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音樂與我
2011/04/05 16:26:15瀏覽549|回應0|推薦24

說實在的,在此我沒有資格來談古典音樂,正如一個村夫去談錦繡玉石一樣,不但自幼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樂器樂理,僅憑在窮鄉僻壤偶而看一兩場野台戲那粗嘎狂放的與那猛拉亂敲之外,也只有在靜靜的夏夜仰望天幕上的繁星,耳邊有不停的蟲蠕低低的吟唱著的聲音,再不就是騎在牛背上折一段蘆葦做成短笛,就這樣嗚嗚啦啦的亂吹了起來,雖然沒腔沒調但在斜暉夕陽的歸途中增添不少鄉野樂趣。當我讀書的時候,從小學到中學老師在音樂課上教的只是唱歌唱歌,根本不知道什麼叫音樂,總以為歌曲就是音樂。真正的我對西洋古典音樂產生興趣還是從我的女兒學鋼琴開始,那時每一個禮拜有幾天為了陪她去學琴,不得不坐在琴室聽她們師生之間的教彈與學奏,就這樣幾年下來使我知道了幾位鋼琴家的大名,也認識了一些鋼琴名曲的曲目。後來以直到我退休之後,在家無事可做,經常翻出一些歌曲或戲曲的CD聽聽,也有時聽西洋古典的,但有一些太過深奧難以接受,所以真正聽的次數不多。後來聽女兒的建議要我先聽一些莫札特的音樂,也許會引起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起初只愛聽簡而易懂的曲子,逐漸的也熟悉了樂曲中使用各種樂器、曲調、旋律等,使我對古典音樂更產生了親切感。

近日看了兩張關於莫札特的DVD專輯,深為其中的兩個協奏曲的曲目而著迷,一張是由馬利納爵士指揮,由嘉洛瓦擔任長笛與皮耶擔任豎琴獨奏曲,與整個龐大的樂團合作得水乳交融絲絲如扣,在加上名指揮家不溫不火一板一眼,指揮棒揮舞指點之下幽雅漫妙琮從琤猙,處處扣人心弦攝人肺腑。另外一張是由伯恩斯坦指揮施密特單簧管協奏的DVD錄影,與前者有異曲同工之妙,樂評者以為施密特的音色:『散發絲絨般高雅的光澤』在這裡我不敢多作置喙,應該由真正親自聽到的人自己去體味了。

愛樂的人無不喜歡莫札特的,我雖不懂音樂,可是我確能夠偏愛上了莫札特的音樂,這並不是我自我矯情,因為音樂真是一種奇妙的玩意兒牠是大眾化的,誰能夠親近牠,牠會把牠那最美的最可愛的東西頃囊輸送給你,不管你是那行那業,你是百萬富豪或「推車賣漿之流」;也不管你年輕或年老,只要你肯與牠接近牠都是你的財富。而我對於這兩張影碟不知道來回反覆的聽了多少遍,如果說百聽不厭來形容的話一點也不為過分。在此我也悟出那樣龐大的樂團,那樣眾多的樂器,竟然在一支纖細的指棒的輕揮下,從江河潰堤到羽毛落地的聲音都被它一句句的點劃了出來,除了讚嘆它的神奇之外,不得不佩服團員們的合作精神、人人盡力與鋼鐵般的紀律。

本視訊取自youtube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505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