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最後一次考試
2009/10/04 09:57:27瀏覽421|回應1|推薦12

現在孩子中文期末考不像以前那麼傳統,非要背幾首詩或成語不可;因潮流所至,他們要知道一些日常生活且實用的。去年孩子的畢業鑑定考,其中一題便是:舉例說明你喜愛的三菜一湯?其實這是課文的其中一篇,內容中提到去餐館點菜,文中都點酸辣湯,紅燒豆腐,餛飩湯,叉燒包之類。我倆考前是一定要複習的,如果考這一題,就寫你愛吃的「香干肉絲、空心菜、乾煎魚和蘿蔔湯」。還加考一個手寫作文,至少五十個字。那之前的五個題目,會考哪一個?我只要他看一個,我覺得如果我是出題目的人,會考的那一個「影響我最深的人」。(Bingo,猜對了)

考完去老師家烤肉玩球,改考卷的人來了,我還不好意思問她,作文題目呢。不過當她在改「三菜一湯」的答案時,學生的作答,不僅令她捧腹大笑,還一直喊肚子餓呢!每人都在家演練過,有寫素菜,有寫荀絲元蹄,臭豆腐,玉米湯,絲瓜豆腐,烤牛排,螞蟻上樹,小籠包,泡菜,龍蝦沙拉,青豆蝦仁.
此地的ABC聽說讀可以,寫仍需加強。除非要考試,否則沒有人要看書。所以考試是對的,現在的AP程加上老師的指導,學生可以獲得很多,但固有的中國文化常識,仍有學習的必要,不然一個老外,問你李白寫了什麼詩?唐朝的文化是什麼?清朝最後是被誰推翻的?為什麼要吃月餅?中國的四大節日?興中會在那裡成立?何謂畫蛇添足,畫龍點精?(各位不用回答啦!) 。言而總之,中華文化實在太博大精深了。

以前每逢大小考和月考,從小到大,我倆都是要經過一番奮鬥,怎麼説,小時培養他好好寫中國字,一筆一畫一勾一點的,就怕他寫不正。碰到考試,他要自己先複習,最後一關輪我們母子相戰,那怕是夜深人靜,也要有戰果出來。直到他到九、十年級,會自己掌握重點,但他仍努力地寫字,做媽的要叮嚀,即可應付隔天的中文考試。尤其是演講比賽,稿子先背順,和他一遍遍練習台風語調,這小子才敢上台,不然怎麼能從全班第一名(也只得過一次,其他是第二名),而擔當春節節目主持人呢?中文學校畢業之後,他仍留在學校做義工,今年是第二年,也是他高中的最後一年了,希望他好好記住自己努力的成果,做一個真正有用的中國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doris&aid=337492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嚴格的中文學校
2010/09/04 23:47
偶而回頭讀妳這一篇,居然都沒有人回應,是不是那時剛開始寫?(我也還不認識妳)。
你們的中文學校好嚴,我兒子以前讀過 Wicoff(可能拼錯)教會的中文學校,不記得要考試。那時還沒有中文AP,但兩人都考了SATII,成績不錯,可是已經好多年了。現在是「往事只能回憶」
牛小妹(shihdoris) 於 2010-09-05 06:58 回覆:

哇,看雲,我是不是要舊文重貼啊?沒人回應,當然是剛剛開始寫,不知如何是開廣人氣?這是他們在中文學校的最口後一天上課,右方是其中一位同學的妺妹。大家好玩,拍照留念。 

你的中文學校我聽過,在Newark. 以前我們也唸『主恩堂』附設的中文學校,某些原因才轉到北新中文學校。兩個學校都做家長會,精疲力竭?陪孩子讀中文,我自己又重新來過。一人教三班,因為兩個孩子各一班,我自己一班?逢到考試,我都不敢出門,誰知道會碰到什麼稀希古怪的題目?哈哈,我家還有一個啊?我會折一個球給你的,都折好了。下回有機會見面時,一定交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