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苦不孤獨?
2008/01/02 21:29:47瀏覽1529|回應1|推薦8
  這句話今天第一次仔細思考,人總孤獨的。

  下班路上聽了廣播,陳文茜訪問蔣勳老師,談蔣勳老師的新書,裡面談到孤獨,各方面的孤獨,還包括了各種層次的體會與心境。頓時,心中動容起來,人都是不肯承認孤獨的,卻在多半時候,最美麗的火花是在孤獨之下誕生。

  根據蔣勳老師的說法,傳統儒家思想中並不允許孤獨的存在,卻偏偏,傳統觀念最壓抑也是最廣泛的就是孤獨,否則,怎會有李白的「對影成三人」?即便是,最近火紅的電影「色.戒」當中,現實中的胡蘭成是怎樣的孤獨,蔣勳老師說得讓我聽得入神。

  我不肯承認自己的孤獨。

  從來,我以為只是不習慣,是不適應,是不能接受,頂多;孤獨這詞對我來是一面會直接刺痛內心的鏡子,以為只要否認,便不存在。

  我說,又開始寫東西了,哪怕寫的不入流,還是希望能有簡單回應,哪怕只有一記回眸,足矣。但,如今的我竟愈來愈清楚地知道,回眸已經太難,微笑總掛天邊,心念也在緩緩流失,最後促成的是偏遠天涯的孤單。

  但那是孤獨嗎?

  我一直都認為,只要心中有所牽掛就不會孤單,更別提孤獨。錯了。

  牽掛的,其實不是自己以為,而是現實層面的必然,在意的不再被在乎,於是乎,我看見熟悉氣味飄飛到更遠地方去,那枚曾經認為會是永遠的蝴蝶,原來已飛到山的那一頭去,而我還逗留在眼前殘像,咧著訝異的嘴角,勾出誇張微笑。

  早該發現,我是為了什麼而又開始執筆,又開始動手紀錄雜思,一切不因為誰,只是寂寞了,落單了,孤獨了。只有在這種孤寂時候,才會想起自己原來不是什麼都沒有,起碼,腦袋裡的偏激永遠也不知止息,一字一句地重複只有自己聽得懂的語言,然後看見一面鏡子,裡面的人,突然之間不再認識。

  那是孤獨的影子。

  蔣勳老師說,「孤獨」可以算是中國文化中最被隱晦,同時也最彌補人心空洞的一塊天地,因此他紓發了六講,談孤獨。

  真是如此吧!若只有孤獨能夠懂我,何苦不孤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49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孤獨深處
2008/06/08 11:40

孤獨到極至時 反而可以以第三者身份享受痛苦及折磨 樂看底線為何 眾人皆樂唯我不樂時最堪孤獨 因心中有所牽掛 被牽掛者又不明究理時 你又該如何呢

我亦與你同時間聽到陳文茜訪問蔣勳的廣播 深深被蔣勳的話語催眠 回頭想買cd

於夜深人靜時再好好品味 無奈只買到從唐詩到元曲這套 可惜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6-09 18:36 回覆:
或許這也是人必須經歷的考驗之一吧!

如今的我,更深刻感受何謂孤獨,各種不同層次的感覺,原來還是回歸到自己心中,當我要覺得孤獨,世界再喧嘩也無法讓我快樂,當我不覺得孤獨,縱使天下再寂靜也不能阻止我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