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研海庄的那一天.研海庄役場。
2022/10/14 15:10:15瀏覽1119|回應0|推薦11

  來到這趟小旅行當中,我最期待的點--研海庄役場。

  之前的篇幅裡我幾次提到研海支廳與研海庄,那都是日治時期花蓮地區的行政區劃,隨著年份不同而有調整,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其實正在經歷一次飛躍進步,物質方面是如此,於此同時當然也對原有的在地文化產生衝擊性的破壞;不管怎麼說,日本人在台灣留下的建築以今天的角度來看,不僅是歷史的痕跡,也有與後來的中華民國美學截然不同的美感。


  近十年來,我除了收集台灣各地的鄉鎮市區公所,也慢慢收集起日治時期的州廳郡區街役所場,不管如今還有沒有留存建物,盡可能找到當年役所場的位置、拍張現在的模樣,也是一種走過。

  研海庄役場就是這樣的意義,它不但是如今東台灣少數還保留有原本樣子的役所場,更是證明研海支廳這個行政區曾經存在的實際證物。


  一九零九年,花蓮港廳從台東廳劃分出來,成為東台灣單獨的行政區之一,當時花蓮港廳轄下除了花蓮港廳直轄之外,另設有鳳林支廳、玉里支廳、新城支廳與內太魯閣支廳。

  一九二零年,花蓮港廳行政區劃調整,直轄與四支廳調整為三個支廳,分別是花蓮支廳、玉里支廳以及新城支廳與內太魯閣支廳合併的研海支廳。

  以台灣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的號為行政區名,研海支廳成為日治時期的特例。


  一九二二年,研海支廳以現今新城老街與北埔一帶劃為研海區,其他則為未設街庄區地區。

  一九三七年,花蓮港廳與台東廳改行街庄制,花蓮港廳的行政區劃再次整併為花蓮港市、花蓮郡、鳳林郡和玉里郡,研海支廳被併入花蓮郡,原本的研海區則改為研海庄。

  一九四五年,國軍來了、日治時期結束;一九四六年,研海區改為新城鄉至今。

  研海,這個行政區名稱從此消失在地圖上。


  我把車停在花蓮縣警察局新城分局圍牆旁,黑嘉莉正低頭處理工作,我說,外面有點熱、妳在車上吹冷氣好吧?她點點頭,看我抓相機下車對著對面一棟破舊建築猛拍,霎時不明所以然。

  新城分局對面正是當年的研海庄役場,戰後一度是新城鄉公所所在地,後來鄉公所搬到北埔那頭,這裡也還當過新城村辦公室,而今已經荒廢,即使政府似乎曾有意圖整修,也還只是留著殘破的空殼罷了。

  有一輛車停在研海庄役場門口旁,我盡力從不同角度取景才沒將煞風景的車子拍進去,今天天氣很好,即使建物老舊還是怎麼拍都好看。


  拍完了研海庄役場,我回頭給新城分局也拍了幾張,因為這是當年研海支廳廳舍的位置,或說遺址。


  現在看向新城分局當然已經不見當年研海支廳的模樣,制式且毫無美感的警務建築即使有點刺眼,也掩蓋不了這裡曾經有一個時代坐落,仔細看看,分局圍牆還是當年支廳建築的形式,國民政府雖然拆除搗毀了許多日治時期的美感建築,起碼在這裡還有留下一點點美麗。



  上車後,我給黑嘉莉補充了一下新城分局圍牆的時代感,她仔細端詳後笑說,日本美學真的非常進步說。

  我們到訪這天是九月十七日,隔天與隔天的隔天花東發生強烈地震,說來有意思,地震後我掛念的竟是研海庄役場這棟老舊建築是否還安然無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728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