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課在國小課程中的存廢
2009/01/06 19:38:24瀏覽2181|回應8|推薦16
《本篇投稿於蘋果日報》



這篇文章是我任教於小學時所寫......

看看教育現象,不知道您是否與我有相同的感受?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電腦普遍被運用於生活中,而身為這時代的孩子也必須學會並普遍運用電腦,才不致跟不上潮流,而令人嘲笑。資訊融入教學中亦是身為現代老師所追求的理想。儘管如此,許多家長將學電腦視為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口號,不禁令人啼笑皆非!

筆者身為小學教師,日前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發表各領域所研發的成果,成果豐碩。.而本校將電腦課單獨設為資訊領域,著實令人疑惑。想想我們一般人平常運用電腦究竟從事什麼作業?根據對本校教師所做的問卷調查,一般教師運用電腦大部分是收信、上網查詢資料及打字輸入,而學習電腦的時間大部分是五年之內,就可以熟悉平常生活上運用電腦的方便性,雖然本校教師都是充滿生命力的年輕教師,亦沒有例外。除了一些特殊及專業電腦相關資訊人員外,大部分電腦所扮演的角色清晰可見,所以究竟電腦課是否單獨存在國小課程中,著實令人深思。

若小學生從國小一年級便開始上電腦課,大概在四年級便可學會生活上一般性的運用,以此類推,等到將來長大才去學習電腦,或許花更少的時間便能獲得相同生活上的便利。如此,提前的教育似乎並不是那麼迫不及待,也無需將電腦課特別列為一單獨科目,成為各學校招生的一大賣點。電腦該是教師作為教學的一個「教具」,運用於教學情境中,融入實際各科教學中,才能使教學更生動、更生活化,而不致流於遊戲、賭博的另一個空間化。但因教師們普遍不習慣將其運用於教學中,於是一個星期的一堂電腦課竟也成為社會階級下的一個複製現象,不禁令人對教育的真正目的存疑啊!為人師表者不得不深思!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2541406

 回應文章

雪羽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是工具而已
2009/01/11 21:50
我同意深耕說的"早學晚學沒有多大差別",這跟我之前所述的一致,正因為電腦的介面發展已經足夠親和,所以老人、小孩都可以輕鬆上手。

但是另外一個論點就不是非常同意了。與其說是"不同意",不如說,這邊幫深耕作個補述。深耕提到"壞處遠大於好處",以及它的前提"無法控制成濫用",其實這兩點對於所有知識以及工具皆是如此,並不只能針對電腦而言。

我們在武俠小說中,常常會看到形容一種神兵是既可是"救世刀",也可能會是"殺人刃";但是讀者在看完小說後,是會忿忿不平地問"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刀?",還是會去崇拜拿著這把刀救了大家的英雄,以及拿著這刀殺到血流成河的惡棍?

同樣是一把刀,一把同樣的刀,拿在英雄的手上與惡棍的手上就有這樣的差別。那一般的知識呢? 我們應該都知道愛因斯坦,也都知道著名的E=Mc^2公式;然而從這個公式推導出來的東西卻是天壤之別 -- 原子彈 以及 核能;前者曾經在二戰末期奪去了無數的生命,後者在能源短缺、石油危機的時刻給了全世界一個暫時喘息、反省的空間。那麼,學物理是錯的嗎?

我們也都知道數學對於人類社會構築的重要性,然而數學同樣發展成熟之後,有人利用會計來逃漏稅、也有人利用微積分的運算來協助探索宇宙。那麼數學究竟孰好、孰壞? 我們究竟應該要學? 還是不該學?

上面的例子,都只是人類歷史上同樣的知識、卻有不同的面向的狀況舉例的一小部份而已。就像一把菜刀,拿到廚師手上可能是可以做出你今天晚上一桌好菜的必要工具;拿在一個酒醉的人手上,卻可能會是明天早報社會新聞的悲劇主角。那麼,菜刀的工匠是錯了嗎?

我們把議題拉回到電腦的教學上。那麼,深耕有說錯嗎? 沒有。因為確實不論是任何東西,只要是使用方法的不正確,都會造成傷害。在"毒物學"這門學科中,最有名的第一句課堂上一定會說的開場白就是:"不論是什麼東西,只要過量就是毒" ---- 沒錯,就連我們認為最"健康"的白開水也是,只要你一天喝了超過身體所需的水,馬上就會變成對你的腎臟造成傷害的元兇。

所以,電腦的使用確實如果被濫用,也會是一種"毒物"。但是這並沒能說明究竟是不是該學或是不該學,因為這種說法對於任何事物都是一致的。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了吧!
2009/01/11 12:46

早學晚學沒有太大差別,更何況只是學"使用"...

壞處遠大於好處....(若無法控制成濫用...)

只要會查資料...不用特別學...



雪羽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為了學而學才是學
2009/01/10 21:21
我能理解鄉下老師的看法。

的確很多教育的規劃都必須考量到時間與學童的能力;像是為什麼語言(英語、台語)是從國小開始學,因為語言在大腦區塊的基礎發展是在小時候最為活躍;而為什麼三角函數是到國高中才教? 因為沒有前面的基礎,怎麼教? 至於電腦,這方面我個人對於腦領域的常識不足,所以無法評論,但是現今電腦在使用上的"人機介面"[註一]其實已經發展得相當完善,就連7、80歲過去連"電腦"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老人家也可以在一陣摸索與學習後上手,甚至連烏拉圭有識字困難的孩童,也可以藉著OLPC的幫助快速學習[註二]。

所以電腦其實在教學上是不存在"前置課程"的

那至於電腦在教學上是不是有"必要"性? 嗯,我同意鄉下老師說的,如果不是從事電腦行業的,其實或許一輩子都不會碰到電腦(不知道老師是用什麼上網的) 但是人類很多知識不都是這樣嗎?

我們學了三角函數,洗頭髮的時候會去想要用SinCos多少角度洗才最乾淨嗎?
我們學了萬有引力定律,坐電梯的時候真的會讚嘆人類居然可以違抗引力而往上昇嗎?
我們學了世界歷史,會在看到翠玉白菜的時候遙想當年瑾妃出嫁時的場景嗎?

不會吧?

那我們何必要學呢? 或許愛迪生可以不知道任何物理化學的基本知識,就發明了你我正在使用的燈泡;或許電視上的氣象預報員可以不知道任何大氣的流動原理,就告訴我們今天出門是不是該帶雨傘;或許財政部官員可以不用了解數學的計算,就幫我們算好該交多少稅。

人類的知識是累積而來的

每一代的知識都是從前面的知識累積後,再踐踏在這些知識的基礎上繼續前進。我們或許可以說,我們自己不一定會是那個產生新知識的人,但是我們都不能否認或是抹殺掉其他人可能產生的可能性。

教學,是為了讓我們的可能性繼承下去

好吧,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樣很霸道,浪費了我們無數的青春生命,以及為什麼非得是學電腦? 為什麼不是學"怎麼正確使用筷子"或是"怎麼正確洗澡"? 這個就又說來話長了,得從社會的角度去講。為什麼秦始皇要"書同文"? 因為方便所有人溝通,可以使得政令從上到下傳遞無誤;為什麼要學"阿拉伯數字"? 因為你去買東西人家不會跟你說"牛牛牛牛"而是"4隻牛"。

當一種知識的應用與影響的普及率,達到了一定的程度,而使得社會架構上溝通方便或是維持穩定時,我個人認為就有納入普及教育的必要性。當世界上廣泛使用電腦上網與人交換意見、分享數位相片、播放動聽的音樂、觀看感人的電影,這種普及率所造成的一種必要性,就油然而生了。

學電腦或許是必要的,但是,有沒有必要"在國小學"? 當然,必須退一步說,我們或許可以說學電腦是必要的,可是我個人無法證明電腦像語言一樣有必要在國小就開始學,我只能說以我個人從事資訊工作的角度來看,電腦的學習瓶頸很小,而且未來可能還會更小。

[註一] 所謂的"人機介面",指的是廣泛而言"人"與"機械"用於溝通的介面;諸如:鍵盤、滑鼠、觸控式螢幕、各式開關按鈕。

[註二] OLPC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低價筆記型電腦,一台造價僅美金100元(約台幣3325元,比你電腦中一張主機板或是一片顯示卡還便宜)。由世界各國政府與慈善組織共同捐錢,製造後免費供應給開發中國家的學童使用。迄今世界上已有100萬名學童受惠。http://zh.wikipedia.org/wiki/OLPC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越晚學越簡單
2009/01/10 08:24

我在大學裡面教電腦課程,所有人都認為我是高手,預期我的孩子一定也很厲害。但是我從未主動教過她們電腦方面的任何知識或技術,因為我不覺得有需要!

我認為:電腦是配合人的生活與使用習慣演進快速的東西,不是必須讓我們去追著學的東西!小孩子現在不學,以後會學得更快!不只是他們心智會成熟,電腦也會越來越容易使用,而非必須先學才能領先。

唯一需要努力學電腦的原因是你選擇以此為業,必須用電腦從事複雜的生產工作,像我就是!其他90%以上非資訊業的人其實都不需要為此傷腦筋。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腦?網路?資訊?科技?
2009/01/09 16:18

小學的電腦課我是不太清楚
但是我自己的孩子在小學上電腦課的狀況
我並不是非常認同

經過多年教學反覆的省思
我比較認同目前高中資訊科技課綱的看法
強調"溝通"與"表達"
這也是我在這個學期課程規劃的方向
下學期我還想嘗試把這個想法
推展到與其他學科合作

另:可否引用您的文章,轉貼到我建立的城市來討論?



雪羽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教電腦"還是教"如何使用電腦"?
2009/01/09 10:35
或許原文作者對於資訊業並不是了解得很深入,但是以我個人本身從事資訊科技業的角度來看,電腦課非但不僅是"必要"、而且還必須要"修正教育方向"。或許一般人對於"電腦"以及"資訊"、"網路"的認知,僅止於擺在各位桌上那一台方方正正的主機、螢幕、鍵盤還有滑鼠;但是事實上資訊通訊的範疇不限於此,資訊安全的議題也不只是各位電腦中安裝的PC-Cillin、Norton或是AntiVirus而已。

如果各位可以動動手指頭,不妨上網搜尋一下醫療照護以及駭客的關鍵字,就可以在去年的某一篇報導中發現,在一場台灣的駭客會議上[註一],一名駭客發表他的發現;表示目前某一種廠牌的心律器、以及一款臨床實驗中的遠端照護系統,都有可能可以被主動入侵、干擾、甚至間接導致患者的生命安全。

這項議題凸顯了事實上資訊科技的觸角比一般人想像中,還要來得廣泛;而且在鼓吹"無線寬頻網路"、"什麼東西都可以連上網"、"Web2.0"的現代,生活週邊各項產品、設施,連接網路的覆蓋率越來越高。小到你手上的股市看盤器或是數位手錶上的氣象資訊,大到你家冰箱門上的連網菜單以及路邊的公車資訊站牌;虛擬如網路上的購物轉帳、實體如捷運進出站的悠遊卡系統(大概很多人不知道,捷運的購票系統跟站內的電視系統可都是Windows 2000呢)。

所以你覺得電腦課是不是一種必要? 或許我們可以說,我生病吃藥又不一定要知道這些藥物的藥理或是成份,但是這是在我們信任醫院開出的藥物本身是經過層層查核,與經過無數臨床試驗報告的試煉之後的成果。但是電腦與資訊軟體呢? 當你發現防毒軟體與防火牆沒有統一以及科學性的規格和測試的時候、當你發現即使裝了Norton最新版還是有可能會"中鏢"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資訊科技基本上是不可靠的。

在資訊工程師之間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天底下沒有bug-free的程式",無論是看起來多可靠的系統與多穩定的程式,必定存在我們所謂的"Bug"(程式缺陷) ---- 只是有沒有被發現以及影響系統的嚴重程度差別罷了。

當然,對於國小學生來說,這樣的理論或是嚴重性對他們來說,可能還太過艱澀,但是比起教他們如何使用Word打出一篇好字、或是學會上網找資料,我覺得教導他們如何在使用資訊產品的同時懂得保護自己,可能會更重要。

[註一] 網路上所謂的駭客(Hacker)一詞,其實原本是指職業或是業餘的資訊安全工作人員,他們的出發點基本上是屬於善意的,目的是用各種方式找出資訊系統的安全問題,並且協助廠商改善。而至於以惡意手段破壞系統的,一般咸稱為怪客(Cracker),請盡量不要誤用與混淆。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1-09 15:11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及資訊傳達喔

cvc
各有其必要性
2009/01/08 22:41

各學習領域,各有其必要性.

資訊是個相當自由使用的工具,端看妳的需要.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1-09 15:16 回覆:
的確是ㄛ.....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存廢
2009/01/08 13:44

早一點教、早一點學會

當然…最後也會早一點沉迷於電腦遊戲或線上遊戲呀…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1-08 17:46 回覆:

的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