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小鬼,還會演話劇啊!
2009/09/29 08:38:32瀏覽633|回應0|推薦7

因為週日沒事,所以我都義務去中文學校教小朋友學中文,每到中國新年,為了讓孩子及家長們更能融入春節的氣氛,從幼稚園到最高十年級,最好都能提供一個代表性的節目。

   2007年的「老鼠娶親」是我自編自導又胡亂加東加西的第四齣話劇,首先,我搜巡了網路,又看了故事書,要怎麼在班上十八個學生裡,安排這麼多隻老鼠,誰演新娘,誰扛轎子,偷油偷雞蛋,還有那龐大的背景,最重要的是,那些戲服要怎麼做?我用了最土的方法,把劇本寫成白話文,角色都安排好了,當然幾個重要的角色,要請會講話的人來擔當。把劇本加上注音,請小朋友回家背好,他們要知曉前後人物的次序和對話,就利用上課時彩排。那時小朋友才九歲多,男學生們皮又搗蛋,每每一段台詞加一些動作,除了請助教來維持秩序,兩堂課下來,聲音都快啞了。

   為什麼希望他們演戲,因為可以藉此訓諫上台,加強語言的表達和説中文的膽量。我看了這班從小一到小三,都沒有在新年參與活動,那孩子的説的意願,就越來越小了,更不用説演話劇了。第一次和這些小鬼安排角色,他們也懞懞懂懂的,雖然我一個人排的可以説是聲嘶力竭,可是當我看到他們上台的那一刻,加速了我的興奮,記得那時還怕演到一半,道具掉下來呢!

   衣服我想了很久,當然是就地取材,我有一個以前學過服裝設計的朋友,願意幫我從買布到裁剪,反正只是穿上衣,小朋友下身全穿牛仔褲,才像一家老鼠。朋友在百忙之中做好了,當我大老遠開了一段高速公路取貨時,才得知她來不及縫那十五隻老鼠的耳朵?慘了,我是個最不手巧的女人啊!她仔細地教我如何縫耳朵,我在戰戰兢兢地情況下,回到家拿起針線,一隻隻一朵朵地縫它們,總算在半夜完成偉大的手工業。而背景想了好久,我把故事書彩色影印下來,請同學們好好地將它們畫在大紙板上,演時還有兩位大姐姐幫忙撐著。老鼠既然要嫁人,總要有新娘做的轎子吧!我把公司裝檔案不要的大箱子,割了又割,好讓那個不會講中文的廣東女學生站在中間,做個不用説話,只需微笑的新娘子;又去買彩色膠帶黏外皮,印了無數的「喜」字,一個個貼在勉強可以稱為轎子的花轎上。

        上演那天,把那個中心空的紙轎子綁在老公車頂上,就這麼搖搖晃晃地去中文學校了。可是演話劇總要有音樂吧?我又不是唸音樂系,只好又硬著頭皮,請懂音樂的家長幫忙,這位家長在看了草稿後,自行錄了CD,當我們四年甲班演時,由主播室直接播出即可,事先我連什麼曲子調子都沒試聽過。好在我們的學生,總能臨危不亂,把那齣老鼠娶新娘,又怎麼偷油怎麼商討慶祝給演完了,鬆了一口大氣呢!回想起來,教小朋友從講話、排場次、講解整個故事的由來,以致三番兩次借朋友家彩排,無非想使孩子知道,中國民間有好多有趣的故事,值得我們去探索。課本裡的文字是死的,可是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法,學習和領悟到很多以前所沒有經歷過的。下一年,我又想了別的點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doris&aid=336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