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對繁星計畫造假事件而談
2009/02/15 22:40:08瀏覽1142|回應3|推薦21

         這個專欄是特別為了學生們,在看新聞媒體的報導後,針對事件的真實性及背後所要傳達的意義所做的專欄,並期盼學生都能從新聞事件中獲得新知與背後真正的意義。
        針對台中縣常春藤高中繁星計畫成績造假的事件,引起各界一片軒然大波及層出不窮的討論。而這個事件所引發的影響,卻不是在媒體所報導,已懲罰該校中草草結束。我們該關心的是,該事件對我們而言也是重要的。我們學校也參加繁星計畫的推甄,雖然本屆學生參加者少,只有二名學生參加推甄,那是因為學校普遍符合條件的比例不高。而此制度的採行方式是學校推薦前一%的學生,其成績得在各班的前幾名,並參照推甄學校之規定,若符合其所規定,始能參加大學繁星計畫推甄。綜三忠班的林坤棋以38級分推甄上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科學系;而另一名學生則敗北,原因是雖符合申請條件,但其學測成績過低,在校成績也不夠高,故其無法如願申請到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該生也因為在校成績不如人意而無法達到申請學校之標準,雖然造成學生的遺憾,畢竟自己努力不夠,這只是一個過程,學生也學習到競爭激烈的事實,但卻始終不埋怨,這就是教育的意義。
         由此可知常春藤高中之造假事件其來有自。消息一傳出,面對奉公守法的我們,從未想過運用如此手段來達到目的,雖然長春藤高中一再辯稱並未造假,只是學校採能力分班基於公平性所對學生成績作合理的微調,並指稱這絕非該校特有的做法,在其他許多學校一定也有同樣的情形。這樣的說詞著實令人為之氣結,如果為了個人利益或是家長施壓,就能調整成績讓大部分的學生達到前一%,這樣的推甄制度其意義又何在?教育部為了要跳脫升學主義的框架,而實施多元入學方案。而要根治升學主義的問題,就是必須能採計高中在學的成績,而所有的高中就得具有公信力,讓社會大眾能充分信賴高中在學成績的評量。繁星計畫主要依據學生學測成績為推薦的門檻,只要通過門檻標準,就以高中在校成績的學校排序為錄取的優先依據,故高中所提供的學生在校成績是錄取的最重要依據。若僅鑽政策漏洞而行,這樣的教育實叫人心寒。
         除此之外,四技二專的繁星計畫推甄活動亦如大學推甄活動依樣畫葫蘆。學校由各科各班成績優秀者獲推甄名單,接著舉辦校內初選,依據書面資料及面試成績,挑選前二名學生為代表。此次推甄學生為資三忠吳麗娟和室三忠黃君瑋,看著學生從書面資料的準備,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多少挑燈夜戰中度過緊張的氣氛。在與老師們的對談,逐步修正自己的步伐,這之間所承受的壓力與煎熬,我們都看在眼裡,而學校老師只能給予學生經驗的傳承,加上不斷的鼓勵與支持。整個過程都在學生不斷的努力中進行著,但面對接著的四技二專考試,卻無心也無力準備。倘若甄試結果不盡人意,我們的學生還有多少時間來準備緊接而來的考試?迴盪著忐忑不安,一顆懸著放不開的心 。
         對常春藤高中的事件,或許某些人會對繁星計畫產生質疑,期盼回復過去一綱一本及聯考制度,這些對我們來說或許只是個制度面的問題。然而我們該思考的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待二月學測考試後,有多少人能透過推甄制度而上理想的大學?又有多少的學生只是隨便敷衍塞責的交差了事上了一所大學?又有多少學生肯真正認真為失敗而繼續努力準備四技與指考?這些都值得我們戒慎警惕。
在此事件中的校長、教務主任及註冊組長都已受到該有的處分,也讓教育部在處理這個事件的過程中沒有遭遇太大的阻力,然而社會大眾對此次的事件,是否在事過境遷後,對繁星計畫的意義與價值依然只是跟著制度走?模糊焦點後依然如故?
        像是之前一則銀行現金卡的廣告,「有夢就該趁年輕去實現!」許多人以為只要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跟銀行借錢卻也變得正當可行,錯誤的觀念造成一輩子的遺憾,故期盼學生從這則新聞中,學習到唯有努力才是邁向成功之途。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2652442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把事情弄得更糟
2009/02/19 11:38

採計在學成績,只有把事情弄得更複雜,造成更多的後遺症。這個主意早已討論多時,證實不是理想的作法,只因美國也是這麼做,就被硬生生實施。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2-19 22:54 回覆:

沒錯喔

很多面向都該謹慎考量的


小光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ㄎㄎ
2009/02/18 22:48

我覺得繁星太侷限了,因該要寬設範圍,因該要推的學生都可以上自己所學的科系,

否則這樣也失去這個議意了,外加繁星要上真的機會很小,

除非你是一個很出色的人,而我我想我還需要在加油吧!


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幸福的,
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因為那是一條很艱難的路,因為我走過~
我了解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2-19 22:53 回覆:

加油吧

你不是很用功喔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我看了很滿意
2009/02/17 09:29
在排版上很完美,因是 word 起草,有避頭點功能,若用記事本起草,右方也會整齊。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2-17 22:22 回覆:

你真厲害喔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