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事件的省思
2009/05/13 21:01:03瀏覽977|回應1|推薦30

本文刊於惇敘青年45期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民眾向本報爆料指出,彰化市正德高中管教不當,對患有心臟病的學生過度保護;另外,校規太嚴,連女學生的內衣顏色都要規定白色或膚色,豈不管太多了!

針對這個新聞事件,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談。其一,此一事件由民眾爆料,其真實性有待商榷。若為確有其事,據言該校師長過度保護一位患有心臟病的學生,致使該學生態度傲慢、囂張,而仗勢欺人並常常欺侮其他同學,且若其他同學不跟他玩,他甚至拍桌叫囂,行徑囂張不已,但卻從未受到處罰。更甚者如果該名學生遭校規記過,其師長會捏造功績,用記功的方式助其抵過。

倘若在古代,高中生這樣的年紀早就成家立業,何若至此?雖說該生身體上有先天性的疾病,但卻不能以此為由,做出過多的要求及特殊待遇,更不能以此為由做出越職的本分。這樣的人性雖說社會上屢見不鮮,若我們不以客觀的態度去面對,不以正確的觀念去導其正向,那將週而復始,歷史的教訓又有何意義?

在此事件中的師長,該本著教育的理念來教育學生,不應該有特權事件發生,一旦促其發生,那將是助紂為虐,一國兩制,如何取信於其他學生?將來出社會,這些學生又該如何面對功利無情的變動,這些努力的動力又怎會產生?因為有特權外,什麼努力都是多餘的!教育存在的價直也必將蕩然無存!

雖正德高中學務處表示,校方對每位學生的管教態度都是一樣的,對於身心有病的學生,在要求上或許會寬鬆些,但不致於導致影響其他學生的權益,更沒有縱容或過度保護的情況。但其真實的情況如何,大概只有心知肚明吧!

其二,針對校規太嚴的部分。何謂太嚴格?少子化造成安逸生活,學生總是因為自由太過,根本不知道何謂規矩!名牌充斥其中,自我意識高漲,「做自己!」成為一句名言,致使學校管教的困難!講求人權至上,學生犯錯無法處罰,言論自由下,人人皆可四處告狀!從前那種挫折容忍力,不見了!追求時尚,趕時髦及流行,大家成為社會的複製品!身為教師的我,常常感到無力,我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學生,每天在「頭髮太長」、「剪短一點點」之間遊走,規定與自由之間拿捏,放肆與規矩之間下定論,我們似乎忘卻教育的本質,一味的專注某個點,並不是焦點的焦點,而我們為何要浪費這麼多的青春歲月?

如果是報導的部分,確實管教太過!若要求學生及女教師一年四季都要穿裙子,這對男女平等的概念又模糊;至於不能圍圍巾、戴手套的規定,又顯得太不通人情;頭髮不能燙染,為的是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來打扮年輕的本錢,青春就是彩色,充實自我,達到未來目標才是重要!不能戴有色的隱型眼鏡,這又顯得雞蛋裡挑骨頭;女學生的內衣只能穿白色或膚色,那真的是罔顧人權,學生並不是嫌移犯,該如何檢查?這又是太過的不合理要求!

藉此思考我們學校,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幸福?犯錯就該被處罰,此乃天經地義之事,若不思其錯誤的緣由,而立竿見影的發諸成效,那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犯錯,更無法從錯誤中學習,將來定是鑽牛角尖的想不勞而獲,那我們努力的建國大業,不朽的百年盛事,究竟安何在?

管教的意義在於改變學生氣質,邁向正確的路子。故外在的打扮又豈是那般重要?既非人生中不得不做之事,那階段性的規矩是否該遵循呢?內在的精神提升才是教育的目的,看了這則新聞,你的思考方式是否更加多元化?學習面對事情要多方觀察、思考、經過深思熟慮後,少了暴戾,少了抱怨,少了自私,你將更純熟、更圓融的看待每件事,迎接美好的未來!

對新聞事件一點小小的回應與想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2946033

 回應文章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
2009/05/13 22:05

這讓我想到學校有一位得腦瘤的孩子

以前老師們剛接觸也是對她超多包容

後來發現這樣會養成孩子惡習

所以現在還通告全校,若是遇見她(因為他會在上課時亂跑!)

請依照一般情形正常處理,不要特別通融對待呢!

感覺和這新聞差粉多ㄝ

PS:如果盒子沒在小峰老師那裡看走眼的話!

借這機會,在這裡補說一聲:新婚快樂喔!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05-14 22:13 回覆: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