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津半日遊
2011/05/26 11:31:39瀏覽542|回應0|推薦12

這次趁到北京探親之便,家人建議何不去天津走走看看。在以前來往北京與天津二地之間至少須要兩個小時的火車時間,自從快速鐵路和諧號通車以後只須半個小時就到了,大大的縮短了旅途時間。那天中午我們才由北京南站出發,不多時人已經到了天津站。

在出站口處就有不少小客車的師傅拉客,他們說不但可提供交通工具而且也可身兼景點導遊的工作,六個小時的服務是三百元人民幣,略經計算價錢還算公道,於是我們就把整個下午的半天時間交給這位大嬸為我們開車帶頭領路了,實際上她對我們的服務品質真的是令人滿意的。天津這個城市在我的心目中似乎充滿了神秘感,自幼總希望有一天也能窺探到它的堂奧,直到今天才真正的親臨其境。

一提到天津這兩個字不得不使人想到一連串使人不愉快的往事;不平等條約,義和團之亂,各列強在市區內任意劃地盤設租界蓋洋樓等等,每件都會引人激憤。因此我決定請導遊大嬸帶我們到每一個租界區走一遭,親眼目睹一下二十世紀初期,那些碧眼金髮的洋人們在這裡究竟遺留下什麼樣的東西,雖然今日洋人已去,這些豪宅大院依然門禁森嚴,閒雜人等仍舊不能隨意創入,但在高大的圍牆之外照幾張相片不在此限。不單是洋人在這裡興建別墅、商務大樓、豪華公寓,就是當時中國的高官名流巨商大賈也都爭先恐後修築龐大宅第,如張學良、袁世凱、黎元洪、徐世昌等人。習慣上中國許多都市馬路的名稱無不以「路」「街」命名的,而天津市除保有「路」之外,有不少街道稱為「道」的,如「成都道」、「開封道」、「哈爾濱道」等,至於為何這樣,是否有什麼道理,這一點我就不知道了。

天津有一個民俗街,有點像宜蘭那個傳藝中心的樣子,有地方性的表演如說唱、相聲等;鄉土味的飲食如十八街油炸麻花、苟不理蒸包;民俗技藝的展示,如泥人張的泥塑、揚柳青的版畫等。不過有一家名叫「崩豆張」的吃食店引起我的好奇心,趨近觀看發現是一家賣豆子的店舖,把各種豆子使用炸、煮、蒸、炒的製作過程變成有各種特殊風味的零食;據說他們的上上代的那位張老老爺曾經在清朝宮廷中的御膳房當過廚師,為了打發宮廷中的男女老幼無聊無趣的生活才研製出來的秘法,專供閒嗑牙用至今已成為張家後代的傳家技藝。有人說,到過天津的人不去吃一兩籠「苟不理」包子是一種遺憾事,這天我也到了此店,可惜為了趕時間只在門口買了兩盒準備帶到火車上再吃,這樣也可誇示說我也在天津吃了「苟不理」。回到台灣在網路上發現各大都市幾乎都有這個店名,更令人不解的是有幾家乾脆把它改成「狗不理」好了,這樣至少可以來解決為那些無聊的顧客對「苟不理」三個字追東問西的麻煩,但真不知道這一招牌會給店老闆帶來的是加分或者是減分,不過吃包子的顧客只求包子好吃那有時間管他「苟」與「狗」呢。

除了這些傳統型食品技藝之外,舊有的義大利租界社區,也隨著觀光旅遊風氣的潮流興起了義大利式的消費風尚熱,沿著步行街可見到露天咖啡店、歐式玩具店、樂器行,處處顯示出異國情調。

另使我印象深刻的是那條靜靜流過市區的海河;世界上有許多都市因為有一條河從中穿過而增加不少浪漫的氣氛,如巴黎的塞納河、布達佩斯的多瑙河、倫敦的泰吾士河等;而海河對於天津來說也是足以使這都市增添幾分溫柔嫵媚的天然條件。河岸上有許多粉牆紅瓦的歐洲式的建築物與河水相映顯示出一幅美麗的畫面,如果你以後有機會去天津旅遊海河風景一定不可遺漏。

 圖上:街頭的觀光馬車

圖中:火車站廣場的世紀鐘

圖下:市區內的海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525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