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龍應台與安德烈的家書對話有感
2011/02/23 09:22:02瀏覽370|回應0|推薦6

我喜歡讀龍應台的書已經很久了,近日又讀了一本她在三年以前就已出版了的《親愛的安德烈》一書,雖然這本書目前已是二十四刷,我所讀的這本就是屬於這一版本的,但對我來說依然是新鮮的;能在短短的兩年多的時間幾乎每隔兩個月就要重刷一次,這是近年以來出版界所少見的暢銷書,可見該書多麼受到讀者歡迎了。這本書還有一個副標題是『兩代共讀的三十六封家書』,書是母子兩代共同執筆所寫,採取一問一答的方式,它是供給現代的兩代讀者看的教材,書中是由媽媽寫給兒子的或由兒子寫給媽媽的家信,這些信件本來兒子是媽媽的讀者,媽媽也是兒子的讀者,可是不如說是作者寫給讀者們看的。我想這本書能夠如此受到讀者們的喜愛,正是大多數做父母的或是做子女的,可能在家庭中曾遭遇到與作者同樣性質的困擾,剛好本書可以做一借鏡;只不過本書作者的家庭背景要比一般家庭的複雜的多了,某些問題上有想不到的差別,如血緣與地緣問題。

做兒女的那能知父母心意?母親是生長在東方的傳統家庭中,禮教對她發生了根深柢固的影響力;兒子們自幼就過慣了自由獨立無拘無束的生活,常與他們混在一起的也是一群同樣青澀的青少年,母親單靠幾通越洋電話或電子信件來往是無法安撫他們心靈上的孤寂的,在這樣長期不能得到母親貼身的呵護下,只靠這份血緣關係來維持是不夠的,不但得不到母愛的滋潤,父親的關懷也是一曝十寒,任其他們自由自在的生存下去;試想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的孩子如何能對母親百依百順呢?依我看今天她的兩個自稱歐洲青少年的兒子,現在還能這般的與她們的媽媽親暱接近,這已經是媽媽多年來鍥而不捨苦心的報答了。

母子們南轅北轍的想法,是地溝也是代溝,一邊自認為他是歐洲的白種人,另一邊母親又是東方的黃種人,雖然前者的體內也流有二分之一黃種人的血液,然而他們的內心認為他們是歐洲人不是亞洲人,因此在思想上與生態上有了差距。再說代溝的問題,這是地不分東西南北,有人類的地方都會產生這個問題,好比說你怎麼樣看你的上一代的行為,你的下一代又怎麼樣來看你的行為?作者的兒子認為愛看《真、善、美》舞台劇是落伍是趕不上時代者,現在的青年人對於一些舊的音樂與戲劇多數是不認同了,他們嫌它們太庸俗太甜太膩了。

文內有一個吃蘋果的故事,比喻何者是進步何者又是陳舊,進步的人要撿最新鮮的吃,保守的人要先挑將要壞的吃,兩者各有一套理論,以我看來兩者一是半斤一是八兩,都對都不對,一是代表進步,一是代表保守而已,進步是積極向前,保守是步步為營穩紮穩打,無所誰是誰非之分。另一個故事是母親回答兒子有關的詮釋,母親回答得很妙,值得我在此重抄一遍。「兒子問母親說:『你恐懼失去什麼?』母親回答『我恐懼失去所愛,…』,『我恐懼失去所能,…』,『顯然我恐懼失去,而生命敗壞的過程,其實是走向失去,…』。

從這本書中我也看到有茅盾,有調和,有堅持,有妥協,有歌聲也有淚痕。不單談的是兒女情長的家務事,同時你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世界性的文化、經濟、社會的知識;而且作者也是一為寫散文的能手,讀著她如行雲流般的文字也是另一大享受。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91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