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教改看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的可行性...
2009/01/04 19:53:02瀏覽672|回應1|推薦12

《本篇文章刊登於國語日報》

*****從教改看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的可行性*****

這篇文章是我對之前引進外籍教師的一點看法.....

       面對學者紛紛抨擊教育部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的政策,教育部邊走邊改的政策至此表露無遺,當然何時喊「卡」,也會是始料未及。然而,究竟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的可行性為何?其可以從二個論點來看:

1.就效益而言,雖說日本引進外籍英語教師行之多年,活潑生動的帶動唱教學,或許提高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但其效果卻待商榷。筆者曾經看過一篇報導,關於日本小學生學習英語的經驗,普遍反應外師上課充滿趣味,但對於拼字唸讀仍採日文拼音加注其上。日本是個極度民族優越性的國家,實際實施的層面效果或許非我們紙上談兵所及,但所謂提升競爭力實令人質疑。外籍教師的教學或許可以令孩子產生新鮮感,但我不解一星期一堂課真的能實施英語生活化?

2.就這些外籍教師是否步入鄉土語教師的後塵而言,當初大舉培育本土英語師資,以筆者任教的小學而言,只要是有任教英語科的教師幾乎按照教育部規定修滿60學分,並必須自費8000元學費修習另一學分,這樣的結果卻依然聘用外籍教師。反觀這些鄉土語教師,當初他們花學費去修習36學分而得到了證書,暫且不論其初衷,學校經費由於教改實施九年一貫而徒增2688專案補助,於是他們按照教師甄試的模式而到校服務,這些教師既非學校編製人員,一星期一堂課,並無法真正參與學校的活動,或許是因為其生活背景和我們相似;而教育部又極力舉辦閩南語師資研習活動,期盼每位教師都有證書,下學年開始鄉土課即將回歸各級任教師,但請想想,等到經費短缺時,兩者的命運其實是殊途同歸!

而這之間受害的應該是我們的孩子吧!

 教師除了不斷加強自我專業,更需時時準備待命,而當初希望引進外籍教師以帶動本土教學的國際觀、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學會英語的成效,其可行性乍然而現!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2534852

 回應文章

Jason
2014/05/09 11:31
想找外籍教師, 請去我朋友的網站Orseek.com, 絕對比國內Tealit或是104等等人力網方便太多,以下為他們介紹

Orseek.com features overseas jobs and international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for professionals. Many of our clients are private / public schools or business owners based in Taiwan, China and other Asian countries. We provide the latest information of potential employees for our clients. The website is updated every day with candidate information of various professions, including native English teachers, translators, engineers, top sales, models and professional managers. For those wanting to work or teach away in Asia, Orseek.com is their top choice in searching for public and private school teaching positions and other professional works. In addition, Orseek.com is connected with various social networking websites, which increases public exposure. Orseek.com is your first choice in finding the right person for the company.(jasson730403@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