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馬狂
2010/10/15 10:23:11瀏覽6446|回應42|推薦381

李立群算是國內我挺欣賞的演員之一,他也曾經在我寫的一個公視劇本中

擔任過男主角,那次他詮釋我故事中的落魄作家,我覺得詮釋得蠻好的,

但真正讓我驚豔的還是他在舞臺劇“戀馬狂”裏面的演出。

“戀馬狂”亦是我看舞臺劇以來,最讓我震撼的一部。

劇本的故事表面上頗為簡單。一個十七歲的青年戳瞎了六匹馬的眼睛,造

轟動社會的異聞。他的家人找來一位心理醫生,為他分析治療,經過種種曲

折,醫生最後發現病因,將這青年治好。

全劇抽絲剝繭,像偵探小說一樣,自醫生與病人首次會面開始,漸漸回朔

以往,使觀眾逐步瞭解病人的個性、家庭狀況,以及悲劇發生的主因。原

來這青年極端愛馬,甚至將牠當神祇般崇拜;他夜半裸體騎馬在郊外狂奔,

雖則是他獨創的敬神儀式,也是一種性慾的發洩。他之所以刺瞎馬眼,是

因為他不願讓他的“神祇”及“愛人”眼看他與女友在馬廄裡作愛,而在

眾馬環視之下,他居然無法完成男性“莊嚴”的任務。

此劇出自英國劇作家“彼得,薛佛”之手,並在一九七五年榮獲百老匯職

業劇場的“東尼獎”,後來臺灣版本的醫生的角色就由李立群飾演。

劇終時,患病的青年被心理醫生治好了,可以成為一個“正常的”社會中堅

,作為一個醫生,他算是成功了。但這個醫生不免感慨萬千,檢討他是否做

了錯事;因為社會上雖然增加了一個循規蹈矩的正常人,卻也失去了一個熱

情,有著玄奧的精神世界;以及充滿了奇異想像力的獨特靈魂。

已恢復常態的年輕人坐在電視機前大啖漢堡……醫生(李立群)走向我們,

接著駐足,他緩慢而沉痛地說:“看看這個孩子……是的,我是把他治好

了……他現在跟所有我們認為正常的男孩沒有兩樣……但這難道就是對的?

……這孩子,是玩真的啊…………”

這一刻,全場鴉雀無聲屏息到了最高點。

謝幕後,我到了後臺去看李,他告訴我他也因投入過深一樣久久不能自己。

“好像我不是在演戲,我根本就是這個醫生的化身,是一個自以為正常,

也有正當理由去質疑;糾正別人的人……其實,我私下是羡慕這孩子的

……”

…………………………………………………………………………………………

我感到這個故事把我們和動物之間的關係推向了一個更神秘,深幽的層次,

也不禁想到了另外一部電影“六朝怪談”;那種東方式的說故事的方式。

在“六朝怪談”(六朝-魏晉南北朝至隋末)的“馬女”一篇中,述說著

一個民間女子,由於父親赴沙場作戰,生死一直未明,女子於是跟家裏豢

養的馬鄭重地說:“如果你能把我父親從沙場上找回來,我就嫁給你。”

聽了,立刻奔騰而去,不久竟然真得就把那在沙場上已經奄奄一息的

給駝了回來,然而女子最後食言了,她有了現世裏的愛人。某一天,

突然將女子虜走,把“負心”的她纏困於一個大繭中吊掛在一顆高峭古樹

上,咒以永不得超生的禁錮鎖住她的形體和魂魄。觀眾可以進入主觀地

匹馬的眼睛裏面看著這一切的發生――痛苦的發生,居然能夠近乎真實地感

到那仿佛是迸裂自一個飽受折磨的心靈。

雖然,故事最後用警世之語告誡世人 :“不要輕易許下任何諾言,否則必

遭因果報應”,但我的働觸遠比這寓言般的“說教”強烈太多。

我記得的一篇小說裏,對馬兒的形容亦是教人怦然:“它……昂首的姿勢

那樣地優美,脖子奮力後仰,直仰出一個慘烈的線條……它仿佛要超越自

己卑賤的四足動物的類別限制……”

“它……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交付了自主權,在它出世

之前,它已被出賣了,它驚異的只是;無論它出現在何處,人們都想佔有

它,都把它看成自己的,它並非與人作對,只在違背人願望的同時感知它

自己……”

我是親眼見過一匹馬的,那是匹雪白色的駿馬,不管它的命運是否永遠被

人當成坐騎――play ground場中供人娛樂的坐騎,我在靠近它的時候,還是

很敬畏的,尤其那樣的雪白色,流露出的一種自然高貴不容褻瀆的傲岸氣質

。跨坐到它的身上,我內心脹滿著一股莫名的激動,但無法百分之百精確形

容我的感覺,基本上,就是沒法只把它當成一頭牲畜。我的心裏應是非常非

常疼惜加憐愛,幾近對待一個愛人。

下了馬,好一陣子,我注視著它的眼睛,它那濕潤的眼睛則無垢地也注視

著我,我想問它:“你恨人類如此對你嗎?……”

它讓我撫摸,磨蹭,或許它也懂得一點自己的特出,好似即便在這樣的不

堪的地方,也不甘於駝負著那源遠流長的役從性格;或歷史的鞭答痕跡,

如此孤立卻還是自在地撐活著。

我一看再看它,一再捨不得離開。

是的,它是被人類一直想佔有的,人的親昵是對它居心叵測的籠絡,如果

不是因為它的身價和人為的限制,誰都想要把這樣的一匹馬帶走,拐走。

…………………………………………………………………………………………

我想,不論是“戀馬狂”中的人對馬的膠戀,亦是“馬女”中馬對人的膠戀

,不論這種膠戀的形式衝破的了人跟畜之間原本該有的分際,還是我們自己

替畜代言;將它想像成它也是愛著我們的,且是絕望地無可救藥地愛著我們

的,這都聯結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有種情感是相互不能背棄的――那種具

神聖性的情感。在我們模糊人畜間的分際時,同時突顯了我們是多麼地需要

再緊實兩者合一的關係,此合一,根底上乃仁者萬物一體之美瞻和高仰。而這

樣的關係似乎不完美的人世間,是相對可以真正依賴和信任的。

或者也可以如此說,身為人類的一方,其實握有絕對不會被背叛的優勢,我

們何時被動物“形而上”地背叛過?

少男的膜拜,少女的託付,即透露其初衷的神聖性自發,但,不要輕忽;

人類自己先做了背叛或傷害的動作後,不是不會被“它”發現,它有足夠的

靈性知道對方是誰。

…………………………………………………………………………………………

見過那種被背棄的眼神沒有?或者我們可以比較不困難地隨時就瞄到一隻路

邊的流浪狗,如果仔細端詳,你會發現它的眼神中有我們熟悉的痛楚。

當然,大部分時候,人是能夠移情到一個動物身上的,不一定是一隻狗,也

可以是任何的動物,一匹馬又何嘗不可,你愛它的身色之美也好,愛它的忠

誠溫存亦可,但請相信,它一樣具有同等的;甚至更高的眼界。不是不得

背棄,是何忍背棄。


 ps:感谢宏哥菩萨提供的图片。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50146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立群的演技硬是要得!
2010/11/02 13:12
〝半生緣〞裏扮演那個痞子姊夫,一肚子卑鄙齷齪技倆,看了恨得牙癢癢。
李的演技已出神入化。可惜還沒看過他演好人的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戀
2010/11/02 00:28

寫得好極,這定是齣很戀戀的好劇.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馬
2010/10/29 15:49
我亦是愛馬者,他是有靈性的動物‧那大大的眼睛中,充滿著對主人的忠貞,對人類的憐憫‧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心靈經驗
2010/10/27 08:46

這篇文讀來,令人想起三島由紀夫的《金閤寺》:
經過三島的推理追訪小和尚之所以燒了古寺
是因為它的形象之美完全佔據了心靈
因而也無法完成男性"莊嚴"的任務...
(日本出家人是可以結婚的)
由是陳述了其「人與物」
再加上本文所描述「人與馬」的"膠戀"事實可能
故事與戲劇提供了一種人類感情、
審美角度上的理解與接納...

長期脫離自然脈動的現代人
除非有獨處與沉澱的機會
一般而言,是缺乏靈敏度與其他生靈乃至
天地萬物互感經驗的;

莊子所說的「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儒者們的「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乃至菩薩們淑世熱情來源的「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應該是一種切身獲得的真實的人類心靈經驗。
如果缺乏這種出自靈魂的體認
那種「雖千萬人吾往也」的
世間仁者熱情是無由發生的

但是這種「無緣慈,同體悲」對萬物平等的深愛,
不免對一般人是難以理解的
所以 人類文明上
順著人類自身的性愛經驗
曾獲得一些出路與發展 例如
在印度就有所謂的「性力崇拜」或是 Tantra
的精神修煉, 期望與宇宙萬物「合一」
因而具象化的的表達其
與所愛在抽象精神層次或是"儀式"上結合完成的意義
(姑不論其是否為一種精神修煉者無意的誤解
 或神棍詐財騙色的理論基礎...)

這樣的「戀馬狂」戲劇表達
或許也是提醒人們
對不同審美的接納
而想像超越人類之間與萬物的情感是可能的

我們不用同意 但是也無須因恐懼而憤怒
而是能看到體會那種可貴的
人類與萬物相通的真實經驗

我想
異色這樣能在從馬眼裡看到他憂鬱的靈魂
並非獨一
而該是一種精神沉澱之下
發自悲天憫人接通的人類全體體意識
也應該是一種可貴的人類心裡經驗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7 17:51 回覆:

感谢您对我的文章做更多层次的分解以及延伸,你的严谨格局

和缜密的思维,让阅读的人恐怕需要很多思想上的撞击。

或对喜欢轻松阅读的人来说,是吃力的,但如果对愿意深度

阅读的人来说,你的回应(即使不是针对我的文章),也可自

成独立的一篇。单就其你文章本身的可看性,

我自己是愿意吃力一点的:)

多谢来访。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叛
2010/10/26 15:49

可愛的動物,

大多不會背叛牠的主人,

會背叛的攏嗎係人類,

男人心女人心,

都是海底針。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7 08:17 回覆:

呵呵,我看你最近写的文章,

好像桑田先生肝火有些大?

连“现世报”的字眼都出来了。

好把,如果这样的说法确是可以有点警世作用。

那也不赘这一句。

多谢来访。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婿的母親
2010/10/26 12:44

是位極愛動物的女人

也是戀馬狂

一直養著馬

為了馬

不惜移居到更遠的鄉下

這趟

女婿女兒帶著 Parker回佛州

也去看 Grandma,Grandpa

對著伸長脖子的馬

竟嚇哭了

讓 Grandma好生失望

或許再長幾年

懂了

會愛上呢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7 08:54 回覆:

哦,我相信有些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跟有了一定的阅历后,

对动物的爱几乎比对人的爱还要强烈。这种感情也是很自然的。

很多年老的人生活中后来也只剩下动物的陪伴。

呵呵,小孩是还小的缘故吧,对那么庞大的动物或许

会有些害怕,不用对他失望。

等他长大就知道了:)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上了一堂課
2010/10/26 10:18

退休在家

也能在網海中

獲得知識

感恩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7 08:58 回覆:

哦哦,感觉像上课啊?那会不会太严肃了?哈。

我这那叫“知识”,应该是“怪事”才对吧。

多谢来访。


覺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靈性
2010/10/25 16:05

靈性、靈氣、靈能,萬物皆有情,即便是一草、一木、小貓、小狗、車輛,當你開始對它產生了某種情愫,它即因為你的付予,而有了擬人化的氣息,展開靈性的交會。

那位擁有玄奧精神世界,獨特靈魂的青年其行為和治療過程及結果,確實給人有種無言的感傷。只是;如果站在青年對馬兒的詮釋,他是把馬兒當成人般,傷害他尊嚴的復仇行為。那般狂野的靈魂,寄予藝術,也許成為很棒的藝術家,但在靈性的世界而論,他只是一位自私的劊子手。因為他,怎麼也無法把馬兒當成馬吧!

如同您,怎麼也無法把馬兒只當畜牲看待,而您是站在疼惜的角度,關懷著,與馬眼神會,道出馬兒的心聲。相信那馬兒,亦如多數動物般,你疼愛他們,他們也會向你撒嬌和信賴。

很棒,很有意思的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7 09:11 回覆:

當你開始對它產生了某種情愫,它即因為你的付予,而有了擬人化的氣息,展開靈性的交會……

哦,你说的真好。看您的名字“觉醒”似乎也挺符合这样的语意:)

狂野的靈魂,寄予藝術,也許成為很棒的藝術家,但在靈性的世界而論,他只是一位自私的劊子手……

这亦说得很中肯,但也是悲哀之处……酿成悲剧的年轻人却又无法理解自己

的悲剧所在(被医好了后的他或根本不知道发生了啥)。

多谢来访。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4 15:25

非常喜歡這音樂 ,以及音樂驅動的   深沉和無奈。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5 09:46 回覆:

这音乐其实没找很久,很像它也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似的:)

多谢来访。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息
2010/10/23 11:16

這音樂好似靈魂底層的嘆息

什麼叫做正常呢

失去了心中的熱情跟大家一樣冷漠嗎

我也常從動物的眼睛去解讀他的靈魂

靈性都平等的

我們卻褻瀆了和動物間的真情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10-25 22:35 回覆:

靈魂底層的嘆息--

还是灵婆比我会形容:)

直觉到您有一种奇异的魔力,我甚至觉得

你听得懂动物的语言呢。

多谢来访。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