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播秧詩再讀
2012/04/27 13:05:15瀏覽269|回應0|推薦7

引用文章播秧詩 

有個很會寫行書的學長到花蓮受訓的那一年,在FB貼了幾張作品,獲得廣大迴響,我也在當時請他幫我寫了這首詩,也擱置在他那兩年之久,即使在他花蓮受訓後到了台中任職,我自去年返回台中工作之後,也一直沒有心思去找他領回。

大概是今年二月的時候,終於有了點動力跟他取回,他說這幅很多人都跟他要,我這份已經不知第幾版,更有趣的是,落款的那年(辛酉)正是我出生的那年!?不知這幅作品,學長是回到過去呢~還是去到了未來,令人玩爾("玩爾"這兩個字是錯字...)。

拿回家擺了許久,終於在二月交給強強師兄裱框,四月底共修終於開心的帶回家擺設,果然氣勢不凡!

這首詩有好多種版本,連詩名也有些許差異,但我喜歡"身心清淨方為道"勝於"六根清淨方為道",也以此為目標(方向),惟有身(體)與心(用)的清淨才能與佛菩薩連線。此文的意境,也包含了方法:手把青秧插滿田。即使是有滿田的工作要完成,仍要一株一株的栽植稻苗,就像工作需要一件一件按部就班穩當當的完成,不時要前前後後、左左右右不斷的對齊又對齊(對照又對照),由"點"串成了"線"。起初需要花一點時間去拿捏,但日久見功,效率也就看得見。低頭便見水中天,當能得心應手的時候,也就能看到點線面以外的水中天,不就正如離相清淨,也是師父說的"先有後捨",沒有"有"哪來的"捨"。退後原來是向前,退後是為方便說,離相便無前後之別,僅僅是落實與踏實的行(六度)萬行而已。

田裡才有滋養稻米的養分,這才懂得「水清無魚」的道理,太過潔身自愛(潔癖?)、獨善其身的人(修行人?),是無法融入世間法,更不用說是出世間法了!

當有阻礙的時候,也許會以為是退後,但事實不然,因為障礙是幫助我們前進,就像攀岩的突石,是支持我們前進的支點,就像划槳推著深水才能前進,不要因為一時的"干擾"(岔開)而氣餒,應該以平常心繼續修正與前進。就像我玩俄羅斯方塊,總有不小心放錯的方塊,但不要停在懊悔和責備中,因為時間不停再流逝,應該更積極的利用後來的方塊巧妙的解除那個失誤,同樣能獲得高分!

這首詩很有味道,這是我咀嚼的味,給未來的自己在低落時可以鼓舞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63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