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體驗世界
2008/04/25 09:41:06瀏覽564|回應1|推薦23

上星期去參加女兒學校的家長會,學校講解現今選組的架構,這次帶回幾張圖表,讓我跟我良人研究半天,何謂興趣代碼?何謂抓週三碼?CSRCRS有什麼不同。

很多人都以為我跟良人都學設計,家裡又有陶藝工作室,小孩應該會有這方面的天賦或在耳濡目染下喜歡藝術;但我跟良人一直很尊重孩子的喜好,從不強迫他們跟我們一起看展覽或敎他們畫圖,所以兩人的美術成績一點都不出色。

女兒因需要寫美術報告,請我帶她去看歷史博物館的玻璃展;母女倆邊看邊聊,我跟她說起唸大學時,跟阿嬤到歐洲旅遊,當地的導遊超認真的,每到一個美術館、博物館就聽他洋洋灑灑的介紹作家、歷史及所有的故事,那時我認為這些知識是最重要的,真恨不得將整個歐洲的藝術史都學回家。但現在每到一個地方、每看一件好東西,我不再執著,倒是會提醒自己用心體會作品跟心相輝映時的感覺,感受身在其中的情景,享受在那當下人事物在心底留下的印記。「這都是因為師父!」我跟女兒說。太極門師父敎弟子學習「心的功夫」,訓練我們用心感受世間事,不論是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身體感受到的,還要學習用寫的、說的將它表達出來。

女兒在報告上寫著:

「一進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充滿藝術氣息形狀的玻璃,以及剛剛好不多也不少的人群。我跟媽媽隨著柔和的音樂看著每一個展品,輕聲討論著玻璃美的關係和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我最喜歡的作品叫『光影 2』,形狀為長一點的圓形,在圓形內還有同樣形狀只是比較小的圓形,總共有三個圓,一個比一個小,由一個細長的鋼架架起來;我喜歡它是因為它有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和一種有你才有我的感覺,簡簡單單的沒什麼裝飾,有種誠意請你去看它那單純的幸福與樸實的美麗。媽媽喜歡的作品名為『無盡之愛』,呈橢圓形,底部有個弧度是另一種材質的玻璃,玻璃中間也有個比較小的橢圓;頭橫著看像是月亮和太陽,正看則像大地吐出一個萬物的根源。」

沒接受過藝術調教,最多只有學校美術課底子的女兒,可以寫出、形容出看作品的感受,讓我充滿驚喜。從報告也看出女兒跟我一樣深受師父的影響。師父常會問我們當下的感受,或要我們寫下心中的激盪;平常在家,不論是討論看電影的感受,一起看「星光大道」,學習用心聽,感受每位演唱者是否傳達出曲子的意境,整體表演的優點與缺點,練習當評論家。

看女兒的文字傳達出一股歡喜與希望,那是女兒跟著師父練心氣的功夫扎下的根基,習慣正向面對任何事物;靈光乍現跟良人說:我找到女兒適合的職業了──「藝術評論家」。跟著師父繼續學習「心的功夫」,用心體驗在她面前開展的世界,淬練功夫加上人生歷練,藝評家的工作一定適合她。雖說這是我的一廂情願。

其實養成這樣的心的習慣,將來即使人生起伏,相信她也會用一顆歡喜與感恩的心接受,用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這就是學校強調的性向指的是潛在能力,個人的成功還需要加上動機與態度等,人格具備正向積極的特質,其實不只是勝任工作,也才能應付未來越趨嚴苛的世界。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1813751

 回應文章

lily557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08/04/25 17:31

生活中學會欣賞與表達是一件美麗的事。

喜歡你娓娓訴說著孩子的一切,用欣賞的角度、正向的能量來看待生活,「用心體驗世界」感覺真美。

歡喜達人(shell1219) 於 2008-04-28 09:44 回覆:

我享受跟小孩之間的點點滴滴

也高興你喜歡..