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講義節要 淨空法師講述
2010/05/29 02:14:54瀏覽475|回應0|推薦3



經論輯要: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24)

9、修行之要,在理事雙融。對境隨緣,勤習勘驗。歷事鍛心,動靜一如,無往不是。

  「修行之要」,「要」是重要的,
要緊的,「在理事雙融」。對理、對事都要看得透徹,看得明白,理才能融事,事才能融理。理事不相應,不相融,是對於理與事沒搞清楚,才會如此。心定不下來,妄想伏不住,原因就是理事不相融。理與事果真搞清楚,搞明白,就相融,心就能定下來。《了凡四訓》中的了凡先生早年實在沒什麼功夫。他遇到孔先生為他算命,算得很靈驗,一點都不差。他什麼妄想也不打,因為打妄想也無用,什麼念頭也沒有,他的心定下來。他相信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相信因果的道理與事實。

  此是理與事之小者,他能理事相融,他的心定了。諸佛如來所證宇宙人生的真相是理事之大者,理事之究竟者。入大定就是得大定。定的等級很多,佛法將世間禪定,分為四禪八定,這僅僅是粗分,細分太繁瑣。


  「對境隨緣」,這是講日常生活要能隨緣而不攀緣,生活就自在。「勤習勘驗,歷事鍊心」,即是講修行的重要原則,要在日常生活中修。「勤習」是勤勞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勘驗自己的功夫,勘驗自己的境界,即勘驗覺、正、淨。我還有沒有迷惑,有沒有邪知邪見,有沒有污染?如是勘驗,是真修行。


  修行要歷事鍊心,不能怕事;沒有事的磨鍊,我們的心怎麼會清淨。清淨心就要在事相上去鍛鍊。換言之,事不現前,如何知道是否放下。事相就在面前,心裡有沒有執著,有沒有分別。如果心裡還有分別執著,那就未放下。心裡果然離開一切分別執著,則真放下,真清淨。


  《華嚴》中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他學的就是這兩句「勤習勘驗,歷事鍊心」。從初發心一直到如來果地,均用這個功夫。「動靜一如,無往不是」,這兩句即是說一切時、一切處,在一切物質環境、一切人事環境中,都要把握這個原則,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學。


  諸佛菩薩已經作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除非佛菩薩不出現在世間;出現在世間則是作榜樣給我們看的。我們看到他的行持,能體會,能覺悟,能反省,能改過自新,方是真正的付囑、護念。


10、道在善巧利用其環境,則無時無處不是道場。


  我們發心修道,想找一個理想的修行環境,那就錯了。不需要找,就在現前之生活環境中。問題就在自己有沒有智慧,會不會利用環境。果然會用,則定能成就。如果處順境,則認真修布施。如果處逆境,則成就忍辱波羅密。不必換,不必改。處亂世,大家都不守法,都亂來;我在這個環境中修持戒波羅密。大家都不守法,我守法;大家不守規矩,我守規矩。若會利用環境,那一個環境不是好修行的處所。如果不會,則無論何種處所都不能修行,皆是障礙。換言之,沒有自己修行的環境,人間、天上都找不到。反之,任何地方都是修學的好環境。


  絲毫不要挑剔,任何環境都能成就六度波羅密,都能成就十大願王,那就看我們會不會。佛菩薩在示現給我們看,我們要會看,才能真正學到,真正開悟。我們要會讀經,也要會看祖師的傳記、語錄。我們都會看,看的時候眼睛都放光,則門道就看出來了。無時無處不是道場,這是真話,任何人都是我的善知識;任何環境,亦都是成就我的。《華嚴經》上講,修行的僅我一人,我以外的人都是諸佛菩薩,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示現給我看的,都是在使我覺悟。示現正面的,是教我多學習他的好榜樣;示現反面的,是
提醒我反省,自己有沒有。換言之,正面、反面都是老師,均是善知識。如是學佛,那有不成就的,那有不快速圓滿的呢!


11、持戒修福,是入般若門。戒能資定,定能發慧。須知慧無戒定,乃狂慧,非正慧。


世尊在此經中教我們入門,「持戒修福,是入般若門」。「持戒」就是守規矩、守法。肯守法,肯守規矩,又肯修福,這樣的人,佛選定為教導的對象。只要具備這兩個條件,就是佛法講的「法器」,方有資格接受如來大法。我們要認真反省,自己是不是守規矩的人,是不是很歡喜修福的人。如果是的,你就是金剛經般若會上的當機者,則世尊這部經,正是對我們說的,幫助我們成就。如其不然,我們今天在此聽明白了,現發心也不遲。我要發心守規矩,發心修福,亦非常希有難得。因此,我們在座同修,每一位都是世尊般若會上教誨的對象。我們要珍惜機會,珍惜緣分,不能讓它空過。


  「戒能資定」。「資」是幫助,持戒能幫助得定。因為守規矩,奉公守法的人,心是定的。沒做虧心事,心地非常坦然,容易得定。人做虧心事,常常想利己損人,則心不安。因為怕自己的壞事被別人知道,處處防範,防不勝防,晚上都作惡夢。這種人要修定就很困難,很不容易成就。所以,持戒方容易得定。


  「定能發慧」。定的作用就是引發智慧。「須知慧無戒定,乃狂慧,非正慧」。我們要特別辨別清楚,如果沒有戒定,不肯守法,不能循規蹈矩,心不清淨,而忽然有了智慧(這種事確實有),乃此狂慧,而非正慧。此即佛法講的「世智辯聰」。這還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楞嚴經》上講的,陰魔附身,其智慧能力不是自己的。


  《楞嚴經》上說五十種「陰魔」,有特殊能力,俗稱「神通」。真的神通是從定中發的。假如沒有戒定,忽然有神通,那種神通決定不是自己的。《楞嚴經》上說,是魔附在他身上示現的,那一天魔走了,他的能力就完全喪失。世尊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如果是自己發的神通,一定有戒、有定。我們自己的修行功夫不夠,程度不夠,不能引發智慧。


  現前這個時代,佛經上講,濁惡到了極處。「五濁惡世」,怪事層出不窮。在世界上,幾乎任何地區,我們都能遇到、見到奇怪的想法、看法及作法。如此怪事,竟能吸引許多人,相信的人很多,造成一股風潮,勢力很大,信徒很多,財力亦很豐足。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要有能力辨別正智慧與狂慧。仔細觀察他是不是從戒定中得的這些特殊的能力。如果沒有戒定的基礎,我們對他最好敬而遠之。自己老老實實依照佛經上的教訓修學,這樣才不至於走錯路。


  >>>續載中…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講於
1995.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及美國,「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址:http://www.amtb.tw/magazin/edu299.htm#ch0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407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