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恐怖份子”共枕(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2/13 22:13:06瀏覽4266|回應51|推薦486

與“恐怖份子”共枕

這是在阿富汗首都科布而的一個監獄裏面,她以英國獨立電視臺的編輯身份見到了那名來自巴基斯坦的“恐怖份子”。

這可以說是她人生裏面一個重要的經歷,在她五歲那年,一名歹徒闖進了她的家,快速地弄死了她的母親和哥哥,她本能地在他沒及時發現她之前躲入了衣櫥內。為了自保,她抑制住了哭聲。但,她似乎知道,那個恐怖的男人其實正悄悄地上了樓,甚至已經來到衣櫥前。

日後她內心再也無法落石的,竟是那份出奇的“寂靜”;以及暗含在寂靜中一種力竭的可怕哀嚎。歹徒完全無聲地想要誘導她自己曝露出自己,或許他覺得這是整個行動中最有趣的部分。

但不知何以,最後他在徘徊了一陣子之後,決定離開。

這個歹徒始終沒被找到,只有鄰居無意在窗外得到的一瞥,說好像是個“中東模樣”的男人。那是個深夜,又有大霧,所以一切都不很確定,包括他行兇的目的。

家裏值錢的東西也未丟。歹徒機警地沒留下任何指紋,成了懸案。

他們一家人是華裔,她父親早已去世,母親在市郊開了個洗衣店,根本與世無爭……

…………………………………………………………………………………………

“我其實是被冤枉的……”這名叫杜拉的恐怖份子對她說。

“是嗎?……”她在心中發出冷笑。但她有個冷靜的外表,和多年來修煉出的一種平和的態度:“說說看……為何你是……被冤枉的?……”

“我不過是個孤兒,一無所有的一個孤兒……有天我在大街上認識了幾個……弟兄,他們問我要不要出去走走……就是像……去旅行一樣……後來我們翻過了國界線上的幾座山后,就近入了阿富汗境內……其間,有個男人遞給了我一件夾克衫,就和其他的那幾個兄弟身上穿得差不多……我當時是覺得衣服似乎大了點……但對方說:“穿上吧,天氣冷了,穿上你會暖和一點”……我根本不知道,炸彈就綁在衣服裏面……然後……到了此地,便莫名其妙地被逮捕了……”

多年來,她也專研犯罪心理學,試圖分辨說謊和坦實之間可以從那個基點抽出端倪。她用力望進他的眼睛深處,甚至模糊地將過去那個歹徒給她的一些想像投射到他身上。她有理由相信,有種“恐怖份子”會去殺人是無關任何私人恩怨的,很可能只因為你的膚色不一樣,或你無意中不支持他們的信仰。

但她也覺得,眼睛絕對沒法藏得住秘密。

眼前的男人,有著非常濃密的漂亮長睫毛,以牲畜般溫存的眼神;無畏地亦直視著她。如果給他一把刮胡刀,一塊肥皂和一套像樣點的衣服,他看起來應還頗體面……

“你的意思是你可能被陷害?”

“我想他們準備利用我進行一件糟糕的事情……可能是一次攻擊,但……我真的不知情……嗨 ……女士……”

“怎麼?……”

“你……大衣的紐扣……扣歪了……”他像是突然發現到說。

她無端臉紅了,忙不露痕跡地整好裝。也有點不明白,在幾乎生死關頭上,他居然可以如此不急躁。是由於他本來就是個“一無所有的孤兒”?亦是,他本來就準備隨時“犧牲自己”?當然這個犧牲是建立在她還不能確定的他的絕對信仰上。或者可以說;她對他仍舊充滿質疑。

她和他持續聊了一會兒,後來還是她問他:“你……希望……獲得怎麼樣的處置呢?……”

“如果……我可以幸運地離開這裏……我想我會先回到我的家園,然後……找一個我愛的女人,我好像還沒愛過任何人,這是我的遺憾……”

…………………………………………………………………………………………

她願意幫助他為自己設一個“陷阱”,其實她並不慶倖那個歹徒在最後一刻放過了她;卻留下那份人生裏面的一種再也難以寂靜的“寂靜”。只要是她獨自一人的時候,寂靜中龐大的哀嚎從來沒停止過。而這個叫杜拉的中東男人想去“愛人”的願望,又多麼符合她一直以來的疑惑――他們真的還會有愛人的能力嗎?就她所知,恐怖份子是被有效率跟有計劃地培訓,取消了主體後已經沒有“自己”這個概念。而她的情形,在某個意義上,跟他是一樣的。因為她居然也從來沒愛過任何人。

她運用了一些影響力終於將他弄出了監獄,但他們卻沒有得到更多的支援。她下榻的飯店給本地人包圍住。在混亂中他帶著她逃離開。也是個深夜,甚至好像也是濃霧密佈。她仿佛墜入了多年前那個時空裏。

…………………………………………………………………………………………

“這是……那裏啊?……”她的手由他緊緊地抓住,在狂奔了不知多遠後,她喘著大氣問。感覺上,他們爬上了一個山頭。

“正在通往我們的家園的道路上……”他說。

她累極到乾脆任憑他擺佈。稍晚他們在一處野地紮營。他將虛弱的她小心地摟進懷裏,喂著她乾糧和水。看來這個男人為了逃亡已做了些準備。

只有一條毯子,他讓給了她,自己則批著外套瑟縮在一旁休息。

夜往深裏和她的內心移動,四下一如衣櫥般內黑暗。是塊荒僻的山頭吧,她模糊地想,這時候,自是十分地寂靜。但仔細聆聽,卻仿佛是由風聲,狼聲,甚至是其他什麽不知名的東西的奔騰聲恰恰組成了這份寂靜。而她覺得異樣的是;在這不同過往的寂靜中,她竟然漸漸地脫離那股尾隨的劇烈哀嚎……

她搖醒了男人:“我們一起睡吧。”

這句現代男女太通用的話,排在她的文明世界,居然從未榜上有名。她萬萬沒料到;這句話會在這麼一個不文明的世界和時刻如此自然地降落。

男人沒有拒絕她。或他根本也沒睡著。

他爬進了她的毯子內,發燙的身子緊挨住她。

她閉上眼,幾乎是在同時,他們伸手互觸。

一開始,吻是直統統的,純潔的,土裏土氣的……吻在十多分鐘之後才漸漸摸索出路數,開始幽深,吻在更久一點後才不純潔起來……它移向她的脖子;她胸前被掀開越來越大一塊裸露……

她出奇地享受……不管他們在彼此身上;其實都隱隱發現到一種曾經被欺負過的痕跡。但,現在所做的一切,沒有欺負,沒有佔便宜。更像只是一對男女間的瓜熟蒂落。

即使她含糊地依舊持著;這是幫助他為自己設下的一個“陷阱”……

…………………………………………………………………………………………

意外地,他們在第三天迷路了。或許是一場大雨的關係,或許是他高估了自己的判斷。

嚴重的是,沒有食物了。

男人打開背包,拿出最後一塊麵包,凝神地望著它,很像曾經凝神地看著她一樣,專注地,深情地那種,似乎那是塊稀世珍寶。他端詳了半天,才說了一句話:“只有這一塊麵包了。”

她心想,他一定會把麵包給她吧?他不是表示過,他最大的願望是愛一個女人?

然而,他卻在下一秒鐘,換了一種奇怪的神情,問她道:“你……應該還不太餓吧?”

她知道他話的意思,但不明白他心中的用意。

明明很餓很餓,只是她選擇了點點頭。

於是他將麵包向他的嘴角靠近……不久就狼吞虎嚥得吃了起來,也如釋重負般地。

在那一刹那,一個盤踞沒走得乾淨的念頭正式浮上她心頭;他,確實應該是個經過訓練的恐怖份子,訓練中當然也包括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

“陷阱”是假的,無預警愛上他卻是真的。

“我們……還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

“我……目前……無法確定……不過我會儘量……”

“是嗎?……”

“恩,是的。”平平的,沒起伏的回答。

他咀嚼食物的聲音並不大,但那聲音在她腦海裏卻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尖銳……

她想喊叫,卻又給卡死在喉嚨裏。

下意識轉過身,她隨手拾起一塊石頭……

就在她正使勁意欲“打破”那其實是要命的幾分鐘的寂靜時,眼前突然一黑,她倒了下去……

但,好像,那“寂靜”終於發出了一聲讓她確定位置的回音……

…………………………………………………………………………………………

親愛的;請原諒我,在面臨死亡的非常時刻,如果會死,我當然要讓你先死,請允許我陳述下面的理由――

“如果我不及時補充能量,我會先死的,我死了,你不但會迷失方向,失去繼續求生的勇氣,且你會異常孤獨,你會在孤獨中痛苦地死去。如果我還活著,我可以和你一起辨別方向,可以和你一起求生,我甚至覺得,這麼做,你我一起都能夠活下來的勝算機率會大些。

但如果我們都必須死亡,就讓你先死,讓你在我的陪伴下,躺在我懷裏,幸福地死去……”

“我似乎懂了一些東西,或許女人一心所想的就是分享現在,親愛的,我卻希望能在分享現在的同時,還可以跟你分享未來…………所以,抱歉,我先吃了那塊麵包…… ”

…………………………………………………………………………………………

醫院的醫生在她醒來後告訴她,她是被他那男人背到醫院的,他們都很驚訝,他竟可以撐這麼久,可以撐到最後一刻。

這封信寫在他自己斷氣之前,指明要交給她。醫生們發現,在他的腦門上,有個還在淌血的大口子。不確定是誰下的手。他一句話都沒有透露……

…………………………………………………………………………………………

 

此篇小說改自我自己在1995年寫的英文電影劇本“寂靜”。原著小說原有二萬多字。此只有三千字。也因此,有些細節似乎沒交待得很清楚。讀者請包涵。

故事最後兇手被找到了,是兇手自己自首的,也就是那個鄰居。但那已經是過了二十五年後的事。

也謹以此文獻給;

真心可以給予自己所愛的女人未來的男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694097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猶未盡
2016/06/19 09:40

懸疑的情節讓我躊躇了許久,在故事主角的愛與不愛之間~~有些個害怕看到已先推斷的結局。

曾經上過研習課,不記得課堂名稱,但深深記得:"要保護親人朋友之先必得先保重自己~~"

我沒忘記~~但常常還是把自己的需要擺在最後甚至無視~~

異色您寫的故事好精彩,令人深深咀嚼其中意猶未盡~~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會
2011/03/02 11:33

各位好朋友;

本人因公即將赴滬,四月初回來.

抱歉的是許多好友們的文章都沒來得及仔細欣賞

和回應.怠慢朋友處還請見諒.

就四月我們再相會了咯.

異色在此祝福所有的好友們兔年事事順心,同時也要好好

保重身體.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
2011/02/22 00:45
妳真的好厲害 
我自己  寫了前面就鋪不出後面
寫了這文 就出不了下文
傷腦筋!!

真的很佩服
很好看的故事!!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2-22 11:40 回覆:

其實,對于讀者,我還挺希望聽到一些批評,

但,如果對方忍不住寫下"很好看"時,

我想我自己顧慮到的一些小瑕疵,或就不主動提出了.

不然的話,我是對我每篇文章都不算滿意的.哈.

多謝來訪.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看
2011/02/21 11:33

很少在此看到類似懸疑情節的小說,雖然情節敘述又以男女情愛為主軸

不知如此講的得不得體~若不對請見諒,其實我只是個門外漢

不過~重點是~真的好看,想整篇、完整地看完的衝動

同時也感謝妳的到訪及推薦

有機會請繼續給予指導

謝謝


Mickey.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2-22 11:58 回覆:

你的意思我明白的,畢竟不是CSI那類型

嚴格來講,說這故事以男女情愛為主軸,不如說是以人性

為主軸.

不過,因為我很懶,所以寫了濃縮版,

對濃縮版,你沒感到有斷層的地方,我就很高興了.

多謝來訪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聃註解
2011/01/24 20:58

聃:

    有沉溺.貪戀的意思

因為本身很喜歡觀星

常在野外看流星雨

所以取名為聃星

              聃星    祝您夜安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2-22 12:00 回覆:
謝謝告之.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意
2011/01/24 16:33

很棒的文章

謝分享

並謝來訪

           祝 順心

                          聃星 敬上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1-24 20:21 回覆:

我有些孤陋寡闻,呵呵。

对于你使用的笔名“聃星”觉得挺有趣,这是那一种星星?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tings
2011/01/23 17:03

My friend, take it easy....

Peace and joy be with you, always.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1-24 12:08 回覆:

Thanks ,my dear friend.feel like crying to hear you say so.

I have been thinking the question:

    we "  live for nothing "or

"die for something?"

If the life ask you ?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黑白
2011/01/21 15:35
人生的是非黑白很難用世俗的眼光來論斷的,但看他本身的用意與出發點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1-24 12:16 回覆:

人生是有许多的灰色地带,相对约定成俗,灰色中不是没有一种更艰辛

的真理。单看你愿意走在那样的道路上。

多谢来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悚但卻寓意極深
2011/01/11 14:15
好故事...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1-18 10:11 回覆:

谢谢,很高兴你喜欢……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息
2011/01/08 16:33

休息是要走更遠的路~

保重身體﹐期待您的下一篇。



嵐山(Blue Mt.) 敬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1-01-10 22:57 回覆:

谢谢你,

目前确需休息一阵。

你也一样 , 保重身體哦。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