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豁達與釋然。
2006/01/30 11:58:46瀏覽3611|回應2|推薦8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早上我和教養院組長聊天時,她對我說了這段話。接觸佛學也有大半年了,我仍只是粗淺地涉獵,每天唸個幾百幾千遍的聖號和法咒,迴向給現世與累世的冤親債主,我沒有誦經,因為自覺還不到時候,看老媽每天和組長一起唸經唸得那麼虔誠,心裡會覺得有點費解,但其實,我沒有排斥過這類法門什麼。

  過去心,為什麼不可得?因為那已經是過去了,就像我在打這段文字的時候對於看到這些文字的人來說,已經是「過去」了。現在心,為什麼不可得?因為「現在」是一瞬三千的,每人每秒的想法都是瞬息萬變的,一下子甲想法出來,不到一秒乙想法就跟著冒出,自己都掌握不住了,又怎能取得。未來心,又為何不可得?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將來會怎麼改變都不是現在可以料想得到的,有道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未來那樣虛幻,當然不可得。

  組長說,那段話的意思,簡而言之就是「活在當下」。

  我問她,「現在」與「當下」有什麼不同?她唸了句南無阿彌陀佛,看了我一眼,我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她說,她剛剛唸聖號的那個時候,就是「當下」,可是現在已經「過去」了;我問她,那樣如果是當下,現在呢?她指著我,說,你現在就處於「現在」。

  我想了想才弄懂她的意思,當下與現在的差別在於時間以及意念。「當下」就是正在做某一件事情的那個瞬間,「現在」則泛指這個時間點上的空間萬物。組長笑說我懂了,我是了解了沒錯,只是仍覺得玄,且神奇。

  最近生活其實是很多雜念的,我一直告訴自己,得懷有正向想法,盡量讓自己快樂些,昨天下午在網路上碰到一位清楚我情況的朋友,跟他拜了個年,道聲新春如意,並希望他能有所謂真正的快樂,朋友反問我,我呢?

  我愣了幾秒,不知如何回應。我呢?

  朋友接著傳來訊息,簡明扼要地提點我,想有真正的快樂那就得「豁達」與「釋然」。

  我繼續愣著。豁達與釋然,說來簡單,其實朋友也清楚這是很難的目標,我也知道這並不容易,可是我知道那是最可以的方法,如組長跟我說,凡事都要「正面觀」去思考,只要懷有正面想法,力量就會湧現,去堅持住自己要堅持的,確實需要那樣的力量。

  我不知道自己可做到何種程度,但,我希望可以讓自己迎向更開闊的呼吸,對凡事豁達是種境界,對人世釋然又是另一種層次,現在的我還辦不到,可有人指點了方向,足以緩然踏穩再大步向前,突破迷津。

  我說順其自然,組長說一切法爾自然,其實是同樣的意思,只能求自己的「定」來順應自然,那是最困難的,卻也是最有效的方式。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也不可得,未來心仍舊不可得,可得的,就是當下那一瞬間而已。

  也許是種潛移默化,我仍是凡人一介,還是會有很多貪嗔癡,在心裡極度不平穩的時候,我還有一點點支持的力量撐著,告訴自己,要提得起放得下。在念頭偶然回想時,告訴自己,沉澱的河持續流著,我正在學著豁達,亦學著釋然。

  更追求的,是活在當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4044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啊。
2006/02/08 08:23
嗯,確實是這樣呀!
很多事情急不得,慢慢磨,就會出頭天(?)吧!呵呵~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體認
2006/02/08 00:14

帶孩子之後 , 年輕時的急躁磨掉許多 !

所以習慣讓時間去沉澱心情 !!

因為急不得 , 就常對自己說 <<順其自然>> 吧 !! 

我說順其自然,組長說一切法爾自然,其實是同樣的意思,只能求自己的「定」來順應自然,那是最困難的,卻也是最有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