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速公路上的侯鳥。
2019/04/17 09:15:58瀏覽2089|回應1|推薦25

  某天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的時候,看見一隻單獨飛行於車陣上方的侯鳥。

  短短兩、三秒而已,牠飛得惶恐,高速公路的車速向來飛快,牠就在車頂上方沒多高的距離,納悶牠為什麼自己飛到這種危險地方來,下一瞬間,牠已經退到後方去。

  我在後視鏡裡看不到牠了,可能,突然間牠發現自己誤闖禁地而即刻離開了吧?也可能從後方疾駛而來的大貨車遮去了牠的視線,乃至牠的下一秒鐘。


  忽然有一道嘆息,深深在心間響起,關於獨行。

  總是要往前走的,明明知道這條路並不安穩,有時候也很崎嶇,對於突如其來的轉變要去適應總沒那麼容易,還在想怎麼會這樣的時候,事情就已經這樣了,說是自己造成的也是,或許種子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種下,只是沒能預料到底什麼時候會開花。

  遑論結果。

  必然的是,每個人對結果的期待都不一樣。


  看了些網路文章或專訪,生命從來都不是自己就能過去,不同階段需要不同模樣的人相陪,有的人會一陪就是一輩子、有的人只是上車一起坐了幾站,當然也有每天相見卻無法相遇的故事,如那侯鳥,不知不覺掉了隊,回神過來已經出現在車陣當中,牠或許有那麼一小段時間是自在的,隨即發現這環境根本不友善,待下去不會更好,只好離開。

  離開需要勇氣,面對改變,內心有非常多的不捨與猶豫,畢竟曾經同行過那麼長遠距離,脫離了,會是怎樣的光景?一個轉身後,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

  哪怕同行的不是夥伴,而是危機四伏的快車。

  或許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跟那隻侯鳥一樣,獨自在這條路上前進,可能很快就會發現同伴、可能只是單獨飛一陣子,也可能永遠都這麼翱翔下去,不管怎樣,都希望在轉身之後遇到更美麗的花園、希望在離開車陣以後發現更安穩的處所,或者更值得的人。

  本來就時時在變的,這段旅程,希望牠不後悔脫離隊伍的這段路,期盼這段經歷,讓牠找回屬於自己的光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2552128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7 14:55
「候鳥」是那些有遷徙行為的鳥類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9-04-17 15:18 回覆:
是的,迷失的人也像,還在找尋習慣的那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