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品格教育餐
2008/12/13 20:13:05瀏覽1052|回應1|推薦19

假日一早,是我跟女兒一邊享受可麗餅,一邊談心的時間。


自從女兒高中開始住校,每個星期五的晚餐,女兒像是要發洩一星期沒跟我們說話一般,滔滔不絕的將這星期不論是考試、老師、寢室小妹的事情一一跟我們分享。而星期六的早上,就輪到我跟她分享這星期家裡發生的事。最近我們的話題常常在先生的學生身上,像演連續劇一般每星期有新的發展。

先生的學校為了在職進修生,在星期六晚上開了一堂設計班。這學期來了一些出人意料的學生。有一位公子哥兒穿著名牌,開著賓士跑車到學校上課,先生好奇地問他說:「你為什麼要來學設計?」公子哥兒回答說:「我小學時畫了一張畫,曾得過獎,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適合學設計。」


另一位穿著就是工人打扮,先生問他說你的職業是什麼?他回答說是冷氣工,那又為什麼來學設計呢?他回答說:「女朋友說冷氣工這個職業不夠高尚,設計師聽起來就比較高級,所以就來學了。」


接著一位更是令先生瞪大眼睛,全身從頭到腳打扮的美美的,配上對先生而言稍覺暴露的衣著,問她說白天的工作是什麼?她回答說在美容院工作,那又為什麼來念設計呢?「設計是一種美的東西,我現在的工作也跟美有關,因此一定可以念好設計。」先生回來分享說,每一個人都因為一個起心動念,就跑來念設計了。


下一星期,先生出了作業要讓他們回去做,只見這些設計的種子開始跟老師斤斤計較,討價還價。「老師,我們白天工作很累耶!下星期工作特別多耶!」先生回了一句:「你們不是想學好設計嗎?」頓時大家安靜無聲,東西收一收下課。


故事繼續發展,期中考時,有兩位同學居然交來一模一樣的考卷。先生將這兩位同學找來,劈頭一句話就說:「你們被我當了。」同是當學生的女兒一聽到當掉馬上有反應:「爸爸太嚴格了,只是一次不用心,給他不及格就好了,為什麼要當掉?」


我回答說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啊?爸爸在太極門練功這麼多年,跟著師父學對錯真假好壞,錯了就是錯了,是非要分清楚啊!這樣才能讓他們印象深刻,以後才不會再犯啊!


「可是當掉也未免太嚴重了」,女兒依舊無法理解,我趁機機會教育一番。例如現在的毒奶粉事件,那些人本來也以為加一點點沒關係,沒想到愈加愈多,最後危害到天天喝牛奶小孩的生命。據做化工的師兄分享說,三聚氰氨可不是商人無知添加的,那是專門研究出來的,所以因為人心的一貪念,是非不分,才會毒害這麼多人。


我告訴女兒,今天如果爸爸姑息縱容,這些學生畢業了,在公司工作時,哪天也因為沒有
idea,就像現在一樣抄襲別人的東西,說不定讓原創公司捉到告到國際法庭,到時損害的是台灣在國際的名譽,你覺得這嚴不嚴重呢?今天在他們只是危害自己,還沒有危害到他人之前就糾正他們,將來才不會讓他們做了危害他人的事。


話題轉到女兒學校,「教育部規劃今年為品格教育年,妳們學校可有針對你們的品格做加強的引導及教育。」


「沒有,私立學校基本上重心就是放在升學啊!」

「所以對爸爸而言,當老師是良心事業,爸爸跟著師父學到要用心,當然會加強學生在為人處事,基本人格的引導,因為除了專業的知識外,這些對學生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師父除了教我們強身健體外,還加強人生智慧及心性的修改,因為這對我們一生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懂了嗎?」


母女倆享受完可麗餅,也結束今天的親子品格道德教育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2470420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08/12/14 11:38
拍拍手
歡喜達人(shell1219) 於 2008-12-15 09:33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