笑說,沒還書的人當然還是有,多數借書者其實是會回來還書的,只是三個月內就還書的人不多,畢竟,不少借書人都是外地遊客。


  黑嘉莉又好奇再問,既然書店的書都不販賣,書店到底要怎麼維持營運?女店員笑說,就是靠一點小週邊和店內提供的飲品來填補了,黑嘉莉聞言立刻說我們要買個喝的,熱拿鐵一杯、冰小油菊茶一瓶,希望這一點點支持能讓書店繼續走下去。


  兩位年輕店員微笑的模樣,跟書香一樣舒服。




  完成了還書任務,不知怎麼的,肚子有點餓了,我問她有沒有想吃什麼?黑嘉莉雖不清楚今天的目的地在哪,但從我的語間感覺到距離似乎還很遠,她不想花太多時間找吃的、也不想吃到雷店,突然想起之前去過、位在吉安的那間麵店,不如就去那裡吃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94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