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感這個鬼精靈
2011/03/24 11:00:54瀏覽353|回應1|推薦9

說真的,我生來就是一個感覺遲鈍的人,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要比別人慢半拍,遲一步;在日常生活中如吃飯、如廁、洗澡、爬山等,往往使人等得冒火;像我這樣的一個人,想要成為一個作家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因為作家須要靈感助威。而靈感是來自瞬間,像白駒過隙忽然的來又忽然的消失不見,如果你不及時把它抓勞,一眨眼一間它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我偏偏喜歡寫些小文,如果不經過靈感的滋補寫出來的東西往往僵硬刻板沒有生趣,不但別人讀了如同嚼蠟,就是自己讀起來也覺得疙疙瘩瘩毫無味道。靈感好似天賜,一個天份不夠的人這個精靈決不會找上門來的,於是我只有提著燈籠舉著火把去找它們,我上山下海深入荒原走進人群,為的是捕捉那一星點靈光,可惜的是我追了很久尋了很久,最後依然兩手空空一無所有一無所獲。古人常說一個寫不出文章的作家是「江郎才盡」,我不是江郎更不是作家,本來就沒有文才也談不上我的才華已用盡,只因為靈感不會主動接近我,使得我語不成句文不成章。

於是啊!我就玩起了使用拼圖或積木的遊戲,一塊塊一片片的開始拼湊,就這樣的我也寫出了不少篇我自己以為還能讀得通的文章,有時候靈感就躲藏在拼圖與積木的縫隙裡,它會在那裡偷偷的向你拋出媚眼。

現在我也能悟出,如果想寫而寫不來的時候最好出去找點刺激,也許外界的一些事物會觸動你的感官,激起你情感的火花,有機會它們會攪動你平靜的心湖,使你重新點燃起你內心熾熱的火苗。這個時候靈感就會悄悄的尾隨它們的身後徐徐而來,遠比你苦思暝想攪盡腦汁搜盡枯腸好得多了。那麼,在你想要寫作的時候是要你主動去找靈感或者是讓靈感找你呢?而我是屬於喜歡後者的一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501393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感這個鬼精靈
2011/04/02 14:43

靈感需要一些碰撞

才能產生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