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的感念
2022/05/08 22:10:56瀏覽1232|回應3|推薦20

      小時候住南部,純樸的生活,許多不同的經驗,讓我學會很多本事!有親戚開罐頭工廠,我小一就開始去親戚家幫忙削水果;有親戚專門包裝飾品批貨給鄰居做,我也去幫忙;有同學爸爸在屠宰場工作,我曾去參觀過;有同學家在賣菜,我也曾3點多跟著去拔菜;有同學家在賣雞蛋,也曾到過養雞場撿過蛋,那時的許多經驗,讓我到現在仍歷歷在目。

      那天在學校順手拔了自己種的青木瓜,想說來涼拌一下,手上只有鹽、糖和那天帶來泡蜂蜜檸檬奇亞子的檸檬磚,洗淨、醃鹽、加糖、淋上香香的檸檬汁,就是一道開味的涼拌菜,看著同事莞爾而笑,怎麼那麼厲害!其實這些都是從小到大看著媽媽做料理所學!

    往事一一浮現,想起小時候爸爸到國外工作,家裡都是媽媽一人管理,沒念過書的她,只受過日本教育半年,卻能說出流利的日語,這和爸爸只念過小學二年級卻能說上一口流利的英語一樣,環境很重要!小時候熱情好客的媽媽總是做很多點心,碗粿、米糕、粽子、蘿蔔糕、古早味蛋糕、黑糖蛋糕、炒米粉........,小學時中午可以回家吃飯再到校,我總邀請好幾位同學到家吃午餐,他們每每露出滿足的笑容,天真的我們餐後更會一起手牽手,再去品嘗一碗冰冰涼涼的清冰,沁入心脾的滋味,我這輩子永生難忘!

    伴隨著我到台北唸書,爸爸因為擔心我挨餓,舉家北遷,從此南部的生活竟只成了我這輩子的回憶了!媽媽仍然好客,每次到市場買東西,沿路任人品嘗,到家總只剩下一根香蕉,一顆蘋果,抑或是一根炸雞腿,看她滿臉的笑意,幸福洋溢其中,我的個性大概受她影響太深,那樣的感受我是能懂的...........。

    沒想到自己能夠當老師,脾氣也改變很多,更多了耐性,這大概是以前出版社的同事所無法想像的我?一個人可以蛻變,本性卻很難改變,母親節,看著學生喊著我母親,儘管不是己出,卻多了溫暖的感動,這不是傳承母親?每次夢到母親,總是笑咪咪的帶著我品嘗大餐,在母親節的這一天,想起媽媽,不覺泛起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174070140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0 23:11

謝謝繽紛!父親母親養成我刻苦耐勞的本性,更讓我成為一位懂得愛人的人!

謝謝旭日初昇!我也正努力著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0 04:36

這篇文章讀來令人感動,述說的雖然是小時候的回憶,卻涓滴都是善報因緣。

從小就能學著幫大人做事的孩子,不僅有吃苦耐勞的本性,更培養了日後進入社會的本能。

令尊令堂善良好客,想必您的個性亦傳承了好人緣,所到之處皆受人歡迎。

如今春風化雨,作育英才,更能教導出正直有為的孩子,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

媽媽慈暉永照,她是您內心的那股暖流,時刻溫暖著您的身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15:48

令尊令堂都很有語言天分~

先令堂和藹、能幹又懂得分享,

這是留給子女最好的榜樣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