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快樂大家庭中成長
2008/09/08 19:20:17瀏覽897|回應1|推薦15


我的太極門師父問弟子說練到什麼功夫?徵得我女兒的同意,將她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正中央的小女生就是她,看不出是早產兒吧....


我剛出生的前兩年,腦海裡的記憶只存留著躺在媽媽的懷抱,送往急診室的畫面。

我早產又氣喘,爸爸媽媽都以為他們將擔心罣礙一輩子;幸好到了有記性的年齡時,由於再也沒有發生過,自然就不會有痛苦的病痛纏身,有這麼大的改變,正是因為爸媽在我兩歲時就帶我拜師進太極門,就像電影駭客任務一樣,吃了那顆藥丸,從此展開不同的人生。

因為早產跟氣喘,我看起來瘦瘦小小、弱不禁風,卻屢次在需要付出龐大體力的運動上,有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成績:跳遠我可以跳我身高的三分之四,大隊接力也都是我擔任最後一棒,在國中三次班際大隊接力比賽中,每次都追過同一位同學,動的時候可以動;靜的時候可以在短時間內沉澱下來,讓我在讀書的時候,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因素影響,安排自己的時間,在對的時間做該做的事,使我順利達到我預設的成績。我想這就是師父用真氣調教我,使我不只在身體上得以通順,也在心靈上得到平衡。

在每個時段、每個階段,都有我需要突破的地方。小時候跟哥哥的相處,只要有一點點小摩擦,最後一定都不是我讓步,這狹小的心量及大大的脾氣,每每讓我在不順我意時,產生負面的情緒。人在任何時期都有脾氣,不只大人要改脾氣,我也要改脾氣;脾氣要發作時,就忍一忍,不然就是練師父教的認了、算了的功夫,漸漸發現自己發脾氣的次數減少了很多,也不輕易讓負面的情緒來控制我的作為及想法。

再來就是把自己做好,學好樣也做個好樣,不好的行為、錯的事情不要去做;目前我就讀私立女中,學校有比別校還多的規定,比如說不能吃零食,這對高中年齡層的人是多麼不容易遵守的事,可是規定訂了下來,約束自己不去犯,從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做起,漸漸的什麼都可以好好遵守,這也是對太極門門規絕不作奸犯科或為非作歹的實踐,同時也是一個榜樣,做自己的好榜樣也做別人的好榜樣,漸漸地,行住坐臥都能夠自己打理得很好。

跟同學們比起來,他們只有一個老師,而我卻因拜師入門,不僅有一位師父,更擁有無數個如老師般的師兄姊,大家互助互濟,隨時都在成長,成長在一個身心靈都健康快樂的大家庭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22008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魅力
2008/09/08 20:14

師姐  好樣的  人生其實多采多姿有千變萬化

但永遠逃不出ㄧ個人的手掌心   那就是自己

忠於自己  也就能活出自信囉  接下來更可以快快樂樂過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