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暑前環島3日.掃叭石柱。
2023/06/29 16:51:07瀏覽892|回應0|推薦13

  離開「吉城客棧」,我們繼續往南走,我們將會經過鳳林、瑞穗和玉里,剛剛吃午餐的時候,我已經告訴黑嘉莉今天的目的地是台東成功,她蛤了一聲,成功是哪裡?

  沒關係,到了就知道。


  黑嘉莉雖然在臉書打卡說這趟是台灣邊邊繞一圈的旅程,可她對台灣地圖與路程方向實在沒啥概念,費了一番唇舌她才明白我們現在在花東縱谷,她嚷道,花蓮台東本來就不常來,哪會曉得這裡是哪裡?奇妙的是,她雖然對我們現在在何處沒啥概念,可是每個去到的地方她都知道,像我提到壽豐,她就說好像有一間冰店,於是我們就來「豐春冰菓店」吃碗冰了。



  我們沒有特別想吃這碗冰,只是路過了、發現還不需要排隊,那就吃一碗看看。



  在壽豐吃了冰、繼續往南前進,我們沿途經過鳳林與光復,也拍了我想拍的日治時期支廳廳舍,就在前往瑞穗的時候,我突然又感覺到肚子一陣翻滾,本來想說可以頂到北迴歸線碑那邊再找遊客服務中心解手一下,但現下的狀況如果我不趕緊處理掉,恐怕到時候去遊客服務中心就是要買褲子了。

  黑嘉莉有些意外我又鬧肚疼,直呼早上你又沒喝拿鐵、怎麼會這樣啊?我怎麼會知道吶。



  幸好前方恰好出現一間便利商店與兩間加油站,我趕緊刷停路旁,衝進最近但環境看起來最不好的加油站廁所,千鈞一髮之際完成解放。回車上時,黑嘉莉笑說,碰到這種事情還真是要順利解決後才能開玩笑哩。

  對啊。


  穿過瑞穗溫泉區、經過舞鶴陸橋時,我們瞥見右手邊有一座顯眼的火車鐵橋,兩人嚷著嚷著我就在下個路口迴轉回來,重新回到陸橋上,找了個好位置把舞鶴鐵橋的模樣清楚拍下。



  黑嘉莉驚嘆舞鶴鐵橋的樣貌,納悶地問,去年我們從台東搭火車北上時怎麼都沒看到這座鐵橋?我想了想,去年搭乘「藍皮解憂號」的回程,路過舞鶴一帶時應該差不多天黑了,即便有看到鐵橋也看不出是現在眼前的這副漂亮模樣吧。


  過了舞鶴陸橋就往上來到舞鶴台地,我看見路旁出現「掃叭石柱」的指引路牌,突然腦海閃過一探究竟的念頭,連忙在安全處再次迴轉,從小路鑽了進去,沒幾秒鐘,這個新石器時代的遺跡就出現在我們面前。



  掃叭石柱,也稱為舞鶴遺址,園區內有兩支巨大石柱佇立著,這裡不僅是歷史遺跡,也有不少與當地阿美族與撒奇萊雅族有關的傳說。相關傳說網路上都找得到,現場也有告示牌說明,這裡就不多說了。


  外面溫度正高、陽光正烈,黑嘉莉本來沒想下車的,但她看到兩支石柱佇立的模樣,還是拿著手機下車來,說既然這是三千多年前的遺跡,而且平日跟遠古歷史這麼近的機會不常有,還是應該要下來看看;她不想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冒犯到原住民的傳說、也覺得既然是那麼久遠的物體肯定有很強大的氣場而不該過於靠近石柱,所以我們只站遠遠地給石柱拍了幾張照片,隨即轉往石柱斜對面的觀景台。


  觀景台的視野無敵好,不只能夠眺望瑞穗溫泉區、連剛剛我們特地回頭拍的舞鶴鐵橋也看得清楚,如果不是要繼續趕路,我蠻想在這裡多待一會兒的。



  我想,路過舞鶴地區的遊客可能多半不會特意繞進來看看掃叭石柱,但身為對這塊土地的歷史懷有好奇的人、想探究巨石文化在台灣的人,掃叭石柱確實是必須停下感受一番的景點,雖然我們無法從現有的兩支石柱看出什麼端倪,偏偏那就是這座島嶼走過的歲月痕跡。


  不用去英國巨石陣、不需飛到復活島看摩艾像,台灣東部即有超過四十處的巨石文化遺跡,既然都在這座島上生活,怎麼能對此毫無所知?


  黑嘉莉偷笑,這下她不是毫無所知的那夥人了,起碼親自來過掃叭石柱、親眼見過石柱模樣、親身感受新石器時代遺址的氣勢,這趟旅行很有意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951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