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路 人生路
2008/08/23 03:49:58瀏覽1127|回應2|推薦21

這小小男生,面臨他人生最大的考驗... 


深夜,檯燈的白光印在彎著頭正努力解算著數學題的兒子臉上,在暗黑的房間中身形顯得孤單、寂寞。如今個位數的分數也有學校可唸,但決定要好好盡自己學生本分的兒子,在大學入學考試這一條路選擇全力以赴。


睡覺前,習慣走進他的房間,將頭依在他的肩上,接著,親親他的後頸,跟他說:「我先睡了,你不要太晚,練完功後再睡覺喔!晚安。」「喔!晚安。」兒子輕輕的回答,依舊專注在他一整晚努力不懈的功課上。


高三的兒子天天都這麼拼,或許三年前大意失荊州的教訓依舊記憶猶新,但即使如此,進高工的兒子,前兩年實在過的輕鬆愉快,成績只求全部及格以對得起爸爸媽媽。跟時下的小孩一樣,喜歡用
MSN交談、愛呼朋引伴一起打線上遊戲、看運動節目、假日則去打球,看在他那書生型的爸爸眼裡,真不是味道。針對他唸書的事我問他:「你的電動要打到那一天呢?」

「打到高二的暑假結束,接下來我會好好的準備。」接著他告訴我他的想法,依他的個性,念過考過就忘,太早開始準備也於事無補,最後一年再來衝刺即可;「好,我知道了」我們一向尊重小孩,他這麼說我們也就不再囉嗦。


高二暑假結束前一天,兒子果真刪掉電腦上下載的遊戲軟體,說不打就不打,這決心與定力讓我跟良人覺得他真的有學到師父的功夫。我們一家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跟著師父,兒子除了根除他過敏的體質,更重要的師父教他許多幫助他自己的方法。跟大人一樣,小孩也需要勇敢面對自己,也需要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也需要懂得自己鼓勵自己,才能在長達一年的入學考試大作戰中戰勝自己。


這一年他遠離電腦開始當起書生,然後在跟同學聽過各家補習班之後,要求說他要去補習,他分析給我聽,一方面高一時教的已經全忘了,另一方面補習班的奮鬥氛圍,對他這種凡事隨意,不太要求自己的人是一種刺激,這是他為自己想到的解決方法。


我們家的生活沒有因為家裡有大考兒而改變,我們用平常心看待他的大考;他依舊要幫我洗碗、拖地,常常叫他早點睡覺。練氣多年後體會到的,一家人的心氣會互相影響,平靜與和諧的家中氣氛會帶給他心氣安寧,再加上我對他唯一的要求是「每天練功打坐」,讓他身體維持最佳狀態,心靜的下來好好念書,持續奮鬥一整年。


大學之路,不也像我們的人生路,要認識自己,確立目標,改掉自己不好的習性,朝著目標努力前進,走完時回頭一看才能無怨無悔。這一段大考路的經驗,當父母的希望他銘記在心,因為他的人生現在進行中。


放榜了,兒子考上他的第二志願台北科技大學,準備當一個他說的「工科男孩」,恭喜他戰勝自己。因此各位部落格好友們,接下來五天我們全家出遊去了,要帶他去東京開開眼界,認識全世界好的設計,培養我們家這位未來的設計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2152830

 回應文章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9/07 04:49
認清自己要走的路 和上大學ㄧ樣重要呢!
歡喜達人(shell1219) 於 2008-09-09 19:38 回覆:
謝謝你們的祝福...

lily557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8/08/24 07:15
心定了,所有一切都擁有力量。祝福未來的設計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