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搏命烤麵包
2011/04/25 22:46:27瀏覽9288|回應0|推薦19

20歲那一年,我跟媽媽去了一趟歐洲,一路吃歐式麵包、法國麵包,從此愛上有點嚼勁、卻素樸的麵包,但離開歐洲卻再也沒吃到,直到去了日本,才又有機會吃到。沒想到女兒開始吃麵包後,不愛吃日式、台式花俏麵包,卻喜歡拿根法國麵包啃啊啃,而她喜歡的店,台北沒幾家,糟糕的是北投也沒有。

在家烤麵包多年,我的歐式麵包食譜從最早的日本、美國、部落格,不論是麵粉中加檸檬汁,或是烤麵包時加冰塊、噴水,甚至特地到大理石工廠,請工人幫我切一塊大理石塊,都只為了無法忘懷歐式麵包。但歐式麵包一試20年,從沒成功過。最近甚至想,說不定該自己培養酵母菌!

直到最近,我的學生借我一本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看到麵包瘋子這一章,裡面說到免揉麵包,看到作者的推薦,馬上連上她的部落格,這一看,連著幾星期,作者部落格上的免揉麵包、5分鐘歐式麵包、5分鐘軟式麵包全試過,真的成了麵包瘋子。

實在做什麼事時機很重要,因為就在看到書之前,我才在日式雜貨店買到一直想買的鐵蓋鍋,當然不是有名的Le Creuset(一個近萬元還是下不了手),之前在好市多也看到過,只是6公升大,怎麼樣也放不進我的小小烤箱,最後買的是個小小的2公升的鍋;而要做好這些歐式麵包最重要的一點,便是要具備一個鐵蓋鍋。有鍋有烤箱,接下來其實就真的非常簡單。

我的心得是,免揉麵包的風味最佳,麵包濕潤,味道微酸,洞洞很大,所以搭配歐式蔬菜湯是最最適合。5分鐘歐式麵包,麵包比較實,孔洞比較小,味道稍鹹(之後再做鹽減量),有單純的麵包香;這個麵包最方便,因為它可以冰在冰箱14天,所以一次作多一點,隨時可拿出來,桿一桿加上番茄、起士,pizza便完成。5分鐘軟式麵包,味道不錯,但它的口感比較鬆,我自己不是這麼喜歡。

接下來,為何說搏命烤麵包,真是誇張;我家的烤箱放在半空中,烤這個麵包時,鐵蓋鍋連鍋蓋要先放進烤箱230度預烤20分鐘,當要將麵團放進去時,鍋子可是燙的嚇人,一邊站在椅子上,一邊要將麵團丟進鐵蓋鍋,要小心不要被燙到,還要小心麵團要丟對位置,所以才會說搏命烤麵包。最後我想到的方法便是,將我燒窯用的專業手套拿來用,至少在蓋上鍋蓋時,碰到電熱管也沒有關係。

家裏有鐵蓋鍋、有烤箱的人,喜歡歐式麵包的人,一定要試一試。

最重要的免揉麵包示範影片5分鐘歐式麵包示範影片,都有影片可看,看了就會了。希望大家一做成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513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