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許,海角天涯。
2005/12/15 21:57:59瀏覽719|回應0|推薦5
  一杯薑母茶,熱騰騰的,外頭的氣溫冷冷的,心寒的。

  明天似乎會更冷,這波寒流來得不是時候,在每個人心裡漠然的時候報到,淡淡的,生活步伐緩緩推進,什麼都阻止不了每天下班後的路燈亮起,淡淡,眼神。驀然。

  在聽歌,喜歡這首歌的曲調,其實不喜歡歌詞,現在,但偏偏只有這首歌能給我一點淚光的感觸,我想跟著哼唱,卻害怕淚腺過於發達,從七零年代的歌王傳承到九零年代的歌王,唱出來的字句一樣,情愁卻大不相同,跨入二十一世紀的我唱出來的,則是另一抹幽然。

  看書,很久沒有那樣仔細凝神地閱讀一本書,或該說,一幅畫,一張,由許多筆觸組合而成的古老傳說。

  原以為會在書中尋到黃金屋顏如玉,到頭來,連自己的茅草屋都要掀去了蓋,連熟悉的笑靨都散去,如飛花,如柳絮,如古時畫家筆下的墨水,點一滴,可以畫龍點睛亦能翻水覆舟,哪管後來的人看完之後,歡笑還是哭泣,共鳴抑或冷感,只是沒想到,再次揚起臉來所見,已經不復從前。

  白雲飄然,心灰灰,低語呢喃,留給自己同自己說。

  只是希望能與笑靨分享,不料靨裡的期盼並非如此,不料,意即本身心神飛往天際,不是故意這麼樣的,取捨之間,總那麼難圓,永那樣兩難,如歌王唱的歌,只唱出單方的思念,另一端的遙想豈是如此便能揣摩?聽者卻往往順著歌聲陷入,到最後,意境模糊了,心意才慢慢浮現。

  歌王唱,伴我同行,伴我同駐。我唱不出來,那樣的溫柔。也許能在夢裡相會吧!

  雲且留住雲且留住雲且留住雲且留住雲且留住雲且留住。

  怎麼也沒想到,會因為一幅古代畫作改變一切,也沒料到當初自己的一念之間買下長幅,竟間接註定了後來的運。這是推託之詞,只是藉口,只是辯駁,終其原因仍出在自己身上,心念如此,沒有多餘可說,只是現在的自己做不到,難過的事情只能發生。

  眼睛裡有多少個曾經溫柔?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誰流淚?誰淚流?

  古畫漫漫,纏心連連,千言萬語只留下一句呼喚,喚醒了什麼人?喚醒了看圖的人。千言萬語只留下一句呼喚,喚醒了看什麼圖的人?笑了,苦笑,哭了還笑。

  昨夜只是一掛長卷而已,清明上河圖。

  今晚,也只是一輪明月而已,仍得相信,會有更美好的將來。

  若真如此,究竟誰淚流呢?

  

  流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